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尔滨“曲线”择校 取消择校推高学区房价(图)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10月09日13:51

  从“明” 择到“暗” 择

  专家就哈尔滨“曲线”择校谈解决之道 

  □本报记者 贾晶 董新英

  今年,哈尔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46所民办公助校已全部撤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应该全部按照学区就近入学。择校生,这个特殊名词应该告一段落了。然而,哈尔滨的中小学新生家长们一点没轻松,他们仍然为进名校、求名师煞费苦心。不能直接择校,那就把户口迁进名校校区,这个思路使得哈尔滨的学区房价格一路飙升,甚至有市民不惜冒险买下校区内难办产权的加层房。

  症状表现

  为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家长们纷纷“削”尖脑袋盯紧学校周边的房源。

  取消择校推高学区房价

  王洪枢是哈尔滨市一位年轻的大学老师,孩子今年才3岁,他和妻子的月收入共6000元,结婚时贷款买了新房。可是为了孩子早打算,听说不能择校后,立即动手再买新房,当然新房一定要在哈师大附小的学区内。他说:“经过观察,去年复华小学学区二手房是1万元左右一平方米,现在已经涨到1.2万元一平方米了,而且房源极少;师大附小的学区房是每平方米1.2万元~1.3万元,为了上附小,我们选择了38平方米的一处房子,要44.5万元。这比非学区房多花10余万元,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但为了孩子上学,我们咬牙买下了。”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为孩子早作打算的,在哈尔滨市还不少。黑大的一位教师几年前为了孩子上学,在师大附小附近买了房子,现在又打算在风华中学附近买房,为了孩子上中学做准备。他说:“我觉得这样挺值的,师大附小的学区房这几年增值了不少,现在还能卖个好价,再买新的学区房,等孩子中学毕业再卖掉,还能赚。”哈尔滨市民李先生刚刚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孩子还未满月,他就开始为孩子的未来做打算,他在哈尔滨花园街买了房子,自家落了户口后,先把房子租了出去,一对孩子的户口在花园小学学区了,没了后顾之忧。

  据报达房产售楼处的王雷先生介绍,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北安街经纬校学区的一个22平方米的房子已经卖到了40万元,花园街35平方米的房子则卖到66.8万元,每天来咨询的人很多,经他手一个月就卖出3套。位于哈尔滨松北区的世纪花园小区,因为属于师大附小分校学区而身价倍增,每套房子都要比相同条件的非学区房高出10万元左右,就连阁楼都被高价抢购一空。有人看准了商机,专门买卖世纪花园的房子,每次倒手都能挣两万左右。据倒房的人说,虽然他买的价格一次比一次高,可是却不愁卖。

  专家开方

  为什么择校风如此炙烈,虽然政府有政策,家长却不惜血本出对策?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曲文勇教授对此发表了看法。

  五剂良方可治“择校病”

  摈除家长攀比之心

  家长们追逐名校是一种群体心理和集体意识的作用,重视子女教育是一方面,其中的“隐情”还有“孩子上好学校是自己能力的象征”这一层念头作怪,攀比金钱和地位,这已经成了一种社会符号。取消择校,家长们就通过买校区房这样的变通方式来取得入所谓“名校”的资格。

  教师轮岗缩小差距

  曲文勇说,取消择校只不过是一种形式,教育资源公平一方难治,必须多管齐下。目前比较好的办法是教师轮岗制,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很多地区开始实行。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长春市教育局已经出台规定,从今年暑期开始,长春市在城区开展教师交流试点,从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开始,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的教师,分批在相应学区范围进行交流。

  有资料表明,教师轮岗制度做得最好的是日本,日本教师的定期流动制是在二战后开始实施的,现在已经非常完善和成熟,这使得日本公立学校之间教育质量差别不大。

  提高非名校教学质量

  有业内人士说,目前在哈尔滨市实行教师轮岗具体操作起来还会有困难,应该先从“观摩”做起,好学校的优秀教师到普通学校去传授优秀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逐渐提高非名校的教学质量。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崔多立认为,长春市的做法目的就是要缩小学校间在师资水平上的差距,出发点很好,短期内也可以消除家长对所谓名校的期待。这一制度涉及的教育的外部环境也很重要,各相关管理部门也要进行良好的沟通和协调。

  彻底转变高分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赵瑞政认为,轮岗制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从政府、学校、到社会的教育理念的转变。培养人才不是高分至上,素质教育提了很多年,但是目前的教育还是以考试为准绳,这些深层次的原因一步步导致了择校的加剧。应该树立典型学校,不但是高分典型,还应该有各种素质教育的典型,好校长、好的教育者树为典型,以此来提高整体教育水平。

  提高师资整体水平

  崔多立说,在所有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当中,师资水平问题是个关键,这也是家长不惜高价买学区房的动因。今年起,黑龙江省将以创建标准化学校建设示范区为载体,以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建设、师资均衡配置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规范办学行为,缩小学校间的差异,有效遏制义务教育“择校”现象。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是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了,这也是根除择校现象的最好办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