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三项重点工作在温情江苏全景绽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7:19
  本报赴苏采访组

  初冬的江南仍是和风煦日,绿草如茵,这片美丽富庶的土地,伴着“平安江苏”、“法治江苏”理念正快步腾飞。

  走在这片土地上,无论在城市、在乡村,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一个特殊的群体“新江苏人”,他们正在悄然融入第二故乡“江苏”。

  是什么样的魅力,能够吸引1800万流动人口走进江苏?

  给他们一份爱,给他们一个家,这种温情的关怀,正是魅力所在,而这只是江苏省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方面。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富民与安民共进,在深入开展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进程中,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改革和创新举措亮点纷呈,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新江苏人”“五分钟服务圈”彰显社会管理创新温情

  A.“新江苏人”加快融入发展步伐

  11月15日上午10点半,在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的培训中心里,外来务工人员小王正在学习电脑打字,“以前我没学过电脑,在这里学会了用拼音打字,现在正在学习五笔打字。”小王笑着说,眼睛始终盯着电脑屏幕。

  截至2009年底,在红山街道,像小王这样的流动人口达4.8万人,占辖区总人口的49%。以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农民工”,2009年开始他们则有了一个充满温情的名字“新南京人”,这样的“更名”随即在江苏全省推广。

  今年以来,红山街道又创新地提出“新南京人五分钟服务圈”。红山街道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地处城郊接合部,与南京火车站、长途汽车东站接壤。便捷的交通条件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红山街道成为众多流动人口进城后的首选居住地。

  南京市委政法委综治指导处处长王善昌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积极构建社会管理新机制,针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红山街道倾心打造“新南京人五分钟服务圈”,成为加快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的新平台。

  “新南京人五分钟服务圈”是指在五分钟的路程内,流动人口便可享受就业培训、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子女就学和公共卫生等便捷服务。红山街道以“手拉手让新南京人住下来、心连心让新南京人生活好起来、肩并肩让新南京人贡献多起来”为目标,整合辖区资源,将街道范围内的“新南京人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山派出所办证大厅、营苑幼儿园和月苑小学等纳入“五分钟服务圈”,并为流动人口提供很多贴近实际的服务,例如,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插花、编织、电脑等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培训中心已开班100多期,学员6600余人,正在学习电脑的小王只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在南京有“新南京人”,在苏州有“新苏州人”。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蒋国忠介绍,新苏州人,原来的名称是苏州非户籍人口,2005年开始提出了“新苏州人”概念,为的就是让这个新群体加快融入步伐。苏州市为此制定实施了“新苏州人计划”,在就业、培训、医疗保险等方面与城镇居民实行“三等同”。

  “新南京人”、“新苏州人”……在江苏省各地都有这样彰显温情的称呼,他们都是“新江苏人”。为了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和管理,江苏省不断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江苏省现有流动人口1800万人,外来人口超过1000人的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外来人口管理站,政府出资招聘了9万名专兼职协管员。全省“三集中”居住区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三集中率达44.2%,部分县(市、区)超过60%,大多数农民工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75%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江苏还在全国较早全面建立了流动人口信息社会化采集机制,采集信息占采集流动人口总数的48%。

  


  B.告别“城中村”让流动人口安家立业

  11月16日下午,采访组走进位于苏州城南的吴中区红庄社区,社区整洁有序,一片祥和,此情此景,很难想像4年前的这里是以脏乱闻名、人人避之的“城中村”。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过去是农村的区域已逐步纳入城市范围,但在土地权属、管理体制等方面仍然保留农村模式,从而成为与城市整体发展不相协调的“城中村”。这些“城中村”基础设施薄弱、社会治安较差,存在许多消防安全隐患,成为城市管理的“盲点”。同时,“城中村”居民的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社会保障跟不上农民身份转变的步伐,形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红庄社区面积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3350人,但暂住人口却达5万人。70多岁的村民王根木回忆起过去,感慨地说:“以前红庄有"三多",黑车多,流动摊位多,无序停放的大货车多。后来政府把摊位集中放在疏导点,不是取缔而是疏导,这个方法很好,走上规范管理的模式。社区也从开放式改为封闭式,设立了门卫制度,增加了联防队,小偸小摸和打架少了,我们住着很安心。”

  “我家的三层小楼只有我和老伴住,其他房间都出租给了20户人家。和那么多陌生人住在一起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每个人住进来,我都按派出所要求登记记录,所有人的信息都会掌握。”居民李海林笑着说:“以前最多时一年丢了七八辆自行车,经过整治,从2007年以后我没丢过一辆车,现在是地上掉下一根针都能捡到,这都是因为各方面加强管理带来的变化。”

