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深圳首创砸铁饭碗 亮红牌辞退不称职公务员(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3:05

深圳改革政府机关人事制度的步伐从未停止。丁玎摄
深圳改革政府机关人事制度的步伐从未停止。丁玎摄

  【精要】

  改革初期,深圳特区行政体制一大特色就是不设人大、政协,深圳借鉴借鉴香港的政治架构,提出设立三大委员会;直到1990年,深圳市人大、市政协才成立。从1980年至今,深圳先后进行了八次大的政府机构改革,从完善政府组织架构到弱化政府行政管制,再到行政三分,分阶段逐步深入。

  迈进2009年,深圳行政体制改革动作频频。2009年5月26日,《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公开发布,行政管理位列6大改革任务之首,这在7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绝无仅有。在大城市中,深圳率先启动大部门制改革。2010年伊始,公务员分类改革全面展开,聘任制试点进一步扩大;正在筹办的南方科技大学,被确定为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探索真正的“教授治校”。

  就在前不久,温家宝第8次到深圳考察时表示:“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观察人士认为,温家宝深圳这番讲话或为深化改革信号。

  【延伸阅读】

  一开始竟不设人大、政协

  “书记主持会议,大家和几位市领导围坐在一个大桌旁,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提,有时争论得很激烈,因为决策人一起参与咨询,效率很高,通常是会议后马上就整理意见,再过几天就形成了制度规章,有时甚至现场拍板。”曾任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的周长瑚,回忆起在政务咨询委员会的日子,仍历历在目。

  改革初期,深圳就没有照搬“人大政协”体制,而是学习香港、新加坡,搭建一个新的行政体制框架。1988年,在不设人大、政协的最后时期,深圳提出设立“立法委员会”、“行政委员会”、“政务咨询委员会”三个委员会。

  到1990年初,深圳市政务咨询筹委已有25名委员,加上14个社会民意咨询监督委员会和11个小组,共有438名咨询委员,在政务咨询委员会的基础上,特区还建立了一套社会民意咨询监督制度,要求市政府各部门建立咨询监督机构。仅市公安局及各分局、处就成立了10多个“社会民意咨询监督小组”。

  1990年,深圳举行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同年,政务咨询委员会成为市政协的前身,深圳长达10年不设人大、政协的政治体制被打破。虽然深圳初期的政治体制改革因遇到无法逾越的困难退出历史舞台,但是正如198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视察深圳特区后说的“特区的现行管理体制不改革,就办不成特区”,这项改革对特区在政治体制上“先行先试”有推进作用。  

  为全国政改探路

  深圳的机构改革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980-1992年,深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渐由单项突破转向系统配套改革综合推进。在这个阶段,改革的重点是:以政企分开为改革突破口,大力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不断理顺市区事权,逐步完善政府组织架构。1981、1984、1986和1988年,分别进行4次改革。

  1992-2002年,这个时期,深圳改革开始迈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此时,全国中央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此背景之下,改革的核心目标转变为如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因此改革重点落在了“弱化政府行政管制,加强宏观调节”之上。改革分别在1992、2001年进行。

  深圳的机构改革进入科学发展阶段是从2002年开始,从那时起,深圳提出要在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2004年、2009年,深圳二次改革,其中,2009年9月刚刚完成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意图深厚:力争为全国市政府改革提供示范,为国家下一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路子。 

  率先试点公务员制度

  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人事制度改革也成为特区的骄傲之一。早在1990年,深圳率先在全国试点建立公务员制度,1993年,深圳出台第一部国家公务员管理办法。

  在此之前,人们管国家行政工作人员叫“干部”。当时国家干部队伍2900万人,包括机关、企业、事业干部。随着经济制度的改革,“大锅饭”、“铁饭碗”、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等问题成燃眉之急。

  这支庞大的“干部”队伍怎么称呼?当时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是叫“文官”还是叫“公务员”上。后来选择了“公务员”的称谓,是基于该名称较为贴切地体现了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使国家行政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职业特点,同时含有国家公共事务“服务员”、“社会公仆”等含义。

  1995年,深圳进一步改革年度考核制度,在《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的优秀、称职、不称职三档中,增设“基本称职”这一档次,规定对被评为“基本称职”的人员亮“黄牌”,令其离开岗位,参加离岗培训;对被评为不称职的人员亮“红牌”,一律予以辞退。

  深圳的公务员改革的最大突破,就是通过考试选拔公务员,打破了单位进人由领导说了算的不合理现象。

  这十几年来,深圳改革政府机关人事制度的步伐始终没有停过。今年初,深圳更是大刀阔斧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从综合管理类职位中划分出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职位,并建立与行政职务级别脱钩的独立职务序列。这意味着,深圳大部分公务员从此告别行政级别的束缚,通过职级晋升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公务员“铁饭碗”的称谓,已经名不副实。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