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区域行业职代会破题中小非公企业民主管理

  截至2007年9月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已分别达62万和70.9万家——

  职工只有5人以上的小企业,其数量却占到非公企业总量的80%。面对量大面广的小企业,上海普陀区将其按照行业或区域归类,建立行业、区域职代会,以行业或区域的集体劳动契约规范小企业的用工行为。


  湖北孝感市通过建立城区出租汽车行业职代会,妥善解决了出租汽车司机与公司、政府管理部门、顾客的矛盾。

  湖南醴陵市将60多家小企业、小门店联合,每半年召开一次社区职代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扶贫帮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

  近年来,一些地方努力改变非公有制企业“小作坊家族主义”作风,推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积极探索建立中小非公有制企业区域(行业)性职代会等民主管理新形式。

  破题:区域(行业)职代会探索中小非公企业民主管理新形式

  我国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主要是在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发展起来的。但随着非公经济的迅速发展,从业人员队伍的逐步壮大,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劳资矛盾日益凸显。探索与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形式,建立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不仅有利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而且可以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本着这一认识,一些有影响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逐渐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针对职工人数少、规模小的中小非公有制企业占企业绝大多数的实际,各地因地制宜地探索建立起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

  在福建,针对那些聚集于乡镇、村居和工业园区的数量多、规模小、职工少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的途径,有效解决了以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力量不足、公开形式受限等问题。

  陕西则在非公有制企业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区域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下发专门文件明确规范了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标、形式、内容及方法。

  较早探索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江苏省,其区域、行业职代会已经覆盖各类小企业5万多家,占非公企业实行职代会制度企业数的67%。

  而湖北省总工会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等10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区域(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推动了该省新增100家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建设试点的目标顺利完成。

  ……

  目前,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局面已经打开。截至2007年9月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已经分别达62万家和70.9万家。

  目标:进一步扩大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覆盖面

  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并不缺乏政策支持。

  200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提出:“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可依照法律规定,采取与本单位相适应的形式实行厂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工作”。

  在此基础上,全国和各地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将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列入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普遍加大了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行厂务公开、建立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工作力度。2004年,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和全总民主管理部,更是专门就非公有制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下发了指导性文件。

  然而,部分地方党政领导和企事业单位行政对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行民主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厂务公开的建制率、覆盖率还不高,相当数量的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尚未实行厂务公开;规范性法律法规缺位;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比较薄弱;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社会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依然困扰着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实践。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厂务公开工作汇报会上传出信息,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已经决定,“从2008年到2010年,力争使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建制率达到50%。在非公有制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行业,要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最大限度地提高职代会制度的覆盖率。”显然,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理论到实践、从法律到观念的全方位攻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