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绕城高速一合同段被曝偷工减料 施工方整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2日15:10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随同记者在现场测出部分护栏外露钢筋为Φ16
左;钢筋规格为Φ16,右;钢筋规格为Φ18

  中新网宁波8月12日电 (记者 何蒋勇 实习生 应卉)日前,记者接到一举报人反映称,由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东段第十(A)合同段桥面护栏钢筋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

  近日,针对举报情况,记者在该施工现场发现,未完工护栏的外露钢筋中,部分护栏钢筋与设计图纸不符,该钢筋涉及规格为Φ18,实际所用钢筋规格为Φ16。施工方承认存在这种现象,并表示整改指令已经下发。

  举报人: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存在偷工减料现象

  国家主干线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工程是宁波市重点工程,拟建公路推荐方案路线全长K43+594.60km,按双向八(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86.5亿元,计划于2011年建成通车。

  日前,记者接获举报,称由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东段第十(A)合同段桥面护栏钢筋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

  据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具有建设部、交通部批准的国家公路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浙江省内交通施工企业中唯一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承建项目合格率100%,近三年工程优良率达100%,并多次荣获省"交通杯"、"双龙杯"、"优质工程奖"等各项殊荣”。

  此次由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东段第十(A)合同段总长1.8885公里。7月14日,该合同段桥面施工现场发生四人坠落身亡事故,随后绕城高速整个建设项目进入全线停工状态。目前工程已部分开工,施工方赔偿死者家属200余万。

  举报人表示,该段的护栏工程中,钢筋用规格为Φ16代替设计图纸中的Φ18。

  “老板拿来什么材料他们就用什么材料。”举报人直言,“钢筋根数都是一样的,就是重量不一样。”

  宁波绕城高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施工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Φ16钢筋代替Φ18钢筋是违规的,因为根据国家设计标准,设计单位设计好的图纸,不能更改。”“如果整个工地上,图纸上标明用Φ18,却用Φ16代替,那肯定不行。”

  “现在这个时代,看你怎么操作。比方我跟这个老板关系好,已经把上面关系打通了,上面就不管我们,下面随便怎么做,我用Φ16代替Φ18,可能也无所谓。”该施工人员表示。

  工程方:都是按图纸施工 护栏钢筋规格为Φ18

  针对群众的举报,记者多次联系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十(A)合同相关负责人都未得到回应。8月4日,记者赶到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建设指挥部了解情况。

  记者向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一位姓宋的总工程师询问东段十(A)合同段护栏钢筋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时,宋先生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情况,待打电话确认后,他告诉记者:“十(A)合同段我们指挥部质量巡查时,大批量换钢筋的现象没有,可能有个别的现象存在。”

  指挥部周姓经理认为,钢筋的大小肉眼很难辨别,因为Φ16、Φ18只差2个毫米。他认为该项目部不会省这些钱。

  “我们都是按图纸施工的,护栏都是Φ18钢筋。这个情况也不知道谁在乱说,反正可以随时过来看。”绕城高速十(A段)生产副经理王红星在随后采访中表示,工人在施工过程中拿错钢筋,一两根放上去也是有可能的。

  据记者了解,十(A)合同段护栏总长为7554米。护栏钢筋一根需2.84米,钢筋间距为20厘米,因此一米护栏需钢筋14.2米,而十(A)合同段共需钢筋约107266米。

  实地确认:承认问题存在 整改指令已经下发

  8月4日,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建设指挥部派出周经理随同记者赶到现场进行确认,发现绕城高速十(A)合同段,护栏的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只有一小段钢筋还露在外面。
施工现场,未完工护栏的外露钢筋中,部分护栏钢筋与设计图纸不符

  在对部分护栏外露的钢筋经过卷尺测量,并将Φ16钢筋与Φ18钢筋进行肉眼比较观察后,发现确实有部分外露钢筋存在用Φ16钢筋代替Φ18钢筋的现象。记者目测,长度约有100-200米。而工程方一位相关负责人认为没有那么多,就3个孔,每孔30多米,90米左右。

  “箱梁上钢筋用的是Φ16钢筋。”王红星副经理表示,该段护栏用Φ16钢筋替代Φ18钢筋可能是工人没有仔细观察拿错了。他告诉记者,原来做护栏的施工队外观做的不够漂亮,已经把他们辞退。

  记者询问现场施工队是否已经验收,他们解释道,在立模板之前,驻地办要对钢筋的间距、尺寸等进行验收。验收通过之后,才能立模板。最后,打混凝土,浇筑护栏。

  “如果验收不通过的话,要进行返工。”“如果发现这个问题,别说50米,两公里也要全部换掉。不管多少,该换就换。”周经理说。但是现在还没有打模板,也没有进行验收,还来得及。

  之后,现场一位姓杨的总管表示:“前一段时间巡视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而(因为7月14号发生的坠亡事故)这段时间一直在停工,就一直没做,但是,7月28日整改指令已经下发。”

  记者从该整改指令上发现,监理单位为“广东虎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上面写道,“我监理于7月28日检查甬江至临江高架桥右幅15#墩挂篮9#块钢筋时发现护栏预埋钢筋与设计不符,该钢筋涉及规格为Φ18,实际所用钢筋规格为Φ16。”“该行为实属偷工减料行为,不被监理所接受。”时间为7月28日。

  指挥部周经理表示,现在这个问题发现了,整改工作将陆续展开。监理工程指令下来以后,项目部要先自查,“现在肯定一根一根钢筋查过去,如果护栏钢筋用的是Φ16,那全部都要换掉。”他表示,换掉之后,还要再由监理来验收。

  根据周经理的介绍,高速公路的质量管理、监督程序都是有法规、合同约束管理,施工单位自检后需要监理进行隐蔽工程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必须返工整改处理,这是正常的施工管理程序,钢筋绑扎安装是验收过程的必要监理环节,不容疏忽或纵容。

  “之前已经浇筑好的护栏,精密仪器的检测只能检测出水泥里面是否有钢筋,而无法辨别钢筋的直径大小。”周经理表示,浇注好的护栏需要凿出进行抽检,如果发现问题肯定要进一步追究并责令监理、施工单位返工处理,指挥部质量监督绝不允许不合格工程发生。

  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建设指挥部宋总工程师表示,问题暴露后,指挥部立即指令监理工程师进行调查及处理,主要是调查涉及的护栏数量及返工整改落实,并对十(A)合同段部分护栏准备本周与宁波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进行凿除表面混凝土抽检钢筋情况,如有问题彻底返工并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