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伟:拉登之死不是美国调整反恐战略契机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5月06日17:13

拉登之死是对美反恐战略之肯定 

主持人:本·拉登之死被视为美国反恐战略10年来取得的最大战绩,您对这种说法怎么评价?

    李伟:本·拉登作为全球最大的恐怖势力的头目,他被击毙,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是一件好事。当然,我们说对美国是一个重大的胜利,这个言不为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9•11”以后,美国在全球反恐制定两个大的战略目标。第一个,要报一箭之仇,要抓住或者打死本·拉登,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这一次为什么奥巴马一讲完话,整个美国民众自愿自发跑到白宫门前,心情无比激动。因为“9•11”给美国人心头烙下了创伤,本·拉登只要活着一天,就会给美国人留下恐怖的阴影。说是美国反恐一个重大胜利,我个人觉得言不为过。

    第二个大的战略目标,对于奥巴马来说,还远远没有实现。我们看到奥巴马一开始讲话中,他不会改变南亚战略,而且面临的诸多挑战不会减少。美国“9•11”后除了追杀本·拉登以外,第二个就是摧毁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基地恐怖网络。这个任务对美国来说依然是任重道远。   

    主持人:此外,这也被认为是美国调整全球反恐战略的契机,您怎么看?如果调整,会向何种方向调整?

    李伟:我们认为这次事件不是美国调整反恐战略的契机,而是对美国反恐战略调整的一个肯定,更加坚定了奥巴马调整小布什时期的反恐战略。大家目光都关注在本·拉登被打死这样一个事件上,但是我们要回头看一看,奥巴马在竞选时期,为什么能够当选美国总统?因为小布什时期八年反恐战争实际上给美国人带来的不是一个更安全的美国,反倒国际恐怖主义愈演愈烈。所以奥巴马在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他说要改变美国的反恐战略。所以奥巴马上台以后,我们看到,奥巴马提出的很多不同于小布什时期的反恐战略,当然也有一些具体措施。有一些具体措施,奥巴马虽然想完成,但是有时候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事例:关在关塔那摩监狱问题,一年一次竞选承诺中说,只要当上美国总统,一年以内要关闭遭到众多人垢病的美国监狱,时至今日,也不只一年,一年都过去了,然而关塔那摩监狱仍然没有关闭。所以奥巴马虽然是美国总统,但有很多政策实施起来也很难。

    刚才说调整得很明显,第一个,他放弃了小布什时期的反恐战争的这种提法,反恐战争标志着小布什的反恐战略的一个核心思想。奥巴马一上台,不再提反恐战争。要终结一些小布什反恐战争的做法,像伊拉克撤军,小布什时期已经开始了,小布什后期逐渐也在调整,只不过奥巴马把小布什时期没有完全调整的美国反恐战略,给它更彻底地调整了。伊拉克是小布什发动的战争,奥巴马上台也有一个动作,对阿富汗战争采取征兵的方式,又有人说阿富汗战争是奥巴马的战争。调整战略还要继续征兵?因为在阿富汗已经有美军存在了。我们当时就分析,阿富汗战争征兵实际上是为了从阿富汗撤军,以更多的军事力量使阿富汗安全军事好转一点,让美国人更加体面一点。

    奥巴马当时提出一个体面撤军,这个就是奥巴马从核心上改变了小布什在国际反恐的一个最核心的做法。奥巴马改变了调整,说奥巴马要怎么做呢?奥巴马很聪明,他说我代表美国要反恐了,要软硬兼施,这是我们给他总结的。软的,他说反恐不仅仅要军事介入地面打击,而要靠政治、经济、外交上的实力,还提出要使用美国的软实力,这个对我们来说是软的一面。所以我们看到,奥巴马政府不断要求跟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并且这次本·拉登被打死,奥巴马在讲话,开头第二句还是第三句明确提出,美国从来没有想与伊斯兰世界为敌。奥巴马在访问一些阿拉伯穆斯林国家时反复强调这一点,国务卿希拉里也是这样强调的。但是我们从实际情况来说,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矛盾,不是说通过几次讲话就能解决,重要看美国行动,这是奥巴马软的一面。

    硬的一面也有,他让人更加看不清楚的,或者平时做得更多的隐蔽性的反恐。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后在美国国际反恐的作用将会大大增强,你看这一次美国奥巴马安全团队的调整,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中情局局长到了国防部当部长,阿富汗美军司令到了中情局当局长。

    重视扩大或者进一步推广美国中情局在反恐中的重要作用,美国中情局有两个重要任务,一个是情报搜集,一个是隐蔽行动,能够发现找到一些恐怖头目的骨干。美国很清楚地认识到,很难说我们消灭所有世界的每一个恐怖分子,这点他做不到,所以他就要“杀鸡吓猴”。只要谁冒出来,作为恐怖分子的头目,反对美国,对美国构成威胁,我就坚决要除掉你。怎么样对抗这种隐蔽性,就要靠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工作。这个情报工作有技术的,有人力的。一旦发现,或者美国隐蔽行动他们自己有力量采取行动,或者采取无人机的打击,美军不会像上次伊拉克战争那样死伤4400多(比第二次海湾战争伤得还多),美国人打掉一个无人机就损失一点钱而已,这样在美国不会引起强烈的舆论。

    再重要的就看美国的特种部队,美国的特种作战能力非常强,包括他的海豹突击队,包括三角洲,包括贝雷帽,一系列海陆空都有特种部队。采取这种方式在国际上引起的负面作用就会非常小,不像小布什大张旗鼓的这种,又是打伊拉克,又是打阿富汗,甚至哪有恐怖主义就打到哪去。清晰地看到,这一次击毙本·拉登,小布什打了那么多年没有打死本·拉登,奥巴马采取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不像小布什实行单边反恐。奥巴马主张谁愿意跟我合作我就跟谁合作。再比如,美国在也门的反恐早就进行了,不像伊拉克,或者阿富汗。美国情报人员,特种部队人员,无人机都在也门实施过行动。所以我们看到,这就是奥巴马和小布什在反恐上不一样的地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