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政协委员建议海南省探索开展离案金融业务试点

2012年02月11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2月11日电 (王子谦 张茜翼)10日,正在此间进行的政协海南省五届五次会议上,委员毕华代表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做大会发言时建议,海南探索开展离案金融业务试点。

  毕华说,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金融业发展,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国务院也采取了免关税、落地签证、开放航权等积极的优惠政策吸引海外游客,以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吸引国内游客,海南形成“资本洼地”的条件逐渐成熟,是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良好时机。

  此外,去年海南省代省长蒋定之在香港出席“2011海南(香港)经贸、旅游、文化活动周”时也提及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琼港可“试水”,在新形势下该省高层领导的创新思维和政策导向为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提供了内生动力。

  毕华表示,海南是一个岛屿省,也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享有立法权的优势,风险和成本相对较小,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可以吸引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落户海南集群布局,形成集聚效应,也是国际旅游岛间接利用外资的一条重要渠道,同时是海南省增创非贸易外汇收入和确立金融业务发展新优势的有效途径。

  毕华建议,海南发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政府要积极助推,经中央支持设立“海南商业银行”并逐步建立海南离岸金融中心,也要从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及实施细则、提供优惠地价等诸方面入手,尽快建立一整套规则并以法律固定;要吸引已经获准开办离岸业务资格的中资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吸引知名外资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要通过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和束缚,形成金融产业集群,助推离岸金融业务发展。

  他提醒,助推离岸金融的发展,要在经营模式上采取内外分离型模式,严格内外业务分离,构建严密的防火墙,使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并重,在初始阶段采取谨慎性原则,确定适合实际的业务拓展思路与对策。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