  “苏州红庄"城中村"的改造和建设,是推进城市现代化、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蒋国忠说。

  江苏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省为解决社会管理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城中村”等问题。各地把整治“城中村”以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专项工作,各地政法机关开展全方位、多层面、“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全省排查出的117个“城中村”、752处治安混乱地区全部得到有效整治。

  江苏社会管理创新亮点:

  南京栖霞区、苏州吴中区红庄社区、泰州海陵区“城中村”整治;

  江阴市流动人口管理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镇江市“新镇江青年”团组织平台、南京市玄武区“新南京人五分钟服务圈”、张家港市流动人口信息精细化管理;

  宜兴市“平安E家”报警电话进万家工程、南通如东市“十户联防、警铃入户”工程、海安县小技防入户工程;

  沧浪区建立社区矫正移动信息管理平台;睢宁县探索网络时代社会管理新模式、金湖县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等。

  


  “风险评估”“大调解”彰显社会矛盾化解实效


  A.最早开展社会矛盾风险评估实现重大项目全覆盖

  “今年初,辖区内一个市场准备拆迁,在拆迁之前,我们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经评估认为拆迁可能会引起业主们集体上访,决定暂缓拆迁。”南通市崇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大鸣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在基层进行这种风险评估能有效地避免很多社会矛盾。

  而在苏州市工业园区,近年来一项重大建设项目因风险评估未通过,一直未获得开工批准,直到3年后将风险消除,工程才得以上马,从而有效避免了一批矛盾纠纷的产生。

  江苏是全国最早实行社会矛盾排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省份。自去年在全省全面推行以来,全省开展“稳评”的重大事项已达783项,通过评估,各地从源头上防范了一大批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4600余件。

  2010年4月,在江苏省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会议上,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表示,江苏不少地方在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希望江苏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让其走上法制化轨道,为全国各地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提供成功经验。

  据了解,江苏将在3年时间里进一步建立健全“稳评”工作机制:2010年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全面推进,消除空白地区,建立工作规范;2011年在所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点领域全面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努力做到“应评尽评”;2012年在全省形成较为完善的“稳评”长效机制。同时,将实现“稳评”对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全覆盖。

  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表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能够从源头上治理并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江苏将为此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综治维稳部门指导考核”的组织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出台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前置程序,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B.“大调解”发祥地的群众对调解工作满意率持续上升

  南通,是我国“大调解”工作的发祥地。南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振向采访组介绍,南通2003年起就构建了化解社会矛盾的大调解模式,2003年至2007年在构建机制组建网络中,县市区都建立了大调解中心,在基层设立户长、信息员,尤其在村居一级,全面推广建立村居综治工作“1122”模式,分别配备一名综治专干、一名驻村民警、两名专职调解员、两名专职保安。形成了全社会面的组织网络,把矛盾消灭在萌芽中。

  “不同时代的矛盾呈现不同的形态。如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劳资矛盾突出,在机动车增长迅猛的今天,交通事故增多。”王振说,2007年以来,大调解向专业化调处机制延伸,全面构筑起医患纠纷调处、劳资纠纷调处、环保纠纷调处、拆迁纠纷调处和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消调对接、交调对接等十大专业调处新机制。2009年,调处矛盾纠纷28174起,调处成功率达97.7%。

  今年9月25日开始,南通市政法委在全国还首创了“平安报表”,主要反映每月全市的社会治安发案、社会矛盾纠纷等涉及社会稳定的各项数据。综治办还每月对报表中显示刑事案件和矛盾纠纷多发的县(市)提出一般警示,对存在社会稳定风险的地区,进行上门指导工作。

  南通的做法是江苏省大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的一个缩影。

  江苏省公安厅在基层派出所建立调解室以来,仅2009年就调处了各类民间纠纷125.7万起,调处成功率达95.6%,全省“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了10.1%。全省还建立了160个交通事故调解室,受理案件达2.5万件,调解结案率达82.3%。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2009年全面推广实行“检调对接”工作机制以来,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实行轻微刑事案件和解1760件,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6454件,对其中81.2%的案件通过调解实现息诉。

  江苏省高院通过在全省法院建立诉讼服务中心,不断加大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工作力度,抓源头控制增量方面成效明显。今年1至8月全省法院诉前调解案件就达77714件,诉前调解成功60389件,诉前调解成功率为77.71%。

