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建议把校车司机当新职业以规范 有必要培训

2011年12月15日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在乡镇,有镇干部开车接送学生。专家认为,设立校车司机的准入门槛迫在眉睫。CFP供图
在乡镇,有镇干部开车接送学生。专家认为,设立校车司机的准入门槛迫在眉睫。CFP供图

  ●在韶关犁市镇的香港义工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支教发现,一个是拿搞其他运输的普通面包车直接当校车接送孩子;另一个则随便找亲戚帮忙“开车”,并没有什么资质。

  ●曾经应邀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言校车问题的北京师范大学袁桂林教授表示,要把校车司机当做一种新型职业。不能有驾照的人就能开校车。

  ●南方日报记者 谢苗枫

  正宁校车事故发生后,舆论聚焦在中国校车质量上,常常拎出中美校车来比较。

  事隔不足1个月,12月12日下午放学时间,徐州丰县首羡镇一运送小学生校车侧翻,造成15名学生死亡。事故中,当事车曾因未备案被要求停运,司机的准驾车型不符。

  早前一天,国务院法制办刚刚公布《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校车安全事故的扎堆爆发让人们看到了校车安全的另一面:脆弱。在讨论声中,大家更多地开始反思校车司机的“杀伤力”:有多少“马路杀手”会坐上校车的驾驶座?怎样才能当好幼小生命的“保护神”?

  什么人在开校车?

  许多民办幼儿园开校车的是“兼职司机”,他们是园里的老师或工友,有客车牌照,但并不合乎资质

  “试想一下,在大雾天以80公里时速逆向行驶撞上货车,即便是美国校车,也会有很大伤亡。”广州市程通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李教练举例说,校车驾驶安全和普通道路驾驶安全本身就有区别。比如江苏徐州的校车事故,临时替驾的司机也有牌照,但他持有的是B2牌,“开惯了货车的手脚,踩刹车的重量和刹车速度都不一样。”

  “归根结底,人很重要。”李教练说,否则车子再结实也是枉然。

  12月11日,就在徐州丰县校车事故发生前一天,国务院法制办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正式公布《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我仔细看了,里面对校车驾驶人有单独一章的约束很好,如果能细化到对校方在聘请驾驶员的制度上有所规定,效果就会更好。”广州市星河湾灵格风幼儿园园长关萍告诉记者,由于校车运营是属于校方投入,无论是幼儿园还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所缴纳的费用或政府所投入建设的专项经费均没有列出“校车”这一栏,“通俗一点说,就是校车得由学校自掏腰包,做得越好,就越亏钱。所以有的经费紧张的民办幼儿园根本拿不出这笔费用。”

  关萍举例说,她所在的幼儿园共有两辆校车,一辆为19座中巴,一辆为12座小巴。两辆校车内均装有摄像头,各配备一名专职校车司机。“除前期购置车辆、设备所投入的四五十万元左右,每个月的人工、燃油费用、维护费用等大约花8000元。”她说,业内校车司机平均月薪为2000多元,而她们所聘请的其中一人光开校车就开了11年,月薪4000多元。

  “因为这样的人才很难找,也很难留。”关萍说,“虽然给幼儿园开校车是‘比较舒服’,但资格老一点、有A1牌的,如果没有相对稍好的待遇,他们也还是宁愿去跑运输,赚得多得多”,“所以许多民办幼儿园开校车的是‘兼职司机’,他们是园里的老师或工友,有客车牌,但并不合乎资质”。

  据了解,广东大中城市尤其是珠三角的校车运营主要集中在幼儿园,而边远地区、山区、乡镇一级则主要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

  “一些学校为了省钱,就会从两个地方‘抠’。”在韶关犁市镇的香港义工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支教发现,一个是拿搞其他运输的普通面包车直接当校车接送孩子;另一个则随便找亲戚帮忙“开车”,并没有什么资质。

  校车司机的潜在“杀伤力”

  许多幼儿园的司机为中青年男性。校车司机得很有耐性,不能卡位、追车,不能急躁

  “有A1牌,熟悉交通线路”,在搜索引擎内输入“招聘校车司机”字样,几乎所有的职位要求上都只有如此简单的字样,个别的会加上“有幼儿园校车驾驶经验优先”。

  一个熟悉交通线路、有A1牌的司机能否胜任校车司机?“是有点不一样。”星河湾灵格风幼儿园校车司机张林(化名)通俗地说,有A1牌的只能保证开大车的基本资格,熟悉交通线路就更加不用说了,“任何一个司机哪条路开得多了,自然就熟悉了”。“但给幼儿园或者其他学校开车,要求会更高。”

  张林告诉记者,他周一至周五每天清晨5时就起床,6时到幼儿园,检查车辆的制动、转向、轮胎、安全门、安全带等车况,6时30分准时出车。“第一趟是走星河湾的外围路线,主要是洛溪方向,绕一个圈大概1个小时;第二趟是星河湾内部各期,大约20分钟;第三趟是迎宾路段沿线,大约45分钟左右,早上8点40分左右就全部结束。”

