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港媒:还是填鸭式教学有效 日本有意吃回头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15:59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21日刊文《还是填鸭式有效?》。文章说,日本教育部发现多年来所实行的无压力教育无法有效传授语文及数理知识,最终造成小学生书写及计算能力不理想。有意吃回头草,重拾填鸭式教育。无压力教育是不是已彻底失败,我们目前不能就此枉下定论,只有拭目以待。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日本教育部发现多年来所实行的无压力教育无法有效传授语文及数理知识,最终造成小学生书写及计算能力不理想。根据了解,日本教育部有意吃回头草,重拾填鸭式教育。

  对于日本目前所面对的问题,教育工作者相信都能理解,更不会感到吃惊。我们都深刻明白教育这等树人工程非常复杂,并非吃饭穿衣般简单。无压力教育是不是已彻底失败,更不能就此枉下定论。

  非简单的黑白论,其中整个教育过程是关键。在无压力教育的过程中,教学内容与教学法是否全面融合与有效至关重要。再者,无压力教育的整个评审工作如何进行,如何检讨更不容忽略。无压力教育其实只是多种教育方式的一个选择。它所强调的是让学子轻松学习,发挥创意;但若将其简化为动机与目标不明确的教学法,显然是误解。

  教育理论林林总总。从填鸭、无压力,再到今天的爱心、赏识等教育方式,只能说明教育是一门深奥又复杂的学问;不同的对象自有不同的教育方式,正所谓因材施教。

  贵为先进国,日本是否回到单纯的填鸭式教育,抑或将对目前的无压力教育注入其它元素,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教育工作者与专家们明显发现到过于强调考试的教育制度将逐步扼杀学子的创意,影响教学的灵活性。今天摆在跟前的问题是我们要如何对当前的教育制度进行适度的改革,让广大学子能深切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与必要性。(郑玉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