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寿县张李乡人大力争财政奖补资金效益最大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4日15:27
  为促使社会资金有效投入到农村公益事业,安徽省寿县张李乡人大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中,积极采取严把“五关”,力求提高财政奖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一是项目筛选关。建立“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项目筛选机制。制定总体工作方案,让有意申报的行政村通过制订项目申报书,提出书面申请,组织人大代表对项目进行初审及实地考察,确定项目可行性。并且要求申报的项目必须做到既要贴近民生又要符合上级相关规定和要求。

  二是民主公开关。“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要尊重村民意愿,要求有合理规范的议事项目、会议记录、具体表决意见。坚持公平公正、阳光操作、确保议事和审批过程、财政奖补项目的申报、资金和劳务使用管理等全程公开、透明。同时,要求必须由人大代表对其进行直接监督。

  三是招标规范关。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经由县乡两级批准后,各村即成立由人大代表参加其中的代表性强、涉及面广、富有监督力的项目实施小组,对参与投标、竞标的单位和个人,从资质、资信、资历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在正式竞标前对各承建单位的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认真评估和把关。

  四是质量监督关。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检查,同时对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建设的项目工程实行监理制度,从根本上杜绝滥尾工程发生。

  五是资金结算关。村级“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划拨,根据工程进度,按比例拨付。根据验收结果及报账制要求,奖补资金拨付与相关的村和相关建设单位结算奖补资金,由乡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把关,未经人大代表参与把关验收的工程项目不得拨付工程款。(安徽寿县人大办 韩大鹏 张金富)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