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推金融改革创新行动 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10月24日00:13
  近期,温州连续发生企业家因民间借贷纠纷等因素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出逃的事件,引起从中央到地方的广泛关注。为此,温州市政府引领下各部门快速应变、通力合作,陆续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救市,日前,又确定作为温州市克难攻坚“双百”行动之一的《温州市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对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迅速稳定金融秩序,起到积极的作用,使中小企业摆脱困境迎来了曙光。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金融试点改革实践从未间断,形成了温州金融试点改革的先发机遇和政策优势,金融改革成绩斐然。如1987年温州在全国率先启动浮动利率改革,进而成为我国利率改革的试点地区。2002年被列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拟建浙南国际金融中心,城商行股本改造等六项改革内容全面推进。2003年温州开始启动建设资本活跃的“金融港”发展战略。2004年推进农村合作金融体制试点改革,顺利实施“5-5-1”改革方案。2005年温州对区域性金融改革进行系统研究和全面部署,提出近期十方面改革方案和中长期四方面探索课题。2006年重点推进小企业贷款试点改革,大力推进“六项机制”建设,重点突破小企业信用贷款瓶颈。2007年进一步做强做大区域金融实力,地方商业银行跨出温州设立异地机构,发行金融次级债券,更名成立温州银行。2008年4月,温州被确立为浙江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探索制定民营经济融资新政策,探索民企直接融资渠道等。温州银行业综合试点改革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提升。

  据了解,温州市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有8项具体举措,分别是:争创“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鼓励和引进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温州设立专业机构;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建立创新类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机制。

  据悉,在争创“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活动中,温州市将制订《温州国际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按“先行先试”的原则,对市委、市政府决策范围内的改革事项,年内先行组织实施;对省委、省政府决策范围内的事项,争取省委、省政府审批后实施。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