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最残忍黑老大判死刑 成员存异心者或杀或伤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2月25日04:15
  伍氏黑帮成员听判,伍志坚(左一)目露凶光。
  伍氏黑帮成员听判,伍志坚(左一)目露凶光。

  殷卓波回望旁听席,可能想看看家人有没有来。
  殷卓波回望旁听席,可能想看看家人有没有来。

  最残忍黑帮伍老板判死 黑村官殷卓波获刑16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穗法宣) 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对有“广州近十年来最残忍黑帮”之称的“伍老板”黑帮,以及阻挠广清高速施工的“黑村官”殷卓波黑帮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伍志坚被判死刑,当庭跌坐在被告席上。殷卓波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元。

  “最残忍黑帮”

  成员存异心者或杀或伤

  自2007年开始,为了实现对组织成员的控制,伍志坚记下了几乎每个组织成员的身份证、家庭地址,并规定每个组织成员必须绝对服从上级、尤其是被告人伍志坚的指挥,每个组织成员平时都不能与外界联系,也不能相互打听成员之间的犯罪行为。此外,伍志坚还以发工资的形式,每月给各组织成员人民币5000元,从经济上对该组织成员进行控制和笼络。

  购冲锋枪手榴弹武装组织

  为了壮大组织实力,该组织还购买了大量枪支、弹药作为作案工具。2007年至2008年间,伍志坚通过被告人王中伟向被告人谢斌购买手枪4把、冲锋枪2把、霰弹枪4把、手榴弹2个、手雷8个、子弹一批,并配发给同案人陈仲升、龚华军、司义波、张洪博等人。此后,伍氏黑帮辗转多次制毒贩毒,2007年起制贩毒品总量已超30公斤。

  成员存异心者不惜灭口

  伍氏黑帮之所以被称为“广州十年来最凶残黑帮”,源于其对“异己”的残忍。又由于生性多疑残暴,除了动用私刑拘禁殴打手下外,伍志坚要求组织成员绝对服从自己,对怀疑存异心的不惜灭口。

  2007年12月14日,伍志坚怀疑被告人王文远及同案人韩磊准备绑架他并抢他的毒品,于是将两人拘禁于荔湾区龙溪凤池村内。其间,对两人进行殴打,并用火烫烧韩磊。12月24日晚,韩磊伤重濒死,遂将韩磊抛弃佛山。当日22时许,王文远趁看守不严脱逃。韩磊被发现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灌食毒品残忍杀害手下

  2008年10月起至2009年3月,伍志坚怀疑手下张洪博私吞毒资,遂指使多人将张洪博关押。期间,伍氏黑帮多名成员轮流殴打张洪博;还砍下张洪博左手中指、无名指、小指及右手食指部分示众。

  2009年2月,伍志坚认为被害人朱国战存心与其组织作对,于是将朱国战及其女友吴某劫持。在殴打、灌毒致被害人死亡后,司义波等人将朱国战尸体抛入虎门大桥下的江中。当晚,为了杀人灭口,伍志坚又指使龚华军将吴某装进装有石头的编织袋,沉入江中。作案后,伍志坚给手下每人奖励3000元。

  听判后兀自跌坐被告席

  法庭宣判,伍志坚犯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罪、绑架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听判后,伍志坚摇了摇头,左右晃了一下身体,不等法官宣读完其他同案的判项,便跌坐在了被告席上。

  其余同案人则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到死缓不等的刑罚。随后,伍氏黑帮19人均表示不服上诉。

  “黑村官”

  争地竞选村长软硬兼施

  2000年始,殷卓波通过赌博等手段陆续聚敛了巨额钱财。2004年下半年,回到白云区江高镇南岗村发展势力,他为了所租山地的界限问题纠集上百人在南岗村山地处与他人争斗,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地区形成一定影响。2005年6月左右,为了寻求政治背景,牟取更大的经济利益,殷卓波通过时任南岗村党支部书记黎建立的安排,担任南岗经济发展公司经理,获得南岗村经济事务的管理权。

  殷卓波“大棒”、“银元”兼施,垄断了南岗村土地、鱼塘等集体财产的经营、管理等重要权限。2008年南岗村换届选举期间,殷卓波指使组织成员采取威胁、恐吓、监视、贿选等手段,给南岗村村民造成心理压力,排挤、打压竞争对手,最终在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村长。其一人身兼村长、治保会主任、经济发展公司经理三个重要职位,成为“南岗村一霸”。

  阻挠广清高速高铁施工

  2009年2月14日,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进驻南岗村,对广清高速扩建流溪河大桥工程进行施工。殷卓波以“要求长大公司将途经南岗村的便道拓宽”为名,于2009年3月至5月间多次指使手下并煽动南岗村近600名村民到该工程的施工现场,以起哄、威胁、推打、破坏生产工具等手段阻挠施工人员施工,致使施工人员受伤、施工现场的财物被毁损,造成了广清高速扩建流溪河大桥工程的停工。

  殷卓波为牟取私利,欲以高价承建武广高铁施工影响的修复工程未果,遂借村民尹某波对赔偿不满之机,煽动村民倾倒淤泥封堵武广工程施工车辆进出的南贤路,还阻止施工人员清理被封堵路面,致使上述路段武广工程被迫停工近半月。

  法院判处殷卓波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而其妻子梁少峰犯赌博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南岗村原党支部书记黎建立因收受殷卓波贿赂,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判后,殷卓波表示,对于是否上诉要“考虑一下”,数名获判缓刑的被告人则表示不上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