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梅德文:我国碳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5日10:33
  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3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针对我国低碳经济、碳市场的发展情况、我国节能减排将如何推进等热点话题,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先生在新华社达沃斯论坛前方报道中心的直播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梅德文认为,目前我们国家能耗巨大,能源效率也很低,因此,节能减排应是一个全民工程、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图为梅德文正在和主持人交流。(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新华网天津9月15日电(记者 朱继东 康宁 王硕)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3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针对我国低碳经济、碳市场的发展情况、节能减排将如何推进等热点话题,北京环境交易所(简称“环交所”)总经理梅德文先生14日在新华社达沃斯论坛前方报道中心的直播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梅德文认为,目前我们国家能耗巨大,能源效率也很低,因此节能减排应是一个全民工程、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达沃斯论坛带给我很多新的思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天津夏季达沃斯的主会场。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北京环境交易所的总经理梅德文先生。您好。您是第几次参加达沃斯?

  梅德文:第二次。

  主持人:这两次论坛有什么差别?感受又是什么样的?

  梅德文:我觉得本届达沃斯关注的话题更加有意义,人来的更多了,而且各行各业的重要人士都到了。因为做一个活动主要是两个要素,第一个是谈什么话题,第二个是请什么人。如果是关键的话题、关键的嘉宾,最后可能就会有非常好的效果。这次我觉得收获非常多,听了很多场会议,也见了很多新老朋友,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思路。

  低碳经济、碳市场类似当年的互联网

  主持人: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阶段,如何保持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相协调?

  梅德文: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老的问题了,就是如果一边高速增长,一边又节能减排,这两者关系怎么处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可能需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需要作出一些有远见、有勇气、有智慧的选择。因为从经济的供求关系和经济结构来分析的话,我们过去主要是依靠制造业,而不是服务业。在供给上,我们主要依靠投资和外需,而不是内需。要素结构,主要依靠资源物资性投入,而不是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资本市场创新、金融创新等等,其他要素的功能和效率还没有得到更大地发挥,所以未来十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我们可能需要在速度与效益、规模与质量之间找到一些平衡点。一开始节能减排可能是成本、可能是投入,但是当你投入一定时间之后,可能就会抓住新的机遇、新的增长点,包括我们参加达沃斯全体大会,温家宝总理也讲到,我们要大力支持、高速发展那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如果我们不能抓住这次机会就不可能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增长。

  我还举一个例子,我总是说 低碳经济、碳市场类似当年的互联网。互联网当初大家也不知道怎么赚钱,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够持续发展,就知道网络浏览量,后来经过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摸索、不断的探索之后,终于发展出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当时有一句话叫上网找死,不上网等死等,十年过去了,再没有人这样讲了。所以我们对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碳市场、碳交易要有一个全面的、理性的、客观的、阶段性的认识,它的最大作用在于可以促进我们的能源结构调整,促进我们的金融创新,促进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
  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3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针对我国低碳经济、碳市场的发展情况、我国节能减排将如何推进等热点话题,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先生在新华社达沃斯论坛前方报道中心的直播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梅德文认为,目前我们国家能耗巨大,能源效率也很低,因此,节能减排应是一个全民工程、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图为梅德文正在和主持人一起查看网友提出的问题。(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碳交易就像粮票 我国碳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

  主持人:您一直提到碳市场,可否给网友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的情况?您昨天在论坛上说了,2009年我国在碳市场的交易份额不到1%。是这样吗?

  梅德文:碳市场简单说就是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的市场,俗称碳市场。就是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温室气体排放给商品化,形成一个稀缺性,然后到市场上形成交易,这就是碳市场。简单说,碳市场是三句话:

  第一,碳市场是一个科学问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500多名科学家经过十几年的论证,得出气候变化、全球变暖这个结论,需要人类社会抓紧应对、共同治理。如果不治理的话,未来人类社会20%的GDP将会灰飞烟灭。

  第二,碳市场是一个政治问题。因为碳市场、低碳经济、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问题,在英国排放、美国排放和法国排放、中国排放的,最后结果都一样,最后都影响了全世界的气候,所以这是一个经典的环境外部性问题。那怎么办呢?需要国际社会提供公平的全球公共产品,公平的分配排放权,排放权本身就是一个发展权,所以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国际关系问题。

  第三,碳市场是一个国际贸易或者金融问题。把稀缺的碳排放权金融化,变成一个金融产品,最后增加它的流动性,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来调节市场。

  所以,碳市场这三个基本特点就是科学产品、公共产品、金融产品,科学性、稀缺性、流动性,技术基础、政策基础、金融基础缺一不可,只有完全满足,碳市场才能形成规模化、商品化、金融化的交易。

  主持人:您认为,如何实现碳市场商品化呢?

  梅德文:刚才也说了,经济学家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经典的环境外部性问题,如何解决环境外部性呢?一种认为,只要把不受约束、不受限制的温室气体排放权利给明晰化、清晰化之后,这个市场会自动配置这个资源。基本理论就是说资源配置两个条件,一个是必要条件,就是产权明晰化;一个是充分条件,就是降低交易成本。满足这两个条件之后,市场就会自动高效率地配置资源。

  举个例子,碳交易和我们计划时代的粮票、肉票、布票、油票很像。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就用过粮票,比如每个月是30斤,如果多吃就得向学校或者同学去买,如果你少吃了,当然你可以不卖,可以留到下个月,那你也可以卖。碳市场跟这个粮票非常相似,首先确定一个总量,比如每个月每个学生只有30斤,然后就分配。比如整个学校分配给每个学生30斤,多吃就要买,少吃就要卖。实际上我们过去中国有很多这样的经验和案例,这个应该不是特别陌生,简单来说就是配额。

  主持人:与国外的碳交易市场相比,您觉得我国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进行完善?

