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小作坊整天闭门大造汤圆 雇佣工人多没有健康证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1年02月17日10:05
小作坊内卫生状况让人担忧。
小作坊内卫生状况让人担忧。

  元宵节到来,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汤圆却很难让人完全放心。近日,有读者反映,在南京市浦口泰山新村附近居民区内,竟隐藏着小作坊,整天闭门大造汤圆,操作间内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昨天,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加工汤圆的作坊,虽有生产经营手续,但不仅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而且雇用的工人大都没有健康证。

  报料:吃了汤圆一家人感到不适

  “我在路边上买回来一些汤圆,虽然便宜,但回家吃过后,一家人全都感到身体不适,怀疑汤圆质量有问题。”前日,南京市浦口泰山新村附近市民李先生反映说,他在浦珠路上一家路边摊点买了一些汤圆回家,晚上回家煮过后,一家人都吃了,但没想到刚吃了半个多小时,全家人相继感到身体不适,他怀疑这些从路边买回来的汤圆有问题。李先生告诉记者,昨日一大早,他再次来到那个路边摊点时发现,摊子不见了。经过打听得知,这些路边摊点卖的汤圆很多都是在一些不正规厂家生产出来的,而且汤圆里面还添加了一些香料,在制作汤圆时,汤圆的馅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李先生说,很多有问题的汤圆都是由一些小作坊,甚至是黑作坊加工制作出来的,这些作坊都非常隐蔽,多数加工点都在周围居民区内。“听卖汤圆的摊贩说,在泰山新村一处居民区内就有一家作坊,整天闭门大造汤圆,操作间内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很多人都从那里进货后销售,你们记者快去看看吧。”李先生说。

  探访:汤圆生产作坊大门紧闭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浦口泰山新村转盘附近一处居民区,这里四处开设着网吧,并没有发现哪儿有食品生产厂,如果不是知情人带领,很难找到在一处旅馆后侧,有一个汤圆生产作坊。作坊没有任何厂名,更没有什么标志。相反,两扇大铁门紧闭,任何外人不能进入,“批汤圆的,请开门,汤圆怎么卖的,我需要买2000斤,给工人发福利。”记者向大门口的一名女子说。“不认识你,不能进去,这是规定。”女子边说边将大门锁上,转身离去了,看着紧闭的两扇大铁门,记者无法进入。据了解,因为该作坊每天加工汤圆的量非常大,车间内忙活不开,一般的客户已基本不接生意了。

  为进一步了解该加工作坊内的生产情况,记者只得从旅馆另一侧向作坊内看去,在一偌大的院子西侧透过玻璃窗,汤圆作坊内的机器不停地转动,四五名工人有的在搅面机上拌面,有的正在一台机器上忙着生产汤圆。按食品加工卫生的要求,每位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应该戴上口罩,但这四五名工人竟然一个都没有,更令人作呕的是,有的工人上了厕所返回生产车间竟不洗手。而在作坊地上直接摆放着一些汤圆馅,地上灰尘较多。

  查处:当即下达整改通知

  面对该汤圆生产作坊操作间内卫生令人担忧的现状,随后记者将有关情况向浦口区质监局作了反映,随后执法人员赶到叫开了紧闭着的大铁门。

  调查发现,这家加工汤圆的作坊名叫工贸食品公司,其生产许可证已于去年底到期,目前正在年审之中,其他工商等执照都有。但当执法人员进入加工车间时,只见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内,堆放的物品相当凌乱,地面上卫生刚刚搞过,一台加工汤圆的机器上,原本没有戴口罩的两名女工此时已戴上。而在另一台机器旁,两只外侧满是油污的盆子里盛放着汤圆馅,馅料就这样裸露在外。记者注意到,加工汤圆的原料,此时不是随意堆放在地上。那名女子告诉记者,这些馅料都是刚调拌好的,放进机器内,加入米粉,经过滚筒来回转动后,汤圆表面又白又亮,不会有问题的。

  在里间,两三名男子正在用机器研磨已经炒熟的黑芝麻、搅拌米粉等,他身上的衣服非常脏,手上也都是油污。一男子说,他这里的汤圆馅料绝对货真价实,用的都是经过筛选过的好原料。而在盛放研磨好的黑芝麻的盆中,黑芝麻的颜色非常黑,疑被染色,可正在生产的男子坦言,他们从外面进来的芝麻有的确实经过染色,不过他们都重新洗过再加工的。就在执法人员调查中,发现一只塑料桶,里面盛着一些液体,一名男子马上解释说,这里面全是天然桂花。而执法人员发现塑料桶上,明显写着香精等添加剂。这间作坊不仅卫生状况差,为了制作出各种口味的汤圆,他们甚至随意使用香精等添加剂。

  更令执法人员想不到的是,当要求正在车间生产汤圆的三男二女出示其健康证时,5人中只有一人健康证有效,一人健康证过期,三人无健康证。针对该汤圆生产作坊卫生令人担忧的现状,质监执法人员当即下达整改通知,并对相关产品留样抽检。

  据了解,这家作坊生产的汤圆,大都销往南京市甚至外地的一些农贸市场、超市等。目前,浦口质监执法人员仍在对该作坊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