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谈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贯彻实施

  新华网消息 国务院公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已于2008年6月8日起施行。6月20日15时,法制办农林资源环保法制司副司长左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贯彻实施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针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制定条例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网民卖火柴的小女孩2008有报道称,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一个地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条例。为什么要针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门制定一部行政法规?

  左力这个问题我们在起草过程中也一直在考虑,是针对汶川这么一个地方制定一个条例还是针对一个普遍的情况制定一个条例呢?汶川这次发生的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党中央、国务院都非常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现在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展开,考虑到这次恢复重建时间非常紧,任务很重,涉及面很广,涉及的行业也很多,很多事情都需要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因此,为了保证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到质量与效率、眼前与长远的协调统一,实现依法科学重建,因此需要制定一部行政法规。

  之所以针对汶川灾后恢复重建活动制定条例,主要考虑到以下两点:一是要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来切实解决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二是为今后普遍适用的灾后恢复重建立法提供实践基础和积累经验。比如我们现在正在修订《防震减灾法》,这个条例实行一段时间后,在总结经验基础上,有些制度在《防震减灾法》中要予以规范。

  条例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 能够确保立法质量

  网民祝你生日快乐据说《条例》是在15天内完成的,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何保证立法质量?如何保证政府的决策和人民的意愿在《条例》中得以充分体现?

  主持人除此之外还想请您介绍一下法律出台的过程和细节,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是由哪些部门通力合作才能保证条例的顺利出台的呢?

  左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制定出这个条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指示,包括对于现场的清理,少数民族文物的保护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等方面的问题,总理都多次作出了重要的指示。

  二是我们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征求了将近50个部门的意见,而且是两次征求意见,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们还是尽可能的广泛征求意见,除此之外,我们还征求了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法工委的意见,以及地方政府的意见。这些部门、单位以及地方人民政府都给予了大力的配合和支持,每次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意见反馈给我们,而且反馈的意见都是建设性的,非常支持和配合。6月12日,国务院法制办新闻发布会上曹康泰主任也代表法制办对所有支持条例的部门和单位都表示了感谢。

  《防震减灾法》出台暂无具体时间表

  主持人 《防震减灾法》大概在什么时候出台 ?

  左力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要求,原来是想6月份报请常委会审议,现在看可能要推迟,具体的话就是看8月份还是10月份。现在我们还要根据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经验总结情况,继续做好有关修订工作,因此,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我们希望进一步积累《条例》实施后的一些实践经验。我们将《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报请国务院审议的时候,汶川发生了地震。因此,要根据实践的经验,在应急救援、恢复重建等方面,可能还要对原修订草案做出重大的修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