  “也就是说每天的开车时长约为4个多小时,来回要100公里左右。而且这4个多小时精神要相当集中,压力比开普通车大,因为身后是一群孩子。”张林是老资格司机,但即使技术过关,他对每天的早起和夜归都显得相当谨慎。“特别是入冬,有时接第一趟孩子时天还没亮,送孩子的时候堵一堵车,就已经天黑了,视野不够好。”

  其次,记者发现,许多幼儿园的司机为中青年男性,在校车司机的招聘上也多要求男性。

  “但实际上,青年男性并不太合适,他们容易心烦气躁。”张林说,校车司机得很有耐性,不能卡位、追车,不能急躁。“比如旁边有辆车超了你,你忍不下这口气,忘记车里面的是孩子,硬是要追它,再超车,就十分危险。”张林曾经在迎宾路上看过一幕校车超车的,“在右侧超车,差不多同时被它超的车辆左侧也有车想超车,差点就出事”。

  “校车司机很容易疲劳驾驶。”关萍说,由于校车司机每天都要早起,所以聘用单位有必要保障他们的休息时间。“我们规定司机的休息时间是从早上11点到下午3点,此外的其他时间有时会让他们去运一点书籍、教学用具等。”

  培训靠谱司机更重要

  有时孩子之间磕磕碰碰,司机还得当护士、调解员。交通部门有必要对登记备案的校车司机组织培训

  “我都不敢再上班了。”住在广州大道南沥滘的许姓年轻母亲叹气说,原本她在一家民营企业做文书,自从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她就辞职了。“虽然幼儿园有校车接送,但不让家长跟车,心里总是不太放心,于是天天早中晚接送孩子,怕的就是路上不安全、吃的东西不干净。”

  校车司机是幼小生命的“保护神”,怎样发挥作用,牵动的不仅是为人父母的心。

  据了解,尽管校车司机掌握着一车孩子的命运,但这个职业在国内却基本没有从业门槛,在《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只有各地交警部门加以约束。

  比如早在2006年开始实施《深圳市校车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深圳,就严格规定,学校、幼儿园应当使用具有《校车许可证》的机动车运载学生,违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并对学校、幼儿园及出租校车的所有人处以1万元罚款。校车驾驶人应当具有5年以上的机动车驾驶资格;在最近3年任一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不超过6分,且未发生过负次要责任以上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正规的校车,除了校车本身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外,还规定校车驾驶员除具备机动车驾驶证外,还须具有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的安全驾驶经历,且最近3年内任一计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致人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

  “目前广州市登记在册的2500多辆校车,都符合以上条件,且每辆正规的校车上都有标识,包括校车证、校车司机资料等。”吴强介绍,广州的学校申请校巴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车辆必须拥有广州户口,即在广州上牌;其次,学校必须是车辆的拥有者;再者,驾驶员必须是学校正式职工,而非临时工。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广州市还要求学校与校车驾驶人签订聘书和安全驾驶责任书。签订聘书时,每个司机必须出具驾驶员最近一个月内的资料。

  曾经应邀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言校车问题的北京师范大学袁桂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校车司机当做一种新型职业,在国家职业类别中有一席之地。不能有驾照的人就能开校车。校车司机的行为规范要与国家职业道德规定相一致。

  至于不少人提出的要设立“校车司机上岗资格证”的建议,张林就表示“没有太大必要”。“因为年审时是对人、对车的,只有一个空子可钻的就是找人‘替开’,这种情况若发现应该重罚。”

  但他建议,交通部门有必要对登记备案的校车司机组织相关培训。他从开校车10多年的经验来看,车上孩子吵闹会有跟车老师管理,但有时孩子之间磕磕碰碰等,司机和跟车老师还得当护士、当调解员。“所以如果有一些急救知识、稳定的情商训练等培训,并在年审时考核,会比较靠谱。”

  同时,张林还提出校车司机作为一种职业,应该规范门槛、收入和考核等。“就像老师、公交车司机等职业,也得有个最低工资水平。”

  校车安全事故一览

  12月13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古城乡中学组织学生外出,所乘客车与货车相撞,造成2名学生当场死亡,多名学生受伤。目前,肇事司机被控制。

  12月12日,一辆核载52人的校车接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学生回家。17时45分许,尚有29名学生的校车行驶至张后屯村附近,因为避让一辆人力三轮车,侧翻进路边水深约60厘米的水沟内,车厢进水,最终导致15个幼小生命嘎然而止。

  12月7日清晨,深圳龙岗南湾布澜路和平吉大道交会处发生校车与货车碰撞事故,致11名学生受伤。交警部门查明,事故系校车司机在交通信号灯显示直行的情况下驾车左转造成,已被纳入交通违法处理“黑名单”。令人惊讶的是,经查,司机万某未考取深圳市校车驾驶人证。

  3月14日,北京一辆核载49人、却载着81名幼儿园师生的校车,以98公里时速撞上路边围挡致两人死亡。起诉书上显示,34岁的肇事司机尤毅竟然有10年的吸毒史。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