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市民质疑客管处新规 投诉的哥要凭视频证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18日05:14

  近日,南京市客管处发布了《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资格管理办法》,宣布正式实行记分管理,不过,关于出租车驾驶员的记分行为,又增加了20多种,分值从2分、4分、5分到10分和20分不等。另外,市民们也可以向客管部门提供影音资料举报驾驶员们的不文明行为。不过,客管处要求市民提供“影音资料”的做法遭到了不少市民的质疑。

  市民质疑:

  影音资料取证太“难为人”

  “想要录像,先得准备一部像素800万以上的高档手机;当然手机也要具备录音功能;更重要的是,你得具有未卜先知的强大预测能力,提前预测到你要和这个司机起冲突,这样才能录到宝贵的投诉素材。”网友们在论坛中发帖称,想要录到出租车司机们的不文明行为,确实“有点难”。

  “比如驾驶员不说‘你好’等文明用语,这个怎么证明?我总不能一上车就举着手机拍着视频,一直拍到下车吧?”“如果我因拒载或绕道问题和驾驶员起了冲突,当时只顾着吵架了,吵完以后发现没有录影,我总不能让那个驾驶员回来再吵一遍吧?”“录影取证太难了,照片不行吗?”网友们在论坛中各抒己见,都觉得用影音资料取证太“难为人”。

  客管处回应:

  会认真对待每一个投诉

  “使用影音资料取证,主要还是考虑到公平性。”因为照片是静止的,如果驾驶员靠边停下休息的时候抽烟,被照下来投诉,这对驾驶员也不公平。所以客管处对照片举证不提倡。“另外新车上会有录音和录像设备,如果乘客投诉的话,我们可以调取录像来证实,也不要求乘客一定要提供影音资料。”而对于还没有更新的出租车,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GPS来核实乘客投诉,“比如你说他拒载,我们就可以查看那个时间段这个驾驶员运行在哪个路段、是不是打的停运状态、在哪里停的车。”

  “乘客一般不会无缘无故地投诉驾驶员,所以我们一般是以乘客的投诉为基准,进而进行调查。”客管处工作人员称。

  这次对出租车驾驶员的扣罚相当细致,比如出租车驾驶员没有按照乘客合理要求开关空调和音响的,记2分,有刷卡设备但拒绝刷卡的,记5分,比较严重的如出租车拒载、故意绕道、多收费等则被记10分,还会被罚款200元。发生殴打、伤害乘客或者执法人员的;发生恶性营运服务事件或者违法犯罪的,都会被一次记满20分。

  “记满20分,5年内这个驾驶员都不能从事这个行业。”所以在取证方面,客管处的工作人员也十分慎重。  徐媛园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