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治堵征集建议满月 市民指公车治理措施不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7日03:18
市民对治堵方案寄予厚望。图为岗顶一带拥堵时的景象。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资料图片)
市民对治堵方案寄予厚望。图为岗顶一带拥堵时的景象。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资料图片)


  收费治堵落力 公车治理不力

 “治堵方案”征民意近一个月收到各界建议400条,市民普遍认为——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杨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亮 实习生 尹娜

  全民“治堵”掀高潮!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自1月24日新快报与市交委联合开展“交通大家谈”活动以来,市交委已收到社会各界建议超过400条,其中“拥堵费”、“公务车限行”、“货车管制”成为老广最关注三大热点。

  方案中公车治理措施不够

  对于《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市民普遍认为在收费治堵方面,政府很给力,提出了很多办法,如征收交通拥堵费、提高停车场的费用等;而在公车治理上,却看不到什么有力政策和可操作措施。

  某知名网站推出的“公车私用”现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成的网友选投了“现象非常多,公务车就等于公务员的私家车,想怎样用就怎样用”这一项。网友普遍认为,目前包括公车私用在内的公车治理之乱,仅靠自律和GPS监控是不靠谱的。

  不少市民称没必要收拥堵费

  而关于收拥堵费方面,不少市民和专家不但认为目前根本没必要收拥堵费,还建议尽快撤销市内所有收费站。老司机李师傅表示,与其收拥堵费,还不如把广州市中心扎堆的省、市政府部门分散迁移到外围,避开扎堆办事导致的中心路段拥堵。而货车管制则牵动了大批企业以及物流公司、批发市场司机的心,担心限制货车会影响自己的生计。

  “感谢市民热情参与广州交通大家谈活动,为建设幸福交通献计献策。”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交委将认真整理和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并在大讨论活动结束后,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完善和优化方案。

  3月5日前市民仍可提意见

  市民对广州交通如果有合理意见和建议,在3月5日前,仍可通过电话(96900)、传真(020-38180250)、信函、发送电子邮件、网络留言等多种形式,向市交委交通治理处反映。而新快报与市交委合作开展“广州交通大家谈”活动,将通过新快网留言、新快报官方微博和热线电话(020-87776333)等三种方式,倾听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每天会把市民建议反馈给市交委整理和研究,并在大讨论活动结束后,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完善和优化方案。

  68岁阿婆携治堵建言书登门本报

  托本报记者转交给市交委,交委对她近2000字的建议一一回应

  新快报讯 “建议提高路边停车收费,增加市中心停车场,小区停车费不应该涨……”在数百条“治堵”征求意见中,68岁的郭婆婆在年二十九前撰写了近2000字的治堵建言书,分为6大块给政府献言。日前,她将此报告亲自送给新快报,希望本报转达给市交委。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在收到郭婆婆的建言后,立即做了认真研究分析,认为报告中肯、实在,并就报告所述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一一给予回复。

  建议1

  占道停车费可涨小区不能涨

  在报告中,郭婆婆提出了6条建议,主要针对停车场,特别是路边停车场的建设、使用、收费、管理等问题,以及公车的使用标准。她认为,正规停车场(包括小区内的车库)不应该增加停车费,而占道的停车位则应尽量提高停车费,用高价格来遏制路边乱停乱放现象。

  此外,涉及学校、医院、市场、老人院的地方也要减少路边停车情况,解决非主干道的交通拥堵以及消防车救护车难进社区的安全隐患。

  回应:用价格杠杆限制车辆占道

  市交委:市交委将配合价格部门,进一步推进停车收费标准差别化政策,利用价格杠杆限制车辆占道停放,引导提高使用效率。协调和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对路边违章停车行为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落实属地责任,指导各区(县级市)交通局建立日常的监督检查机制,减少占道停车对道路通行及居住环境的影响。

  建议2

  市中心要增建停车场

  郭婆婆表示,政府部门不仅应在周边站场多建车场、车库,在居民区内也应根据需要新建停、改建车场、车库。“市中心由于用地紧张导致停车场建设费用昂贵,但市中心是车辆集中的地方。当车流涌入市中心的时候,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而且还会出现乱停乱放的现象,因此在市中心建设停车场就很有必要。”郭婆婆说。

  回应:停车位一直在增加供应

  市交委:为缓解广州中心区停车难问题,2008年开始,市政府牵头从上调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指标、挖掘停车资源、新建停车泊位等多方面增加停车泊位供应,三年共新增停车泊位18万多个,提前完成了新增15万个停车泊位的目标。此外,市规划部门大幅度提高了广州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指标,城区(老八区)已建建筑项目中验收并交付使用的停车泊位累计新增12.8万多个。市地铁总公司已建成汉溪长隆、嘉禾等21个地铁枢纽换乘停车场,停车泊位累计超过4600个。

  建议3

  管好全市停车费专款专用

  郭婆婆建议,市政府要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管理全市所收的停车费,确保专款专用,并用于落实解决新建、改造的停车场的资金问题。她还建议成立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全市物业公司对住宅区停车费的收取以及使用,确保停车费用在社区停车场改造和道路维修上,逐年减少车辆占道。

  回应:正在开展停车场立法工作

  市交委:为加强广州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规范停车场管理,市交委目前正积极开展《广州市停车场条例》的立法工作。《条例》通过审定形成地方性法律后,将使得广州停车场的规划建设、设置使用和经营管理等行为得到进一步的规范,也为广州停车场建设管理的责任和义务等提供了充足的法律保障。

  对话

  一场火灾引发的治堵建言书

  新快报讯 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是什么让这位68岁高龄的郭婆婆如此有动力,奋笔疾书近2000字为广州治堵献言呢?

  本报记者收到郭婆婆的建议书后,特地去其居所采访。郭婆婆带着本报记者把周边停车场和马路逛了个遍,整整花了两小时与记者谈交通问题。原来她的这封谏言是因一场火灾引起。

  路边停满车消防车难进

  新快报:您出行不方便才导致如此关注交通问题吗?

  郭婆婆:我家里有个患病的女儿。去年她突然病发,不小心引发火灾。我当时没在家,幸亏我女儿躲到阳台,邻居也帮忙爬阳台灭火,才没烧到人。当时我发现车辆到处乱停,如果消防车来了,都很难进小区。后来我就特别留意停车问题了。

  治堵一定要市政府牵头

  新快报:怎么会想到写这个建议书?

  郭婆婆: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找物业和居委会反映过,但负责人都说已经收到很多投诉,但没解决办法。我看新快报与广州市交委合作建立的“广州交通大家谈”平台,就写了这份近两千字的交通整治报告书,希望能抛砖引玉。

  新快报:您认为广州治堵的关键是什么?

  郭婆婆:广州治堵,像停车场改造以及治理道路乱停车等事情,中间牵涉了很多问题,都需要政府牵头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例如要管理所收停车费专款专用、要监管物业公司管理社区停车、要新建改造停车场,都会牵扯非常多管理部门,没有市政府牵头搞不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