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访农民被迫交信访保证金 镇干部称收钱为警告(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0日08:46
张文燕(左)和霍益军(右)展示“信访保证金”收条。《现代快报》供图

  一年半前,因为征地补偿低,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宝塔村农民张文燕、霍益军到省城南京上访,后被镇领导带回,并被迫交纳“信访保证金”,一年内无类似上访行为,他们可领回这笔钱。二人各交300元,并打了200元欠条后,领到一张盖有镇财政所公章的收条。目前,他们仍未拿回这笔钱。

  求助

  镇政府要村民交保证金

  近日,一位梅先生向媒体求助,称盱眙老家的几个同乡,因上访被桂五镇镇政府带回。桂五镇的干部还让参与上访的农民交“信访保证金”,并警告说,若再敢上访、信访,就不还这笔钱。

  一年多过去了,还有两个农民手上握着当初镇政府打的收条。梅先生说,这件事造成的影响很恶劣。

  调查

  不满拆迁补偿村民上访

  11月5日,记者在盱眙县桂五镇宝塔村找到交“信访保证金”的农民张文燕和霍益军。

  进了霍益军的家后,他们把房门锁好,才拿出收条。收条抬头印着“江苏省行政事业单位结算凭证”,票面中间是手写的内容:“今收到宝塔村张文燕交来信访保证金(现金)叁佰圆正”。收款单位处盖着“盱眙县桂五镇财政所”的公章。

  据张、霍二人介绍,2008年底,盱眙县化农水库附近开始搞旅游开发,承包土地8400元/亩,农民每人安置费1.1万元,拆迁房屋按结构不同进行评估,每平方米补偿几百元。其中,不少细节让村民不满。首先,很多人拿到的合同都留着空白,甲方乙方、具体数额等很多信息都没填,村干部就让村民在合同后面签字。其次,补偿的金额也过低。

  此外,安置新房的质量也让村民忧心。部分新房还没交付,外墙就出现裂缝,有的墙角处甚至能看到钢筋。这样的房子卖给农民的价格是1000元/平方米,拆迁房的补偿只有几百元一平米,倒贴钱买这样的劣质房,很不甘心。

  上访农民被关化工厂

  部分村民不满这样的条件,与负责征地的干部协商无果。2009年4月,几十个村民来到南京,去江苏省信访局上访。当天下午,县里、镇里的干部也去了南京,将参与上访的农民带回盱眙县信访局。

  霍益军说,到了信访局,他被作为“主要人物”带走。“那时已是晚上8点,我被两个人架上一辆车,坐进去后能看到车后排有铁栅栏,像是警车。”随后他被送到官滩镇的红光化工厂。

  张文燕说,“我在古城镇买东西时,被桂五镇的警察逮住,被折磨了好几天。”张文燕说,他先被带到王店乡的派出所,扣押的罪名是“无证驾驶农用车”。他被带上警车,戴着手铐从中午12点等到下午5点才解开。后来,警方在他的农用车座垫下找到了驾照,就把他送到红光化工厂。他失去自由,连上厕所也被看着。

  交不够保证金要打欠条

  霍益军和张文燕说,他们都在被关8天后,由霍的哥哥领出来。回家前,两人被要求保证不再上访,霍的哥哥被要求做担保。

  霍益军说,“干部要我们各交500元保证金,我们身上没钱,我哥哥只有700元,他帮我们各交了300元,我们又各打了200元欠条才被放出来。”干部告诉他,一年内不再上访就能领回钱。桂五镇政法委员魏中益答应,给他们开收条。几天后,他们拿到了村干部送来的“信访保证金”收条,并得知钱已经送到镇财政所。

  张文燕说,当时被关的还有王全昌、王树银、张强志。王全昌说,他和霍益军一起去南京上访,一起被带到化工厂,被“狠狠整了”,他也被要求交“信访保证金”,因为没带钱,给镇政府打了一张欠条。张强志和王树银说,他们是从老家被骗到化工厂的。“魏中益托人带话,让我们到红光厂招待所接张文燕和霍益军,我们进了厂就不让出来了。”王树银托关系后被放出来,没交保证金,张则打了欠条。

  霍益军说,他在化工厂住的地方只有床,在失去自由的这段时间里,他很恐惧。

  对于“信访保证金”一事,很多村民在得到记者保密的保证后,才说出不满:“补偿不合理,上访会被抓,抓回来就要去学习信访条例,一关就是几天,让我们找谁申冤?”

  镇政府回应

  想退保证金村民不要

  “信访保证金”的收条是在2009年4月开的,一年后应能拿回300元钱,但为何一年半过去,农民还没拿回自己的钱呢?

  张文燕说,“我们一开始也想要钱,但是镇上反复无常,有媒体关注就说要退,没人关注就不理我们。”现在,他们不再找镇政府退钱,而是希望能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这笔钱本来不应该交,镇政府财政收费、司法机关罚款都没有这个名目。

  11月5日,在盱眙县桂五镇政府,镇宣传委员吴长平说,镇政府只是配合铁山寺管委会征地拆迁。对于收“信访保证金”一事,他证实,去年4月是发生过村民集体上访事件,这样的行为违反信访条例,因此县信访局、政法委及乡镇的干部,都赶到南京把上访村民带回来。

  他说,自己并未参与具体处理,但是听镇财政所的工作人员讲,只向两个村民收了信访保证金。这笔钱先放在镇财政所,一年期满后,通知两人来取钱,他们都不来,今年10月又送到两人家里,两人坚持不要。目前,这笔钱已交给县信访局处理。

  吴长平说,他不熟悉霍益军,但对张文燕有一些了解。上访前,张文燕负责联系众人,当天又把所有人用机动三轮车送到集资包的大巴车上。张文燕的做法与信访条例不符,所以被要求交“信访保证金”。这样的方式不是普遍采用,只是针对这样屡次上访,又违反信访条例的人。

  他说,保证金是原镇政法委员魏中益要求交的,魏中益现已调到铁山寺管委会任职。

  当事领导

  收保证金以警告村民

  随后,记者来到铁山寺管委会,工作人员称魏中益在外面开会。记者通过电话向魏中益了解情况,他承认收了“信访保证金”。他说,他从南京把张文燕和霍益军带回,两人都违反了信访条例。“张文燕的妻子是外地人,没有本村户口,之前也没分到地,他们夫妻耕种地有一部分是张文燕哥哥名下的。现在征地补偿不能给他妻子,只能给他哥哥,为此,他找过镇、县工作人员很多次。”

  魏中益说,张文燕不断上访,他才会想到用信访保证金的形式警告张文燕。“坦率地说,村民信访和我们的政绩考核有关系,我当时是警告他们,要是再去南京信访,我就用他们交的钱,雇车把他们从南京接回来。”

  他说,只把张文燕、霍益军两人带到红光化工厂谈话,没有涉及其他人,更没有向其他人收过信访保证金或是欠条。他多次想把“信访保证金”退给张文燕、霍益军,但二人拒收,还拿着收条要挟政府。

  谈到居民新房的质量问题时,他说,裂缝是因为村民要求年前住上新房,施工队不得不赶工期造成的,少量房屋外墙的裂缝只在涂料表层,不影响房屋安全。据《现代快报》报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