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丰县首羡校车发生重大侧翻事故 > 江苏校车车祸消息

今年校车事故致上百学生伤亡 多数整治或走过场

2011年12月14日08:52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校车拷问之痛 
校车拷问之痛 
 校车拷问之痛

  谁来为中国校车系上“安全带”

  12月12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发生一起校车侧翻事故,目前,死亡学生人数已经达到15名;

  就在当天早晨,广东佛山市,一辆载有59名学生的校车被一辆重型自卸车拦腰撞上,校车上37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而13日上午,河南驻马店市市,一辆满载学生的大巴车与一辆载重货车发生碰撞,致使大巴车上两名学生当场死亡,多人受伤。

  更早前的11月16日,甘肃省正宁县小博士幼儿园运送幼儿的校车,与重型自卸货车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儿19人);……

  据有关部门此前统计,在今年各地相继发生的校车事故已造成上百名学生伤亡。

  12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首羡镇一辆校车送小学生回家途中,因躲避一辆人力三轮车,侧翻滑入路边水沟。目前已有15名学生遇难,8人受伤。肇事驾驶员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丰县副县长张斌13日表示,当地政府正抓紧研究对死者家属的赔偿及救助方案,全县接送学生车辆全部停运整顿。

  追问>>>

  当地有关部门对校车出租方有无进行资格审查,对校车司机有没有进行资格审核?

  这位司机有无丰富的驾驶经验,以及不良记录?

  校车只要速度不高,往往能够刹车,侧翻多发生于高速运行下的紧急转向。当时校车是否存在超速行驶,有关方面该不该调查?

  报道显示,事发校车曾经停业整顿,刚刚恢复运营。那么,这辆校车究竟整顿了什么,有关部门又是依据什么准许其恢复运营的?

  可悲

  被压水底下层学生溺水窒息

  当地村民称,校车滑落的水沟是村间灌溉用的小河,事发地水深只有1米多,河面大约2米宽,河中都是芦苇。但侧翻发生比较突然,孩子们互相挤压,坐在汽车西侧的孩子伤亡比较严重。

  据救援村民透露,车侧翻后,天窗成了救人的临时通道。村民张顺利摸索着找到天窗,钻进车里救人。车厢内,原本坐在左侧的孩子,被其他人死死压在水底;露出头的孩子,大多已被吓呆,零星传出几声呼救。学生们大都穿着棉袄,被冰水浸泡后重量倍增。“有些孩子连人带水起码100多斤,需要车里两个大人抬,车外2个大人再帮忙拉。”张顺利说。根据公安部门的现场勘查,校车侧翻后,车厢内进水,导致部分被挤压在车内下层的学生溺水、窒息。

  可气

  当事司机“B2证”开“A1车”

  丰县警方13日表示,当事车辆此前曾因未备案被要求停运,且当事司机准驾车型不符。警方初步认定,司机对此次事件负全责。

  据介绍,该车上报给公安部门审批的是A1驾驶证,可以驾驶校车,而经车主洪旭交代,这辆车原本由他的驾驶员驾驶,但因其家里有事,洪旭于事发当天临时驾驶该车,而洪旭持有的是B2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

  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立坤表示,车辆登记用途为小学生校车,但按照规定,校车需要办理专用手续才能运营,当事车辆因“未备案”曾被停运。

  可叹

  “有一定条件的才能坐上校车”

  不少参与救援者为学生家长,比如张盈利。女儿读三年级,赶上前一班校车,躲过一劫。一年多前,有几十年历史的张后屯村小学被撤并入镇中心校,女儿便转坐校车。“每个学期650元,校车里暖和,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才能坐上。有些家庭付不起,只能骑电动三轮车接送。”张盈利说,到了冬天,如果不坐校车,太冷了。“坐在三轮车后座,孩子要裹上两层厚棉被,如果碰到下雨天,还得加盖一层塑料布。”

  据村民说,12日是出事校车停运以后的第一天营运。目前,当事司机已被警方拘留。

  另据丰县教育部门介绍,事故校车与家长直接协议用车,因此车上没有老师陪同。

  视频还原>>>

  事故发生前14秒

  在事发地不远的一家工厂内,记者找到了一份记录了事故前14秒的影像记录……

  12日17时29分29秒,首羡镇中心校的校车从泥泞的乡间小路上由南向北前行,一辆脚踏三轮车在校车前缓慢地骑行。

  远光灯在闪。远光灯再闪。

  由于小路只有三四米宽,校车不停地闪着远光灯,提示前面的三轮车,并试图从一侧超过。10几秒的时间,校车的远光灯闪了多次。或许,校车司机等不急了……

  17时29分43秒,悲剧发生了。

  可以在视频中清晰地看到汽车倒在路边的小河中,只有车灯还在不停地闪烁……

  最新消息>>>

  还有1个娃娃尚未度过危险期

  丰县人民政府13日下午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县校车侧翻事故处置情况。丰县副县长张斌表示,当地政府正抓紧研究对死者家属的赔偿及救助方案,全县接送学生车辆全部停运整顿。

  据介绍,8名伤者中的7名病情趋于好转,生命体征平稳。1名病情较重,尚未度过危险期。

  及时评论>>>

  整治走过场,可能不仅丰县…

  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随风逝去,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不再绽放,一个个幼小的心灵中埋下阴霾,接连发生的农村校车死伤事故正在像各地频发的矿难那样折磨着我们的心灵。

  一再发生的恶性校车事故,让人们焦灼不安。这也越来越多地暴露了一些社会治理的痼疾。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处丰县校车专项整治阶段。丰县官方宣称,11月20日至年底,丰县交通运输局组织运政执法力量在城乡同时开展校车暨重点车辆专项整治。丰县交通运输局提出,对重大安全隐患坚持“零容忍”、“零懈怠”。记者发现,就在12日,首羡镇居民丁亚洲曾致信丰县政府网站,询问首羡镇在校车管理上采取了什么措施,首羡镇政府回复称采取了四项措施。

  很显然,当地有关部门排查过程中的“零容忍”和“零懈怠”并没有落到实处。面对15个学生付出的生命代价,相关责任人要如何承担责任? 更值得警惕的是,甘肃校车惨剧引发的各地大排查中,可能不仅仅是丰县走了过场。其他省区市的基层政府部门也应当及时吸取教训,对农村校车安全隐患进行更严格、更认真落实的排查和监控。校车安全有赖于制度的完善,也急需地方政府、部门真正依法履行职责。否则,再好的条例规章也难以发挥作用。

  面对15名孩子逝去的生命,我们该如何自责,才能救赎内疚的心灵?回来吧,妈妈给你买了一件新棉袄;回来吧,爸爸陪你一起做作业;回来吧,马上就过年了,我给你发压岁钱;回来吧,咱再也不坐叔叔的校车了。从今天起,爸爸什么也不干,爸爸送你上学……”

  一位网友对江苏校车侧翻事故的留言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大河报、鲁中晨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