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新政首日地产股先挫后涨 楼市资金未必全进股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08日14:55

  新政首日地产股早盘先挫后涨

  楼市资金未必全部流向股市

  晚报记者 楚怡俊 报道

  昨天,酝酿多时的上海楼市调控新政细则出台,细则规定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将为开征房产税试点做准备,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预征率为2%—5%。房产分析师认为,细则推出使房价下跌成为可能,但政策力度比预期要弱,房价未必大跌。就股市而言,证券分析师认为,上海楼市新政象征性作用更大,但对于跌无可跌的地产股与银行股来说,或许是“利空出尽”。且目前市场上,除股市、楼市外,可投资的项目众多,楼市资金未必会流向股市。

  地产股早盘整体微涨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上海市政府批转了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在此次出台的几条细则中,最为关注的条款就是 “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和 “发挥税收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作用”。

  今日,沪深两市大幅高开。随后,呈现高开高走格局。其中,沪指盘中大涨60点,突破前期高点(2704.93点),再创反弹以来新高。截至上午11点30分,沪指报2742.81点。

  受上海地产新政影响,地产股开盘一度急挫,9点47分以后逐步拉升,9点58分时强势翻红。截至上午10点30分,万科A上涨0.6%、保利地产上涨3.16%,地产股整体呈现微涨态势。

  其他板块方面,国庆期间金价创新高,黄金股开盘领涨;有色、煤炭加速上涨,稀土永磁全线飘红,资源股纷纷涨停。

  楼市新政力度低于预期

  对于本次调控,多数房产专家认为将有助于控制房价,但由于细则力度低于此前预期,房价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上海细则基本上全面落实了国家的 “9·29新政”,尤其是限购政策将对市场形成显著影响。尚未出台的房产税,则成为悬在楼市头上的一把利剑,对投资投机需求形成一定威慑力。在供应量继续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开发商迫于回笼资金的压力,预计促销的项目会进一步增多,打折幅度会重新增加。这将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稳定房价。

  亚信金融战略投资分析师洪曦表示,昨天出台的政策,比大家预期的要弱,对市场没什么大的作用。“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政策的出台,大部分都是针对开发商的,而政府作为第三方,在出台此政策后,只是增加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实则对市场不具有太大的冲击。”

  利空出尽但利多未至

  对股市而言,分析师认为,昨天推出的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具有示范性意义,但毕竟只是地方性政策,加之地产股与银行股本就跌无可跌,目前对A股大势难有趋势性影响。反倒是随着全国各地楼市调控细则的相继出台, “利空出尽”或引发两大权重股触底反弹。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则在研报中就用 “靴子即将全部落地”来形容此次全国性调控政策。他表示,“本轮政策将对量价基本面构成负面打压,或出现销量将出现二次探底,导致房价下滑,销量再度回升过程”。 “若房产税很快试点,则此前压制股价的政策利空即将全部落地。”孙建平称。不过由于地产行业量价基本面难以持续好转、政策面基调依然严控,他对行业评级为“中性”。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苏畅也对调控效果持保留态度:一方面,严厉程度低于预期,另一方面,今年政府出台进一步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而明年政府的工作中心有望转向加速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建设上,通过提高市场供给来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此外,一位市场人士坦言,目前市场上可投资的项目很多,如艺术品、古玩等,就算在资本市场上,如今也已有了股指期货等新品种,被限制进入楼市的资金未必进入股市。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