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今年南京公交大扩容

  今年更新800辆公交车

  针对越来越多的公交车车况老化、逼近报废年限的现状,市政部门提出,今年更新800辆公交车,并且新增200辆公交车,用以开辟新线路和补充部分运力不足的公交线。据介绍,由于公交企业普遍亏损,因此公交车购置缺乏资金,中北巴士去年一年一辆公交车都没有添置,而公交总公司去年虽然更新了500多辆公交车,但也完全是靠银行贷款。

有关人士表示,要落实这一更新车辆的计划,还需政府部门支持,如给予公交部门一定的购车补贴,鼓励公交公司及时更新车辆,改善乘车环境,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交。

  600辆公交车“油改气”

  公交企业亏损严重,很大一个症结就是油价太高。“油改气”就是公交发展的一个办法,据介绍,明年南京公交计划将600辆公交车“油改气”。同时,继续通过市场化手段,发展一批出租车改“双燃料”,减少燃油费用的支出,同时减少尾气污染物的排放。

  据了解,目前已建成和正在建的天然气公交站有3个,分别是红山路站、沙洲站、新城巴士站。而规划新增加的4个公交加气站则分别选址在公交公司站、马群公交保养站、公交四公司保养场站、雨花台陵园公交首末站。

  场站建设将有新模式

  今年在场站建设方面也将提速,地铁二号线配套的公交枢纽站建设基本敲定。按照初步规划,地铁二号线公交枢纽站共设置4个,分别是位于马群公交枢纽、钟灵街的紫金公交枢纽、集庆门大街公交枢纽、中和村的环沙路公交枢纽。这些枢纽站建成后,将方便包括马群以东、长巷小区、光华东街、海福巷等城东,以及城东南地区居民换乘地铁二号线快速进入主城。除了这4大枢纽站外,列入控制详规的中山南路公交枢纽站也再次被报了上去,而新街口(德基广场)、山西路等3个原本列入控制性规划要建公交枢纽站的地块,由于已经实在没有建设的场地而被迫放弃。

  市政部门表示,目前对于公交首末站的建设,已经基本确定了一种新模式。即与开发商签订协议,由市政部门按照市政用地价格拿土地,再由开发商出资建设,产权归属市政部门。这样靠合同制约,使得公交线有个稳定的“家”,开发商售房时增加卖点,并且不至于因公交线的调整而受损失。而另一种办法是宁南模式,即在地块挂牌时就明确要求拿地开发商必须配建规定面积的公交场站,河西新城市广场就采用了这一办法。

  出租车更型不再有政策优惠

  据了解,去年是南京市出租车更型优惠的最后一年,为赶在年底前完成更型,年底客管处窗口前排起长队。据初步统计,目前完成更型的出租车已有7000辆左右,不少小公司已经100%更型。客管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已经没有了出租车更型计划,即便更型也不再享有延长营运证的优惠政策。对于剩下的1000多辆未更型出租车的处置问题,客管部门表示政府将在到期后收回这些营运证(自动作废)。

  快报记者 鲍铭东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市政部门获悉,今年的公交发展计划已经上报待批,此外,他们正在编制公交优先3年实施方案,本月底完成后将上报市政府,按照计划,南京市3月份将召开公交优先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公交车里太挤,等车时间太长,车到站不准时……提到乘坐公交车,很多市民是一肚子牢骚。为此,南京将全面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如何让该战略又快又好地显效?记者昨日获悉,民进南京市委就此向即将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提案,对“公交优先”战略提出一系列建议。

  建议一:发展小公交连接小街小巷

  南京地铁交通短时间内难以形成网络,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因此,建议先解决新区与老城区之间的快速通行。虽然南京已经设置了一些公交优先车道或专用车道,但覆盖面仍需进一步扩大,在“优先”效果上也有待加强,建议合理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以促进公交优先的真正实现。

  其次,发展支线网络的交通,以不同的交通方式与快速交通网进行驳接,实现小区、园区、工厂与快速交通之间的穿梭通行,建立良好的换乘系统。支线网络交通方面,可以适度发展小运量便捷公交,使公交服务覆盖至门前街巷。

  外围进入主城车辆过多,也是导致城区交通拥挤的因素。“建议在主城边缘建立大型停车换乘站,截流外围进入主城车辆,让乘客换乘城市轨道交通或地面快速交通。”

  建议二:原长途车站场地让给公交做枢纽

  参与调研的一位政协委员说:“目前,外迁的长途客运站土地另做他用,而城市公交在市区又难以找到合适的土地,用于建设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对接的公交枢纽场站。”

  民进建议,由政府出面协调,将交通部门将要搬迁的汉中门长途汽车站、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和已搬迁的汉府街长途汽车站的用地,转为城市公交场站用地,以解决城市地面公交与地铁一号线和正在建设的地铁二号线的对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协调组织公交运行,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路网运行效率和承载能力,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作用,构建一体化的交通网络。

  此外,将交通枢纽、公交场站作为城市公交基础设施与小区开发、园区建设实行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这样,至少在新城区,公交出行难问题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建议三:大型市政工程应避免同时进行

  2006年南京交通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地铁二号线和龙蟠中路快速通道的同时建设施工。建议政府在每年的大型市政工程施工建设中,一方面要考虑在时间和空间上有所交叉,避免同时施工;另一方面要对正在施工的路段备有其它平行路段可以分流车辆或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开辟公交专用通道,避免城市交通环境在短期内严重恶化而影响整个城市的交通。

  对于地铁二号线汉中门站施工、汉中门桥改造和模范马路隧道的施工等,政协委员认为,将严重影响河西地区与主城之间的交通,“如果从现在起还不采取有效措施,2006年的问题将会重复出现,市民的意见将会更大。”

  快报记者 常毅

  要畅通 大型城建应避免同时施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群 | 公交 | 南京 | 交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