  梅德文:碳市场如果按照产品来说,一般是项目化的产品,商品化的产品和金融化的产品,比如说CDM(就是清洁发展机制,英文全称是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产生的CER(就是经核证的减排量,英文全称是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这些都是项目产品。还有金融化的产品,就是二级市场,期货交易。我们一般说碳市场是三个层次,就是所谓的零强制、单强制、双强制。机构是多元化的机构,因为我们交易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温室气体排放权,所以必须要有一个严格的第三方核证,碳市场需要一个多元化的机构。简单说,多层次的碳市场、多样性的碳产品、多元化的碳机构,它是一个系统。中国碳市场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现在主要产品是CDM的项目产品和VER(就是自动减排或者自愿减排,英文全称是Voluntary Emission Reduction)。
  作为世界经济风向标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3日在天津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针对我国低碳经济、碳市场的发展情况、我国节能减排将如何推进等热点话题,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先生在新华社达沃斯论坛前方报道中心的直播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梅德文认为,目前我们国家能耗巨大,能源效率也很低,因此,节能减排应是一个全民工程、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图为梅德文正在谈 碳市场能够形成新能源发展的激励机制。(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碳市场能够形成新能源发展的激励机制

  主持人:如何通过建立碳交易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创新?

  梅德文:这里面是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大前提是中国的资源禀赋、环境容量、能源瓶颈等倒逼我们必须要发展低碳技术、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小前提是碳市场能够形成新能源发展的最佳激励约束机制,能够实现最优的资源配置,形成一个价格信号,帮助新能源产业发展发现价格、发现价值、降低成本、规避风险,这是碳市场的作用。所以结论就是我们认为中国在大规模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同时,应该循序渐进地根据中国实际国情出发,发展我们的碳市场,因为碳市场能够形成巨大的激励机制。

  主持人:我看一下资料,您曾经说过,低碳经济除了低碳产业组成部分外,低碳金融也至关重要,为什么这样说?

  梅德文:经济有两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是产业,一个是金融。小平同志曾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市场最大的作用就在于最有效率、也最公平地实现资源配置。

  主持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支持。今年6月,我国首个减排交易平台在网上开通,您能介绍一下运行情况吗?

  梅德文:中国碳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它需要过认识关、政策关、技术关,需要大量的探讨和创新,我们推出中国第一个VER交易平台,也就是希望把那些有实力、有远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团结起来,通过我们这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自愿交易平台去购买那些有巨大社会效益的减排产品。因为碳市场里至少有四个利益主体:卖碳的,就是减排的主体;买碳的,这里面可能是碳源,也可能是流动性提供商,就是经纪人或者说其他的金融企业;第三个就是相关的第三方结构,包括咨询、认证、核证等;第四就是交易所,我认为我们是第四方交易平台。只有这样形成不同的利益格局和利益主体之后,才能保证碳市场的“三可(可检测、可报告、可核准)”,最终金融化,形成巨大的流动性,从而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我们这个交易平台,虽然因为刚刚起步,目前交易量还是很小的,但我总是拿现在的互联网来举例,当时谁也不知道怎么赚钱,谁也不知道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但是制度经济学爱说一句话,叫做“交易先于制度”,只有在不断的交易过程中才能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所谓干中学、学中干,我觉得我们VER自愿交易平台应该说符合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可能还是按照先自愿、后强制,先商品、后金融,先试点、后推广的路径发展我们的碳市场,它需要一个自愿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平台、试点交易平台,而我们的交易平台都能够符合。所以,我们也非常愿意跟包括新华网网友在内的广大网友多多合作,希望你们能多多关注我们的交易平台。

  节能减排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主持人:我想看了节目,新华网友肯定会这么做的。如何将环保节能成为每个公民的自愿行为,您愿意对网友说些什么?

  梅德文:碳市场或者低碳经济除了一般的低污染、低耗能、低排放之外,还有几个特点就是高制度、高技术、高觉悟。众所周知,目前我们国家的能源效率还很低,而且已经成为最大的能耗国家之一,节能减排是一个全民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一种说法认为未来会出现生态文明,也就是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之后,再到信息文明之后,人类社会会跨越到生态文明,我觉得也有一定的道理。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碳市场、碳交易能够促进我们简约的、节制的、简洁的生活方式,这样不仅能给自己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能为地球增添一份清洁与绿色。在这里,希望广大网友能够认识到我国目前严峻的减排形势,从自己做起,做到自我节制,为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尽一份力量。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我想到一个低碳歌,就是用一小酒杯的水刷牙、漱口,晚上还能洗厕所。您对此怎么看?怎么样是一个适当的低碳生活?

  梅德文: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问题。碳市场、碳交易之所以存在,正是因为充分认识到每个人有权利选择他自己的生活方式。碳排放本身是个发展权,假如你选择了一种奢侈浪费的生活,虽然没有侵犯别人的利益,但是你必须做出一个补偿。比如你开宝马、奔驰,那么你就要有所补偿。

  减排有四个层次,第一层次就是根本不用碳产品,比如二氧化碳的化石能源你不用了,但这个目前很难做到,因为我们还要发展;第二层次就是少用,或者逐步减少使用;第三层次就是替换,比如用新能源替换;第四层次就是补偿、抵消比如开高排放量汽车的人,可以拿出他的劳动收入去购买减排项目,从而实现碳抵消、碳补偿、碳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