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消息

李聚奎让陈赓当上大将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6月17日09:11

  李聚奎让陈赓当上大将军

  斯邵

  --------------------------------------------------------------------------------

  1955年,李聚奎任国家石油工业部部长,1958年李聚奎从石油工业部回到部队,担任总后勤部政委,开展军事后勤工作。调回部队后李聚奎遇到的第一件事,便是军衔问题。

  在10位大将中,谭政是李聚奎当红一师师长时的政治部主任、政委,其次是陈赓。陈赓授衔时还有一段插曲与李聚奎有关。当时,授大将的人要求最低是红军时期的师长。陈赓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大部分时间是在白区工作,在军队任职时间短,档案中一时没有找到他任主力师师长的经历。但陈赓同李聚奎关系很好并爱开玩笑,授衔前,他遇到李聚奎,便说:“老乡啊!别人都说你是老实人,过几天我给徐立清说,我当过师长,我是接替你的。你就这么说。”李聚奎笑而不答。过了几天,徐立清找到李聚奎,问起此事,李聚奎没二话:“陈赓是接替我的师长。”后来,陈赓被授予大将衔。李聚奎曾讲:“陈赓是老黄埔了,是毛主席的爱将。当年陈谢兵团是立了大功的。他不授大将谁授大将?”1958年,毛泽东看了授李聚奎上将的报告点头称好。从此,共和国又增添了一名上将。

  “文革”中,一次林彪指示总后向国家多要一些粮食储备,邱会作在组织计划中马上加大了预算比例。李聚奎得知后站出来反对:人民群众也没多少粮食,部队以紧算为好!邱会作把话传到林彪耳中,林很是不悦。

  林彪发出了整治李聚奎的信号。一天,军委突然来了一道命令,调李聚奎任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后来才知道,这次将李聚奎调出总后,实际上是林彪、邱会作使的“调虎离山”之计。李聚奎调出总后,邱会作便组织得力助手贴出李的大字报。不久,李聚奎便被拉回总后批斗。后来,林彪、邱会作一伙把李聚奎流放到贵州龙里。

  1976年秋,“四人帮”被打倒,李聚奎回到北京,依然在后勤学院任政委。此时,将军已是两鬓白发……1995年6月25日,李聚奎将军在军委顾问的岗位上去世,享年91岁。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