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加快多产业规划 拟打造行政金融新区(图)


  不单依靠门票经济都江堰加快多产业规划

  都江堰拟打造CBD 建现代行政金融新区

  昨日下午4时许,都江堰离堆公园,来自重庆沙坪坝区卫生系统的罗先生不时驻足,并兴致勃勃地与朋友合影留恋。虽然天空飘着细雨,但与罗先生有着同样兴致的游客不在少数。“最近两天来,每天的游客都在近两万人,对于旅游恢复我们充满信心。”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负责人对记者说。

  5·12汶川大地震,让都江堰市遭遇重创,城市建筑、旅游和文化设施等均遭到了严重破坏。

作为拥有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的都江堰,在重建中,其GDP占全市50%以上的旅游产业如何实现“升级”?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关键词·支柱产业

  旅游产业为灾后重建起支撑作用

  “今后,旅游业还会是我们的支柱产业,这一点毫无疑问。”昨日下午,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市对旅游产业初步定位是:在原有基础上有一定提升和完善,比原来更漂亮、美丽,并继续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发展,同时,让旅游产业发展为灾后重建起支撑作用。他说,旅游的恢复发展,对解决群众就业、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搞好旅游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据介绍,目前,该市灾后旅游总体规划已委托国内知名机构进行参与设计。“都江堰灾后重建的规划,是在原有城市规划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和旅游恢复这两条腿走路。”记者昨日获悉,经过前几日实地考察,参与都江堰概念规划设计的十家国内外机构代表已陆续带着相关资料和图文数据,回到各自机构。目前,他们正集本单位众多精英成员一同讨论制定方案。其中,中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规划设计单位都将于本周做出初步方案。

  □关键词·重建过程

  都江堰旧城未来两年处于拆迁状态

  “这次规划主要还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完善。”对于都江堰重建,都江堰市规划局局长屈军表示,首先要快,先解决人住的问题,同时恢复旅游发展。“我们在未来的重建过程中,3年是恢复到以前的状态,5年之后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屈军表示,都江堰的旧城未来两年是一个拆迁的状态,这两年会好好研究旧城怎么做。今后要弱化都江堰旧城的行政居住功能,强化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功能,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把与旅游相关的产业链形成起来。“‘山水城、田林堰’六字方针还是要坚持下去,今后的城市不能是一个纯粹的国际化趋势,但我们需要把国际化现代的东西引进来。”

  对于产业发展,都江堰提出建设现代行政金融新区,尽快恢复城市功能;搭建新兴产业平台,提升地区科技水准的规划。屈军说,“建设现代行政金融新区就是要打造都江堰CBD,同时加大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关键词·产业发展

  多产业发展未来不单依靠门票经济

  “以前是门票经济。未来可能就需要两条腿、甚至三条腿走路。”参与重建规划设计的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吴必虎博士认为,灾后重建的都江堰,将从过去一个仅以观光为主的旅游城市,改变为观光、休闲度假和生态旅游并重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吴必虎表示,城市规划不仅要为当地居民和外来旅游者服务,还应该考虑到外来旅游者的资源配置使用和基础设施的支持等要求。其中,产品要更新,城市规划要相应跟进,用地、基础设施、道路设计要与传统规划不一样,不能在山脚下从南到北沿途全是休闲度假区,度假区与度假区之间应该有很好的农田、有很好的自然植被,这样度假者才舒服。

  同时,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夏铸久也强调,在都江堰重建中应增加都市服务功能,提升都江堰市都市生活的建设品质。产业引进方面,他表示,决不能摊大饼,应多引入与旅游产业、世界遗产相融的产业,如医疗产业,与医疗养生等有关的产业,把都江堰市打造成全球可持续的一个旅游基地。

  □专家建议

  适当保留地震中受损建筑物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郭正模

  “地震后,很多城市的功能定位都要发生变化。”郭正模说,旅游业、水利工程在都江堰市占有相当的优势,都江堰的城市功能在总体上变化不大,只是在重型工业、化工等行业的规划发展上需要重新考虑。

  郭正模认为,都江堰可适当保留一些地震中受损的建筑物,结合当地旅游业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很多地方没有见过地震的游客,到了这里就可以亲身感受到地震的影响,这样反而能吸引部分旅游者。”郭正模说。

  都江堰景区成都市区一体发展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

  早在2005年成都市“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上,杨振之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就提出了把成都市的市区,即中央游憩区和都江堰市看成一个整体,将中央游憩区和都江堰市一体发展的旅游产业空间的布局。

  杨振之认为,我们应该在都江堰青城山形成休闲度假的产品。他认为,龙池是其中一个非常好的休闲场所,虽然经过了多年的沉寂及地震的影响,但这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涅槃的过程。他建议,都江堰的发展一定要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同时把都江堰和青城山景区打造成国际精品区的概念。“这个精品旅游区要深度挖掘文脉,提升和打造成观光旅游产品系列,塑造世界水利名都、中国道教圣地的旅游形象。在产品开发上要注意美化和环境保护相结合。”围绕把都江堰建成观光度假、休闲度假、会议等综合性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发挥城镇的休闲和会议的功能。

  丽江可做后事之师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都江堰市的灾后重建规划可比照丽江进行。因为两地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物古迹,也同时经历过地震及灾后重建问题。

  丽江市建设局局长年继伟(时任丽江地区“恢复重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丽江古城正是在重建时将许多古建筑保护修缮起来,同时对那些不协调的建筑进行了拆迁改造,提升了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次年,丽江古城就成功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陶玲童星燕王可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