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鼓励建30㎡以下公租房 政府或补贴部分租金

2012年01月15日03: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下午,在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省民政厅厅长刘洪、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答记者问。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昨日下午,在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省民政厅厅长刘洪、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答记者问。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省住建厅厅长房庆方表示,鼓励建设小于30m2公租房,利于房屋轮换居住

  本版采写:牟晓翼 吴璇 李文 黎秋玲 李斯璐 陈红艳

  广东建设的公租房面积究竟有多大?昨日,在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厅长房庆方给出了确切的答案:“不超过60㎡,希望在40㎡左右,鼓励建设小于30㎡公租房。”之所以建设小面积的公租房,主要是为利于房屋轮换居住,鼓励低收入家庭努力改善居住条件。

  鼓励建30㎡以下公租房

  房庆方介绍,按照即将于今年一季度下发的《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基于公共租赁房主要面向低收入家庭群体的需要,广东规定“套型尽量小,鼓励30㎡以下建设方案”。房庆方说,在香港,公屋一般只有10-20㎡左右,广东建公租房绝对不会超过国家规定的60㎡,方案里提倡,希望在40㎡左右。各地市具体方案,最快在今年6月前出台。

  房庆方解释说,之所以定得比较小,是为了有效提升房屋轮换率,鼓励低收入家庭在条件改善之后,主动退出公租房,转给有需要的人循环使用。“太大的话,他就会住得很舒服。公租房的优势在于居住环境和物业管理整体会提高。至于面积,我们不会保障得太高。”

  政府可能补贴部分租金

  至于公租房的租金标准,房庆方表示,主要是参考市场价格来确定,可能会比市场价格略低,这主要是由于在公租房建设时,出资方已经享受了土地出让和税收的优惠,整体成本有所下降,但不会太低。

  房庆方介绍,届时可能采取政府补贴部分租金的方式,来解决居住人群无力承担租金的情况。“我们会针对租住人群的收入来确定一个范围,你无力承担租金时,政府可能补助你部分租金,10块补5块或几块钱。当你的小孩参加工作,收入有变化时,政府就不会再补助,这也有利于房屋循环利用。”

  鼓励本市籍的与父母同住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群的住房保障问题,房庆方指出,已经考虑到了多种情况,其中本市籍的新就业人群,鼓励与父母同住。

  房庆方说,外来务工人员要享受本市的住房保障,租用公租房,需要参考积分入户制度,“必须要在当地有稳定的工作,且要到当地居委登记,根据需要和积分情况,进行轮候。”他指出,之所以引入积分制,就是考虑到很多临时性务工人员和初来乍到的务工人员,会马上申请公租房,对其余人员不公。而新就业人员则被区分成两类:一类是在当地有户籍,即父母也在当地居住的,这部分人群,政府鼓励其与父母同住;另一部分是外来人口,如确有需要,可以提出申请轮候公租房。

  去年四季度房价已下滑

  针对民众所关心的房价问题,房庆方透露,到2011年11月份为止,全省住宅商品房均价是7607元/平方米,比前年还是上涨了7.54%,但涨幅是收窄2个百分点的,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全部达成。房庆方说,虽然去年房价仍旧上涨,但其实第四季度,特别是11月份以后,整个市场已经呈现了下调的趋势。而今年,房价主要还是依靠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其间出现一些小范围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