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案嫌疑人将被继续羁押 开庭审判仍需时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6日07:26
  中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6日),挪威恐怖袭击事件主要嫌疑人布雷维克出席了当地法院的闭门听证会。同时,法院就是否进一步拘押布雷维克做出裁决。这标志着挪威血案后布雷维克正式接受指控。

  4天前,这名32岁的挪威男子制造了挪威自从二战以来,最糟糕的暴力犯罪案件:爆炸加枪击,恶性连环杀死了至少98条生命。

  一般来说在挪威,法院的审理都是对公众开放的。此前布雷维克通过他的律师表示,他并不在乎自己被全世界围观,相反,他希望能够向全世界敞开心扉,展露自己的犯罪诉求。因此外界猜想,这位挪威杀人狂徒正在期待公开庭审,准备上演一场“答辩秀”。

  然而,这一次奥斯陆法院却出乎意料的选择闭门谢客。这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庭审决定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8周

  原定法庭的庭审是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开始,但是上午11点不到,奥斯陆地方法院的门口就围满了民众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有很多记者在登记注册以后就立刻上到8层庭审即将召开的地方。中央电视台记者刘欣当时也跟着摄像上去了,发现在一个2-3米宽、20米长的走廊上大概聚集了200名的记者。大家在那儿站着等了两个多小时,就是为了等到主审法官的最后一个决定这一次的庭审是否对媒体和公众公开。

  最后得到的消息都令所有人非常失望。因为一般来说,挪威法院的审理都是对公众开放的,但是这次主审法官做出了一个不寻常的决定。他们的理由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主要是目前和爆炸袭击案有关的调查还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他们不希望这个时候出来与公众见面,这有可能会某种程度上阻碍他们的调查进程。另一方面,他们也是从安全角度来考虑。现在在奥斯陆有很多人对布雷维克非常愤怒,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不让他露面也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

  听证会从1点开始,在紧闭的大门的审判室内进行。听证会整整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到3点20左右,主审法官黑格尔终于出来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次简短庭审的决定.他们决定:由于布雷维克对社会潜在的危害还很大,而且由于现在警方的调查正在非常关键的时刻,有一些重要的证据需要进一步的侦查,不能够受到干扰,因此警方决定要将他继续羁押8周,其中有4周是完全与外界隔离的。但是他可以和他的律师见面。

  犯罪嫌疑人或被判处终生监禁

  挪威在1948年就已经取消了死刑,目前挪威最高的刑罚是监禁21年。也就是说,即便被认定有罪,布雷维克也不会被判死刑或相应较重的刑罚,按21年监禁算,他53岁就可以重获自由了。

  对于布雷维克即将受到的判罚,在挪威社会掀起争议。当地的不少民众认为21年相对于他的暴行而言惩罚太轻。而来自冰岛等北欧国家的民众认为,相比最高刑罚16年的冰岛来说,21年已经够长了。

  挪威华侨华人发言人、华人联谊会主席袁亚明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邢斯嘉采访时表示,挪威的刑法可以有一个并罚和累计的过程,布雷维克也有可能被判处终生监禁。

  袁亚明:挪威的法律相对来说是非常人性化的。即使你杀了人,之前一个犯罪团伙抢了国家银行当场打死一个警察,判了7个人,最重的一个也不过判了21年。21年后可以继续拘押他10年,就是说总共31年这人必须就会放出来。而且在坐了15年后他有可能假释。目前,就是说这个人现在在挪威的法律界的讨论,他不应该享受15年以后假释的可能性。但是他可以判终身监禁。我估计现在谈的是终身监禁,因为是一个累计的过程,如果他判21年,还可以继续拘押他21年。最终的布雷维克有可能不可以假释。

  沉浸在悲痛中的人们可能在默然等待,等待着法庭对这名杀人狂徒的最终判决。不过,现在还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审判的最终结果可能要经过一番周折。

  袁亚明:挪威刑事诉讼周期非常长,今天是在奥斯陆法庭,警察申请羁押他8星期。8星期后,必须法庭再做出判决可以继续羁押他,然后再经过到最终上法庭。我估计应该在一年到一年半左右,才能真正开庭审判。因为警察有一个周期。要了解他的动机,有没有其他欧洲那些极端组织帮助他,还在调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