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义务教育
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是关系国民素质的基础教育,自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至今已有20年。以义务教育法的重新修订为标志,我国的义务教育将迈进一个历史新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义务教育由政府纳入预算来予以保障。
义务教育
国务院将分步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从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全文][我来说两句]
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新义务教育法主要有三大变化:
  一是中央和省市财政首次联合加大经费投入,首次强调了政府在义务教育上也应负有责任;
  二是首次提出义务教育向均衡化方向发展,原来义务教育注重重点发展,均衡发展对于不同地域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发展非常有利;
  三是对义务教育的要求提高了。[全文][我来说两句]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地区差距缩小 朝均衡发展迈进
  尽管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局面还普遍存在,但教育部今天发布的《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所透露的信息却令人欣慰:我国东、中、西部及城乡之间拥有的义务教育公共资源的差距正在缩小,义务教育正朝着均衡发展方向迈进。[全文][我来说两句]
相关资料:《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摘要)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

《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加强义务教育的方向和重点

1、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体制,建立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的长效机制。
2、加大资助力度,切实解决农村学生和农民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
3、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
4、继续实施推动农村和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确保农村中小学达到基本的办学条件要求。
5、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7、健全国家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加强对全面普及义务教育的督导评估。
8、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全文][建议稿全文]

重点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
  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重点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对农村学生免收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寄宿生活费补助。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保障责任,普及巩固义务教育。[全文]

 

  伴随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十一五规划”、修改《义务教育法》,教育界内外多年来对保障和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义务教育均衡化等问题的关注,终于提上政府的议程,教育公共政策出现新的趋势。[我来说两句]

义务教育义务教育

[免除学杂费使全国农民减负150亿]

  国务院提出从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这一惠及百姓的举措实施后,全国农村中小学每年可取消学杂费达150亿元,分摊到每名中、小学生身上,分别为180元和140元。

  第一:要确保农村和城市“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都能够按照规定享受到免除学杂费的政策。
  第二:要确保免除学杂费后的财政补助资金落实到位,绝不能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转。
  第三:要对农村中小学的各种收费进行清理,绝不允许乱收费。
  第四:还要继续做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免费提供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工作,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全文]

农村义务教育现状

过百区县义务教育拨款为零
  投入严重不足。全国有100多个县,财政拨款为零,维持学校的运转,仅靠向学生收的一点非常少的杂费去维持。

教育花费是农村家庭头号开支
  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特别是农村家庭,教育花费是他们的头号家庭开支。

代课教师20年每月40元工资
  代课教师是指在乡村学校中没有事业编制的临时教师……师资之困只是西部义务教育之困的一个缩影。

监督两千亿农村教育经费落实

  继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确定,未来5年各级财政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2亿元后,下一步即是如何保证这笔资金如数落实到位的问题。[全文]

[各地农村义务教育]
·广州06年起试推农村免费义务教育 预算一年5亿
·安徽2007年起农村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贵州农村义务教育06年起全免杂费
·云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06年将全部免除
·西部农村义务教育今年将实现全免学杂费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经费保障是发展义务教育的基础] 备受关注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
  草案规定,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实行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根据职责共同负担,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负责统筹落实的体制。
  在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提出明确目标的基础上,规定对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得收取学费,并逐步免收杂费。[详细][我来说两句]

义务教育法修改:剑指四大焦点

一、经费保障——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标准拨付
  草案专设“经费保障”一章,并从四个方面作出规定,以从制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二、根治择校风——合理配置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在解决择校风的问题时,关键是要在经费投入、师资力量等方面建立向薄弱学校倾斜的机制……

三、扭转应试教育——学校升学率不得作为考核标准,学生成绩不能替代全面考察
  为扭转当前应试教育风气盛行的状况,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在作出原则规定的同时,还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措施……

四、防止乱收费——发放教辅应当免费,补习功课不得收费
  一方面增加义务教育投入,防止学校因为运转经费不足向学生和家长伸手;另一方面,通过上述禁止性规定,则可以防止个别学校和教师巧立名目,牟取私利。”[全文][我来说两句]

目前义务教育6方面问题

1、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总量不足;
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负担较重,应试教育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3、义务教育资源分配不尽合理;
4、有些义务教育学校乱收费现象严重;
5、义务教育学校时有事故发生;
6、一些人利用义务教育教科书的编写、出版和发行谋求不正当利益。

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规定

·不得以任何名义将学校分为重点和非重点
·学校不得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
·新教师应到农村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任教一定年限
·学校不得聘用曾经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徒刑的人
·政府教育经费预决算及学校收支应当向社会公布
·教师工资应不低于公务员
·向学生发放教科书以外的其他书籍、资料,不得收费
·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规定学校应把德育放在首位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
  [基础教育政策的新走向]
 1、加大力度支持农村教育,采取紧急措施遏制“择校热”
 2、教育部出台推进教育均衡化文件,提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时间表
 3、《义务教育法》修改体现教育均衡化价值……[详细][我来说两句]

[义务教育均衡化的地方实践]

1、推行“城乡教育一体化”
  城乡教育一体化,首先需要破除身份的二元分割制度,使农村人口子女和城镇居民一起共享城市教育资源。

2、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城乡一体化
“一费制”中的杂费是学校公用经费的重要来源,很多地区制定了城乡有别的杂费收取标准,财政拨款标准也因城乡而不同。

3、缩小学校差距,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
  简单取消重点校、停办重点班,并不能真正解决择校问题。关键还是要通过缩小学校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消除产生择校的土壤。

4、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启动
  地方的行动产生了带动效应,中央政府的态度也越来越明朗、越来越积极,并在11月发布的《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中提出了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时间表。[全文][我来说两句]

“十一五”实现真正免费义务教育

  按教育部明确的时间表,“十一五”期间实现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从进展来看,各种利益主体的博弈仍在继续--8月份征求意见稿中“不得收取学费、杂费”的条款,到了10月份修订草案中措词是“逐步免收杂费”。[全文]

落实义务教育还有多少门槛?

  法律修改当然不能忽视社会争议问题,但是如果立法的价值取向出现了偏差,那么,在解决传统问题的同时,可能还会滋生出新问题。[全文]

·制止乱收费成中央地方博弈
·国家的学校 家长的择校费
·450亿的课本费与教科书“私有化”

公平 还是要强调公平

  作为公共产品的义务教育,首先应该强调的是公平,是在公平基础上配置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公民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其次才要讲求效率。[全文]

相关背景

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排第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的调查显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全文]

中小学教育:不道德的高利润率

  据一些教育专家保守测算,10年的教育乱收费从中小学生的口袋里搜走了2000多亿元。
  有人认为,教育成了暴利行业是国耻。就本质而言,教育乱收费说到底就是“利用公共权力牟取私利”。[全文][我来说两句]

相关专题
义务教育
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
义务教育
缴税不能“漂白”择校费
义务教育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义务教育
张保庆现在很坦然
义务教育
徐本禹 义务支教
义务教育
白芳礼 为支教鞠躬尽瘁
义务教育
10万择校费逼死小学生
义务教育
就近入学 拯救公平?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