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评论

广州免费乘车有良心无科学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8日02:19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民众利益是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决策本身必须讲民主、讲科学,否则即使以惠民为目的,也会走向惠民的反面。

  一项惠及最广大民众的公共政策,何以出现不得不草草收场的尴尬局面?广州免费乘车政策的短命,为我们提供了审视公共政策决策的一个绝佳样本。

  从11月8日起,广州取消1日开始实行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政令,改全民免费为发放现金交通补贴。作为“亚运惠民项目”的十大措施之一,这项政令原本想在未来30个工作日内为全民提供免费交通服务,为何在施行7天之后即告结束?

  有关方面揭示了四条理由,诸如地铁安全、乘车秩序、市民上下班受影响、地铁客流远超运输能力承受范围等。这些理由可谓头头是道,但用大众语言来说,其实就是这项政策在实际中行不通,经实践检验为不科学。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广州方面出台这项政令的良苦用心。广州从1日起实施为期46天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旨在防止亚运期间交通拥堵。这种限行措施,不可避免地对市民出行、特别是上班族带来极大不便。广州同时允许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无疑考虑到了这一点,可以最大限度地抵消这种不便。为全民免费,还需要财政付出较大开支,也表明政府为了惠民,搜肠刮肚。这种以民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政令,是有良心的,我们对这样的决策考量表示敬意。

  还应当肯定,广州方面取消这项政令的勇气。没有一项政策是完美的,错误也常常不可避免,关键就在于能否知错即改。7天的实践,已经表明这项政令的不可行。但现实中有很多不可行的政令,非得到劳民伤财、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告终结,原因就在于为了维护长官意志和面子,错了也不改。广州及时取消不可行政令,表明其尊重实践、尊重科学的勇气。尽管这种科学精神和态度来得晚了些,但也仍然值得我们赞赏。

  但必须指出,广州的这一政令决策,原本就建立在不科学的基础之上。它的不科学就在于,没有考虑免费带来刺激全民出行的效应。实践表明,免费这一强烈的刺激,导致这一政令最终崩盘。数据显示,免费后广州公交地铁的日客流量高达1754万人次,地铁日客流量近800万人次。这就带来了安全、秩序、更不方便等一系列问题。

  而更令人担忧的,则是广州为此出台发放现金交通补贴的替代性政策,同样存在草率决策、不讲科学的倾向,必定会衍生诸多问题。改全民免费为发放现金交通补贴,大有将惠民措施中的惠民理念进行到底的决心。但随之产生的问题却又让人怀疑,这项替代性政令有为挽回长官面子考虑的成分。因为发放全民性的交通补贴,本身需要付出巨大的行政成本,还存在发放的科学性、公平性难题。不该补的补了、该补的没有补怎么办?真是让人为广州方面捏把汗。

  广州免费乘车政令的短命乃至替代性政策的隐忧,深刻地提醒决策者,民众利益是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决策本身必须讲民主、讲科学,否则即使以惠民为目的,也会走向惠民的反面。反之,在做任何一项决策之前,都充分尊重民意、尊重规律,按照民主、科学的原则进行科学分析和不可行性论证,公共政策才不会朝令夕改。

  见昨天11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