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中澳贸易互相需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3日08:12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58年,毛泽东出现在这里的一家工厂车间里,庆祝这里生产出了第一根钢材,于是,这里成为了安徽省著名的钢铁之城。

  2011年,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选择在这里召开第四届全球外包大会,因为,这里除了是钢铁之城,如今,动漫产业园、华山软件园这样的服务外包型产业园区正在这里孕育发展,方兴未艾。这里就是马鞍山。

  今天(23号),全球外包大会开幕会议在这里举行,中央台记者邢斯嘉会场对话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温斯顿·霍华德,畅谈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后发优势、以及中澳关系和备受关注的两国资源贸易。

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温斯顿·霍华德(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温斯顿·霍华德(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约翰·霍华德,在昔日澳大利亚政坛上,他以果断强硬闻名。从霍华德在1996年登上澳大利亚总理的位子开始,他就明确地在国内和国际政治上留下了自己的个人印记。澳大利亚人有一句对他的评述,就是不管人们是支持他还是反对他,有一点大家都没有异议:约翰·温斯顿·霍华德无论如何不是一个软弱的人。

  的确,坐在记者面前年过71岁高龄的霍华德,硬朗的灰白色利眉,依然给人倔强老者的印象。早已退休的他,近年反而频繁地往来中国,我们的话题从眼下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初现的疲态开始:

  金融危机后,全球离岸外包产业逐渐回暖,不过包括中国、印度等国家在内,依然显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人力资源成本推高、以及汇率、通胀问题等等。

  霍华德:关于人力资源成本增长的问题,这不是每一个国家能够控制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个产业而言,如果劳动力成本增加的话,那么这个产业的投资就会转移到其他国家去,这也是国际发展很正常的一种动态。

  应该怎样应对这些问题給外包行业造成的疲态?霍华德的答案是,控制成本。

  霍华德:外包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控制成本,在外包的过程中,控制成本以及通货膨胀是十分必要的,不管对于一个公司还是一个国家,都是有必要控制的,但是外包是全球化的结果,反过来讲,外包也促进了全球化。

  所谓外包(Outsourcing),就是企业因为组织人力不足,把一些非核心业务委托给外部的专业公司,以此降低营运成本。而霍华德作为澳大利亚的两任总理,在谈到中澳贸易关系时,不可避免地要谈到双方关注的铁矿石问题。

  霍华德:从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来看,澳中两国贸易的变化应该不会太大,在贸易发展中可能会出现小的贸易摩擦,但是大的贸易矛盾是不会出现的。因为从长期发展而言,中澳贸易是双赢的,我们相互需要,中国需要澳大利亚的矿产和其他资源,澳大利亚也需要从中国进口我们需要的产品。

  4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环比大幅下降11%,比3月减少660万吨,澳大利亚媒体分析称,中国铁矿石需求如果进一步下降,会间接影响到澳大利亚本来就不景气的就业状况,对此,霍华德以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发展回答这个问题:

  霍华德:这个问题是所有国家都会面临的问题,如果一个国家从另外一个国家进口大量矿产等自然资源,前者的经济发展必然会对后者产生一定的影响。澳大利亚在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等资源的时候,会理解适应经济规律。从中国经济角度发展来说,中国贸易变化应该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