  江苏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政法委把2010年确定为“大调解机制建设提升年”,专门下发工作意见作出了具体部署,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调解率、调处成功率、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满意率持续上升的成效。江苏省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乡镇和村(社区),进京非正常上访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20位之后。

  江苏社会矛盾化解亮点:

  苏州市公安局“警民恳谈日”活动;

  常州市在28个市级行政机关和5个下辖市、区政府均建立起了行政调解工作委员会;

  吴中区人民法院建立“三点合一”巡回法庭服务基层群众;苏州市金阊区“老娘舅”化解社区纠纷;

  南京鼓楼区、南通市、苏州市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等。

  


  “说理执法”“廉政承诺”彰显公正廉洁执法决心

  A.“说理执法”

  近年来,公安部开展了全警参与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其中,南通模式、山东模式以及江苏盐城的“说理执法”都成为全国公安系统的典范。

  殴打他人=付出10日拘留+500元罚款+3000元医药费+100元护理费+200元营养费+500元误工费+50元交通费。江苏省盐城市个体户小王感慨地说:“有一次差点打架,我哥哥一把拉住我,说派出所以前送给你的一张打架成本卡片记不得啦,让我千万要冷静,不能动手,打架成本太高啦,一点不划算。”

  “打架成本计算法”,是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五星派出所“说理执法”的一个创造。过去,执法效果不佳、一些执法活动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是长期困扰公安执法工作的难题。从2008年6月开始,盐城市公安系统推行全新执法模式“说理执法”,一个“理”字牵住了牛鼻子。盐城警方提炼总结出“心理抚慰法”、“情景互动法”、“反面举证法”、“换位思考法”、“案例警示法”等20余种说理方法,让民警“说”有所依、“说”能实用。

  推行“说理执法”模式,将说理贯穿执法始终,实现了广大群众因了解而理解、因理解而支持、配合执法工作的良好局面,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自开展说理执法活动以来,盐城市公安机关涉法类群众投诉同比下降,一批涉法涉诉信访老大难问题得到化解。

  B.“廉政承诺”

  “我的《廉政承诺书》:一、依法公平公正地审理案件;二、不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任何款物和宴请;三、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定。以上承诺请当事人各方和旁听群众监督。”当庭审法官庄严“宣誓”后,才正式开庭,这种“宣誓”让当事人感到放心和温暖。

  今年3月开始,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实施庭前廉政公开承诺制度,即,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在开庭、听证或者执行时,必须首先公开宣读《廉政承诺书》,这在江苏省尚属首创。《承诺书》由主持庭审(听证)活动的法官代表合议庭公开宣读,并记入庭审(听证)笔录,交当事人签字确认。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进行检查,列入考核,督促各部门落实。

  南通中院纪检组组长施惠权介绍,在不少诉讼案件中,存在“强势”当事人和“弱势”当事人。通过法官公开宣读《廉政承诺书》的方式,使当事人双方能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法官在法庭上的公开承诺,让当事各方对法官公正办案增添信心,增强信任度,建立正常、顺畅的诉讼关系,也为法官公正公平不受干扰地审理案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廉洁承诺”会解决老百姓的“合理怀疑”,目前已在全市法院推广。开展“廉洁承诺”以来,案件质量上升,投诉减少。

  无论“说理执法”还是“廉政承诺”,都是江苏省公正廉洁执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苏省各级政法部门强化执法监督,大力推进“阳光执法”,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和责任倒查制度。江苏省委政法委每年组织两次全省性的执法监督巡视活动,对一千多个基层政法单位进行了巡视。各级政法委建立健全了案件交办督办、执法监督巡视、执法质量考评等工作机制,并把执法监督巡视和执法质量考评与执法档案建设、执法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执法督查工作的权威性。中央政法委交办的涉法涉诉案件息诉率保持在90%以上,各地自行排查的涉法涉诉案件息诉率达79.3%。

  江苏省各级政法机关还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执法中的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管理规则,严密执法程序,建立完善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的执法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法能力。

  江苏公正廉洁执法亮点:

  涌现出陈燕萍、顾瑛、徐兆华、陆立才等优秀政法干警;

  徐州人民法院“千名人大代表旁听百案”活动、假释案审理引入社区矫正听证促进阳光审判;

  南京、苏州、无锡网上公安局拓展服务发展与服务群众新渠道;

  泰州人民法院推行“同罪同罚”量刑规范化建设等。

  (执笔人:李群丁国锋李立于呐洋)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