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通绿地情侣血案一审宣判 被告死缓赔偿逾47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4日13:52
  中广网南通8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 通讯员顾建兵)2011年8月12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关注的张扬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张杨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合计478385.06元。

  2010年12月25日晚,南通市区环城东路的濠东绿地停车场发生一起命案,24岁的女青年陶甜甜被杀死在自己的汽车内,凶手是她的男友张杨。

  恋爱受挫 想与女友同归于尽

  张杨,江苏南通市人,今年26岁,大专文化,无业。被害人陶甜甜24岁,2005年考入南通大学,主修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市区开了一家服装店。2010年4月的一天,张杨到朋友开的服装店去玩,认识了同在附近开服装店的陶甜甜。

  二人接触一段时间后,张杨与陶甜甜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张杨与陶甜甜相识,同年8月份发展为恋爱关系。由于自身条件与陶父母要求差距较大及陶甜甜提出分手,张杨感到压力很大,于同年12月21日在家中吞吃大量安眠药,因被人发现送医院抢救而自杀未果。

  “陶甜甜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你被她骗了。”后在与朋友劝说聊天中,张杨听到陶甜甜与他人有暧昧关系的传言,感觉受到欺骗,遂打电话、发短信责问,两人发生激烈争执、陶甜甜再次提出分手。张杨心灰意冷,产生杀死陶甜甜后再自杀的念头,遂以要求陶甜甜当面归还其赠送的物品为由,约陶甜甜于同月25日下午在本市濠东路濠东绿地见面。同时张杨打电话给其堂姐,让她照顾好他妈妈,还把网名改为“同归于尽”。

  准备了两把刀 杀死女友后自杀未遂

  12月25日中午12时许,张杨到南通某超市购买了一把“张小泉”水果刀,与家中的一把折叠水果刀一并藏于身上。

  当日下午15时许,被告人张杨在其多名亲戚、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濠东路濠东绿地。途中张杨随身携带的折叠水果刀被其亲戚王某等人发现后拿走。

  16时许,陶甜甜独自驾驶轿车来到了濠东绿地。见面后,陶甜甜将张杨赠送的一些物品拿出归还,因感情问题,二人又发生争执。张杨亲戚、朋友等人见对张杨劝解无效,在5点多钟前先后离开,留下张杨和陶甜甜单独商谈。

  19时许,张杨与陶甜甜在车内再一次争执后,持“张小泉”水果刀猛刺陶甜甜左胸部一刀,后又持刀捅胸、划颈和手腕自杀。20时许,张杨母亲至濠东绿地寻找张杨,发现张杨及陶甜甜身上流血均倒在轿车内,遂报120、110。陶甜甜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晚21时25分被宣告死亡,张杨经治疗康复。经鉴定,陶甜甜系心脏破裂致急性大失血死亡。

  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张杨父母通过银行主动向法院暂存款帐户汇款48万元,以代为赔偿被害人家属损失。

  悲剧系恋爱纠纷引发 法院一审判决死缓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杨因恋爱纠纷预谋持刀刺被害人陶甜甜胸部,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对其犯罪行为造成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合理经济损失依法应予赔偿。

  关于辩护人称应对张杨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辩护意见,经查,张杨既往躯体健康,无精神病家族史及就诊记录,在案发后的神情正常,意识清楚,无异常精神表现,供述的作案动机、对象均十分明确,并未丧失对自身行为的辨认及控制能力,故申请对张杨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无事实依据,不予采纳。

  对辩护人称被害人有过错的辩护意见,经查,被害人陶甜甜在与被告人张杨交往过程中产生感情纠葛,但不存在刑法意义上的过错。该辩护意见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杨预谋杀人,致一人死亡,其犯罪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依法应予严惩,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本案系由恋爱纠纷引发,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损失,可酌情对其从宽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