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团购网站上升到“千团大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3日08:28
  艾瑞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张艳萍:很多这些团购网站基本上是2009年底就开始研究美国的Groupon的模式,2010年3、4月份开始上线,开始做中国的业务。

  团购的商品从家居用品到电器产品应有尽有,甚至看电影、吃饭也能团购。

  一时间,满眼的低价团购网站,叫消费者受宠若惊,但是得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之外,人们不禁要问,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商家打哪儿赚钱呢?

  对商家来说,寻求便宜而到来的人流就会带来额外财富,大部分商家都属于小赔赚吆喝,目的在于扩市场,攒人气。

  在网上销售打折券的饭店老板王先生:现在团购比较好,很多客人都进行团购,有人到我们店里谈(团购合作),我们觉得比较好,有人气。

  商家赔钱赚吆喝,团购网站能不能赚钱呢?其实,很多拥有风险投资的团购网站并不急着赚钱,只有拥有足够的人气才能赚到商品的差价或商家的提成。某团购网站创始人吴波说,他们目前还没有盈利。 某团购网站创始人吴波:毛利是有的,但不是纯粹的盈利。现在的目标不是为了挣钱,还是市场份额。6月份之后,我们在做大规模的扩张,我们现在100个城市(有分站),这样前期投入就比较大了。

  准入门槛低使办团购网像摆地摊一样简单。只需要一台服务器、三五个人、几万块钱的投资,就能搞一个团购网,因此有人调侃很多团购网站其实是“一人网站”。这样即便不成功也不会过度赔钱。然而,团购网站良莠不齐,团购陷阱、售后无法保障、消费者维权难、缺乏行业规范等质疑声不断。

  经常网购的张小姐:首先会有隐性消费,另外,菜的口味不是特别好。在网上买一张吃烤鱼的券,说2.5公斤的草鱼一份,但是到店里却说草鱼最小的是3.5公斤一份。

  另外一位参加过团购的陈先生则向记者抱怨网络团购“退单难,换货也难”。

  参加过团购的陈先生:团购一般只给一张集体发票,产品出了问题,退货、保修都很麻烦。

  目前,团购行业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搜狐、新浪、腾讯三大门户网站纷纷涉足团购领域。某团购网站的创始人吴波表示对相对弱小的专业团购网站来说是不小的冲击。 某团购网站的创始人吴波:尤其是资源不够多的(团购网站),一定会有冲击。其实更大的冲击不在这,而在于它断了很多创业公司的财源。从投资这个角度来讲,如果现在他们还没有拿到投资,以后会越来越难。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析,一方面门户网站做的主要是家居、电器等实体商品的团购,而普通团购网站更多涉及服务型的产品,比如说餐券,美发美容券等等。另外团购网专职做团购,肯定会比门户网站分心做团购更专业,也更赚钱。真正被淘汰的是那些实力差,服务差的浑水摸鱼者。

  艾瑞咨询公司电子商务分析师张艳萍:现在整个市场比较混乱,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实在是太多了。要是长期做,很多中小网站不具备资金和其他方面的资源,有很多其实是进来捞一笔。

  批发和强大的互联网结合就诞生了“网络团购”。在这一轮已经或者即将开始的首轮洗牌浪潮中,希望淘掉的是投机赚钱、弄虚作假的无良网站,留下的是能为消费者带来真实惠的有良网站。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