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评论

英报称美大众反对政治精英 茶叶党借机鼓动风潮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02日13:3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日报道,300多年前,美国民众曾掀起一股反抗压迫统治,争取公平正义与自由的革命,现在美国人即将重复这一运动,他们的愤怒就像“复仇天使”那样席卷国会。只不过这次,可恶的“压迫者”不再是外国殖民政府,而是他们自己的国内职业政治精英。

  美国存在普遍的潜在绝望情绪 白宫战略失误所致

  上周,《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珍妮特•戴利来到纽约,心情与上次来访时绝对不同(当时正值奥巴马总统就职一年)。这次虽然她的访问对象政治倾向各有不同,但是一种潜在的绝望和厌恶情绪正变得更加普遍。随着奥巴马个人声望急剧下跌,自由派民主党对奥巴马感到沮丧和失望,尽管少数人将之归咎于“极右翼的种族主义动机和阴谋”,但是大多数坦率地承认白宫在战略上存在失误,他们的总统与人们沟通方面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无能。

  人们普遍认为,奥巴马的个性受到过度压抑,这或许是他自我创造的结果:即刻意做出一种选择,去适应一种新的身份转化和与其真实过去(芝加哥非洲裔激进派参议员)毫不相关的历史。

  茶叶党异军突起 既反对自由派总统也批评反对派

  美国的共和党人似乎也没有沾沾自喜,他们同样感到狂怒。他们并没有严厉苛责奥巴马政府,包括南希•佩洛西和哈里•里德领导的国会议员。他们反对大政府,更不用说奥巴马引入华盛顿的欧洲社会民主政府模式。但是他们也愤怒于自己政党领导层的争论不休。

  这种愤怒并不新鲜,可以追溯到布什总统时期。欧洲人普遍认为,美国人因为布什施行的军事冒险主义而憎恨他。此外,右翼不喜欢布什,他们同样不喜欢忽略政府开支、救援银行、未能坚持共和党人获取中央政府权力等政策。因此,共和党在反对民主党的同时,同样反对本党的僵化机制。这也是茶叶党宣扬的理念,因为他们不仅仅反对左翼的自由派总统,而且也批判总统的反对者。

  茶叶党也不是简单的反对社会保守主义的具体化身,更不是传统共和党右翼保守派的最后堡垒。有许多预测暗示,共和党将在奥巴马总统任期中控制国会。草根阶层的叛乱者真正想要的是,将共和党从其减税、收支以及小政府的基本哲学中拉回来,实现杰佛逊的原则,即最好的政府就是最少管理的政府。

  茶叶党成为共和党救星 半数选民更喜欢无政治经验候选人

  2010年,茶叶党抗议者开始作为一支竞选力量,反对提高税收和联邦非法干涉。佩林可能将自己疯狂地投入“大阅兵”。正如一些敏感的评论员观察到的那样,茶叶党的优势地位意味着,金融保守主义可能取代社会保守主义,成为共和党存在的本质原因。因此,茶叶党不仅不会对共和主义产生威胁,其选举候选人可能还会成为其救星。它代表着普通公众拒绝加入所谓的“统治精英反对普通劳动者”的阴谋。如果你所反对的是一代自鸣得意、脱离现实的职业政治家,那么一点业余或者纯真将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在上周的民调中,50%的选民说,他们今年更愿意为那些没有政治经验的候选人投票。

  民主党也正经历着内部混乱,国会中的“蓝狗议员”(代表保守派民主党)必须全力支持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和气候贸易政策。如果他们在本次中期选举中被“歼灭”,他们反对白宫的怨恨将急剧增加。这将是美国战后历史上的重生时刻,当反对政治精英的大众愤怒在政党内部完成重组后,将改变美国民主选择的天性。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