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网络大国不等于网络强国 国家网防须军民融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1日08:21
  中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0年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一年中,我国3.5万个网站被黑客篡改,近500万台主机感染木马。

  不但个人可能受到网银钓鱼等网络犯罪的侵犯,近4700个政府网站也受到攻击,60%的部委级网站存在安全隐患。针对中国金融、交通、能源、科技等重点行业联网信息系统的探测、渗透和攻击呈现增多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全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曾占平少将在接受中央台专访时表示,必须强化国民网络安全意识,确保国家战略领域的信息安全。曾占平代表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专门拿出了一节的篇幅强调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现状有喜有忧。

  曾占平:现在我们国家有4.5亿网民,网络银行用户达到了1.3亿,并且以每半年30%的增长率递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显示了我们国家已经跨入了网络大国的门槛儿。但是,网络大国不等于网络强国,这方面的形势是很严峻的。

  以前觉得停水,停电了很不方便。到今天我们感觉到,网络停了也很不方便。

  曾占平:对这个网络依赖的程度越高,那么一旦被攻击,网络瘫痪以后,那么造成的后果越大。

  我们常用一个词叫无知者无畏,当你对一个问题不完全了解的时候,你觉得他是没问题的,包括网络现在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但其实对它了解得越深,反而这种忧虑感和责任感就越强。

  曾占平: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接触的东西多一些,自然而然地就是感觉到有一种担忧,有一种责任感,也觉得有义务向我们的网民提出建议,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国家建设、经济运行、包括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确确实实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包括网上银行啊,网上购物啊,是吧,但是大家也要知道,它也是个双刃剑,它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安全漏洞,有这个安全风险。对我们的国家安全也带来一些很大的挑战。

  曾占平说,党和国家对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是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第一步。

  曾占平:根据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我们网络系统许多硬件和软件都是国外进口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比重还比较小,这本身就潜在着危险。像我们的电力、交通、金融等等这样一些大的系统都在网上运行。那么它一旦启动有关程序的时候,可能会导致你系统的瘫痪,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窃取你的信息,以经济方面为例子,国家的很多经济部门也都离不开网络,统计也好,分析也好,发布也好,都在网上,包括内部的一些信息也在网上。那么你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你这些信息的泄露,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系统,小到一个公司、一个企业,可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再一个就是,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这个危害也是很大的。就是说网络安全既关乎到国家,也关乎到我们每个个人。

  曾占平代表说,对于普通公民和单位来说,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用好市场上安全领域的硬件和软件。但是对于国家来说,必须要有战略层面的考虑和顶层设计。因为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出现的几次大的网络信息安全事件,都是向我们敲响的警钟。在议案中,他提出了网络边疆和网防的概念。

  曾占平:我们陆路边疆有边防,海疆有海防,空域有空防,就这个网络边疆问题提出一个网防的概念。这个疆界是无形的,同时它也有它的游戏规则。比如一架飞机,一艘军舰入侵了,这比较容易发现,造成的破坏和伤害它也是直观的,而无形空间它是多渠道、多形式的入侵和破坏,看不见、摸不着,毁坏于无形,攻心于无声,危害性更大。

  美国去年成立赛博空间司令部,那么你是要进入他这个领土,必须要向他申请护照,遵照他的游戏规则,那么在全球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英国也随即宣布成立新的网络安全机构,组建网络兵团。韩国也表示要建立网络司令部,日、法、德、印等等国家,也纷纷表示也将建立网站部队。俄罗斯是也在加紧网络力量的建设,国际上是这样一个形势。

  曾占平代表的议案针对如何加强我国的网络的信息安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统筹军地资源,协调全国力量。

  曾占平:网络空间平战一体,军民一体,客观上要求网防必须军民融合,共同来保卫。互为补充,互相促进,形成多样性的网络空间的这样一个安全防护能力,共同来做好这个网络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