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三大商圈白领午餐调查 多数患盒饭综合征

2011年11月07日17:30
来源:北京晚报

  中午11时45分,在国贸招商局大厦上班的齐小姐一撂鼠标站起来:“咱们出去吃饭吧,今天说什么也不想叫外卖了!”她话音刚落就有同事附和,但“吃什么”又成了新的议题:附近稍微便宜点儿的餐厅里一到中午全得排长队,而真要花上七八十元“改善”一顿又觉得心疼。

  据统计,进驻北京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入驻商务中心区及周边地区的有120多家,国贸、大望路和中关村是大企业云集之地。白领们的午餐吃得如何?记者一圈调查下来,听到最多的形容词居然是“郁闷”二字。

  新名词:盒饭综合征

  百度百科里收录的“盒饭综合征”一词,就是指久吃快餐、盒饭、方便面等食品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口腔溃疡、食欲减退等一系列症状;有些比较严重的人甚至会产生心理障碍,一到饭点儿就想吐。

  大城市里患上“盒饭综合征”的白领越来越多,他们每日午餐以快餐、方便食品和食堂菜为主,餐厅经营者多使用浓重的调味品,食材的新鲜度也不高,常吃会给消化系统造成很大负担。此外,过于紧张的用餐情绪,周围环境太过嘈杂等,都是造成“盒饭综合征”的因素。

  现场1

  嘈杂食堂练就“快吃”本领

  地点:国贸商圈

  对于在国贸东南侧写字楼里上班的白领们来说,位于惠普大厦B1层的“紫昱轩”餐厅可能比自家厨房还熟。周五中午还不到12点,这间位于写字楼地下的餐厅已经人满为患。齐小姐告诉记者,一周五个工作日,至少有三顿午餐是在这里吃的。“这儿的饭菜不算太贵,像麻辣烫、盐水鸭和虾饺味道还行,20块钱左右就能搞定一顿饭。”

  记者看到,在这儿用餐的白领们都有个特点:吃饭特别快。如果是三两相伴的姑娘们,可能吃顿饭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很多男士吃份盖饭顶多用一刻钟匆匆“吞”下,就赶紧起身离开了。为什么如此着急?“环境太乱。”齐小姐说,在餐厅里待时间长了容易“上火”。 “每天一进门就觉得脑袋‘嗡’一下,满眼都是人。”的确,餐厅里各个窗口前排队等餐的人摩肩接踵,大多数餐桌之间的间隔很近,要是端着汤水经过得格外小心。通风也差,吃一顿中午饭,身上的油烟味儿一直得留到下班回家都不散。

  国贸附近写字楼“扎堆儿”,餐厅虽多却是以高档宴请类为主,适合日常上班族的简餐、茶餐本就不多,再加上午休时间太过集中,因此处处人满为患。位于国贸地下一层的“一盅两件”和地面上的“金湖茶餐厅”,往往到了一两点钟还是满座;有些白领怕耽误下午工作,只好把午饭打包回办公室吃。

  现场2

  午休一小时排队等饭半小时

  地点:中关村商圈

  中关村是北京IT行业的聚集地。腾讯、搜狐、网易、新浪……大批自诩为“IT民工”的小白领们每天“扎根儿”在这里。提起吃午餐,大家都说,最头疼的就是“等位”。

  “你问我排队排到什么程度?这么说吧,我有次在餐厅点了一份肉丝盖饭,等了三十分钟都没端上来。最后找到服务员一问:等着吃饭的人太多了,大师傅把我给忘了。”就职于互联网公司的郑小姐一边讲述惨痛经历,一边给午餐等位时间总结了一句顺口溜,“10分钟幸运,20分钟尚可,30分钟正常。”她说自己中午吃饭等位时常常刻意拿上一份文件或者iPad,就为了消磨时间。

  记者在中关村转了一大圈,发现就餐的地方其实并不少,从几栋写字楼里往外走出十几分钟,既有港丽、蕉叶、麻辣诱惑这样的风味餐厅,也有拉面、汉堡等简餐。但每到午饭时间,几乎是二十分钟之内各家店里就迅速挤满了来就餐的白领,越便宜、简单的餐厅人气越“爆炸”。12点刚过,在西部马华牛肉面馆,三个收银台前等待点单的白领都排成了十多人的小队,每个人都是一脸疲惫和烦躁。

  “午休时间一个小时,排队等饭就得花去近半个小时。等像打仗一样把午饭给解决了,回到办公室,下午的上班时间又到了,真是一分钟都歇不了。”郑小姐笑称,在“村子”里呆了两个月后,她本来吃饭细嚼慢咽的好习惯生生被改造成了狼吞虎咽,十分钟一盘盖饭就能扫光。“谁还顾得上‘健康’二字呢?旁边站着好几个等位的人,你自己都不落忍。而且早点儿吃完,还能回去休息一小会儿,也算早点儿解脱。”

  现场3

  “吃好点儿”一顿花了60元

  地点:大望路商圈

  吴先生在大望路上了3年班,他的午餐成本是笔大支出。“附近便宜的快餐厅一到中午就得等位,再说谁天天吃汉堡、炸鸡、面条也受不了啊!附近倒也有些‘××小吃’,但是环境简陋苍蝇乱飞,口味也又油又咸。”于是,吴先生经常和同事们出去“改善生活”,平均每顿下来得花个五六十。

  记者走访发现,大望路一带很多餐厅都提供“商务午餐”,做的就是白领生意,但价格却不是普通白领能每天负担得起的。吴先生和同事经常光顾的一家“奥乐多合家欢餐厅”是西式简餐厅,菜单上海鲜沙拉标价48元,厚切五花肉猪扒45元,奶汁雪蟹意面42元,杯装的苹果热饮、红枣热饮12元。餐厅里的顾客许多都戴着胸卡,有些人吃饭还在谈工作。“我们每次来吃人均消费都在60元左右。”

  “华贸中心地下有一条美食街,拉面、泰餐、麻辣香锅、寿司都有。”吴先生说,不肯“就合”着吃午餐,这些餐厅他都经常光顾,“随便吃碗面也得30元。”如果每天都在附近的餐厅里吃,一个月光午餐开销也得在千元以上。

  本报记者窦媛媛 赵莹莹 J202 J201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