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贝淡宁:中国应该追求更好的制度

2011年12月09日11:41
来源:南风窗 作者:田 磊

  贝淡宁:中国应该追求更好的制度

  文|本刊记者|田 磊

  从2004年来到清华大学教书,贝淡宁(Daniel A. Bell)已经在中国生活了7年时间,这位因对社群主义理论的贡献而享有世界声誉的政治哲学理论家,过去的很多年,却一直醉心于儒家学说的研究,去年还出版了一本专著《中国新儒家》。

  贝淡宁生于加拿大,1991年获得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如今,他在清华大学哲学系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都担任教职,从社群主义到儒家,从柏拉图到孔子,徜徉于中西哲学的比较研究中,他收获了怎样的智慧?

  近日,记者访问了贝淡宁教授。

  从社群主义到儒家

  《南风窗》:人们知道您的名字,大多是因为您对社群主义理论的贡献,可过去的很多年里,您却把大量精力用在了儒家学说的研究中,在您的学术视野里,这二者有什么异同和内在的联系吗?

  贝淡宁:西方的社群主义,主要是从共和主义来的。共和主义者觉得民主很重要,可他们还认为民主应该是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关系,不是每4年投1次票,然后回家看电视不管政治的问题就可以了。受共和主义传统影响的社群主义者也就认为应该深化民主,民主应该包括我们的日常生活,包括我们的工作、家庭方面,这是他们最重要的问题。社群主义者非常强调民主,而且是“government by the people”。

  在这一点上,儒家有一些不同,他们同意统治者应该为人民服务,却不认为人民应该控制政府。当然,20世纪,儒家学者也都在讨论,怎么把民主和儒家价值观融合起来。台湾和香港那些同情儒家价值观的学者,他们在教育、家庭方面可以讲一些儒家的价值观,但在政治方面还是完全用自由主义的框架来考虑问题,他们认为,如果自由主义和儒家有冲突的话,肯定是儒家出了问题。

  现在,中国大陆的儒家学者有了更多贡献,因为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需要民主,另一方面又需要贤能政治, 儒家最关键的问题是怎么把民主和贤能政治融合起来,这也是中国大陆一个特色,大陆的一些儒家学者觉得如果民主和贤能政治有一些冲突,不见得都是儒家的问题,也可能是民主的问题。

  《南风窗》:您觉得民主会有什么重大的问题需要靠儒家的政治学说来弥补呢?

  贝淡宁:民主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呢?在一个好的民主制度下,领导者要为投票人负责,他们的责任主要是对投票人而言的。可问题是一些大国,包括中国、美国这些国家,他们国家的政策也会影响非投票人的利益,包括后代人、外国人等等。比方说全球变暖这类影响整个世界以及后代人利益的议题。完全依靠民主制度没有办法保护这些非投票人的利益,因为没有人会代表非投票人的利益。

  儒家的特色正在于此,他们选一些领导者,不是用民主的办法,而是有一些非投票人制度来选领导者,包括考试等等。我认为,一方面可以有选举,但也可以有贤能政治,用一些非民主的方法来选一些领导,他们要考虑后代人的利益,考虑非投票人的利益,这样的制度会好一些,在这方面,是儒家尤其是中国大陆儒家的特色,可以做出一些非常重要的贡献,这也是西方社群主义者和儒家一个最重要的区别。

  《南风窗》:除了政治理论之外,在社会生活中,社群主义和儒家会不会区别更大一些?

  贝淡宁:二者第二个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家庭的价值观,因为共和主义者,尤其20世纪之前的共和主义者,他们觉得家庭不是很重要,道德方面不是很重要,好的生活、善的生活只是说政治方面的,是在家庭之外的,他们觉得家庭和政治之间没有关系。

  可是儒家很不一样,儒家一直强调家庭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学习道德,主要是从父母学习,对道德认知都是从家庭生活中习得的,这方面很重要,接下来他们会去研究家庭生活中的爱、道德和价值观,怎么去推及整个社会。 当然现在的西方社群主义者也开始考虑家庭道德方面有什么意义,这也是二者慢慢靠近的一个现象。

  《南风窗》:可是,儒家的家庭价值体系中,大男子主义之类的等级现象是非常严重的,这些也推及整个社会的组织,不是很可怕吗?

  贝淡宁:大男子主义,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可这不是儒家的特色,所有的传统,包括基督教、自由主义,20世纪之前都是有强烈的大男人主义传统,可是我们可以修改,也应该修改儒家价值观,强调男女平等的概念。不管怎样,在家庭的问题上,儒家一直都在讨论,能够提供很丰富的思想资源。

  《南风窗》:儒家和社群主义者有什么共通的东西吗?

  贝淡宁:共同的部分就是认为好的生活跟我们所处的社会关系有很大关系,包括家庭、国家、天下等等这些社群,二者都强调这些社群的责任。不过,还是有一点小区别,社群主义者会强调公民社会,尤其是公民社会与民族主义(nationalism)的关系,这些方面儒家没有很丰富的资源,我觉得儒家可以学一些西方社群主义的东西。

  另外,还有一点差别就是社群主义者主要是批评自由主义,因为自由主义者认为自己的价值观就是普世价值观,但社群主义却认为,那些都是在西方这一特殊背景下诞生的,不见得是普世价值观,社群主义不反对普世价值观,可是,什么是普世价值观?这需要一些文明对话才有可能找到。

  在这方面,儒家跟自由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一样,都觉得自己的价值观是普世价值观。我觉得这是不正确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