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住房空置率,空置到何时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7日07:06
  全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呢?尽管电力公司选择“失语”,国家统计局表示无法统计,但却没能浇灭网友、专家寻找答案的热情。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以楼盘“黑灯照”、“查电表”、“晒水表”等方式展开了一轮民间统计(8月16日《北京晨报》)。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在这里又一次得到了验证。既然有关部门认为住房空置率无法统计,那么我们就把可以想到的方式给你一一晒出来吧。不过,如此热情究竟能换来统计工作的多少实质性变化呢?几乎是零。所谓“网友晒”,充其量只是空置率统计中的一个花絮而已,甚至连倒逼统计部门重视这个问题的作用都没有。因为,住房空置率统计,缺少的根本就不是方法。

  虽然,8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回应舆论对空置率质疑时,曾明确表示现有制度“还不能计算出空置率这样的指标”,甚至连空置率的概念都很难定性。可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统计空置率,香港每年公布一次数据、美国每季度统计一次,一向喜欢追随“国际惯例”的我们,怎么如此视若无睹呢?而另一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前并非没有公布过空置情况,比如在发布“2008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时,统计局便明确表示,“截至当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其中,空置商品住宅9069万平方米”,只是在进入2009年后,国家统计局便不再发布“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的情况。

  实际上,早在国家统计局回应质疑之前,就有某接近国家统计局的人士透露,由于空置率较为敏感,而且统计局统计口径与当下市场通用口径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这一数字早就不对外公布了。只不过,这一没署名的“不权威”表态很快就被淹没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的官方发言中了。正因为空置率直观地反映出了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状况,反映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状况,如果公布的空置率过高,该如何调节房地产市场呢?一味地实行紧缩政策是否会影响经济的发展呢?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其实在现有的房市调控中已经十分明显:调控稍见效果,便立即放宽政策。通常的结果,就是令房价在短暂的停滞之后迅速攀升。

  空置率之所以敏感,本身就说明它和健康的楼市标准存在较大的距离。统计住房空置率,缺少的不是方法而是勇气。因为敏感而选择不公布,多半有点自欺欺人。难道楼市中的问题能因为不公布而自动消失吗?难道空置率就这样长期永远“空置”下去?

  江苏刘楚汉教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