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群众生活安置较妥善解决 遗体处置及时得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9日20:56
  中新网舟曲8月19日电 (朱世强 马晓俊)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阿布19日说,舟曲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问题目前得到了比较妥善解决,遗体处置及时得当。但他同时指出,目前仍面临部分受灾群众需异地安置的协调难度大等问题。

  阿布说,目前,舟曲灾区储备物资比较充足,物资接收、转运、分发渠道顺畅,可保证2万多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天内基本生活需要。他称,甘肃省民政厅先后出台的6个政策性文件,确保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物资发放的有序、规范。

  阿布介绍,甘肃民政部门通过安置点搭建帐篷、安排学校教室、活动板房集中安置受灾群众,以及通过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等方式,合理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他表示,目前,灾区群众生活安置基本做到了有住处、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病能医。

  对于遗体处置工作情况,阿布称“处置及时得当”。阿布说,灾难发生后,甘肃民政部门及时成立遇难人员遗体处理小组,设立了遗体集中停放点和集中安葬点,并搭建简易灵堂,摆放花圈,供亲属吊唁祭奠。

  除此以外,甘肃民政部门还从兰州、武都、西安等地调运2300个遗体防腐袋,调集殡葬专业人员协助处理遗体,并积极开展遇难者遗体搜寻工作,对发现的遗体及时由公安、卫生人员进行鉴别和清洗消毒,及时送遗体停放点供亲属辨认或处理。

  阿布说,在遗体处置上,还充分在尊重当地和少数民族丧葬习俗的前提下,引导组织群众及时深埋火化遗体。对无人认领、无法确认的遗体由公安机关进行编号、登记、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检材,存入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

  阿布还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他说,由于堰塞体清淤难度大、时间较长,致使灾民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压力增大,临时安置时间延长,所需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数量增加。此外,中小学秋季开学迫近,占用学校集中安置的群众需要进行二次转移安置。部分受灾群众需要异地转移安置,协调的难度比较大。

  对于遇难失踪人员统计工作,阿布说,由于外来打工、流动人员中的遇难失踪人员的统计确认工作难度大,在姓名、籍贯、性别、民族、职业以及数量上均难保证其准确性。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