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远安五条措施提高人大信访公信力

  近日,远安县茅坪场镇晓秦村14名群众联名向县人大常委会反映该村农网改造后,因与当地煤矿企业业主发生搭伙纠纷导致16个农户长期电压过低,不能正常供电,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的信访件,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督促和积极协调下,由县供电企业投资2万元使这一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这是远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信访为民的工作理念,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

  人大信访是广泛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是人民群众反映意见、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渠道,也是实现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去年换届产生的远安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注重发挥人大权力机关的作用和优势,坚持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做起,着力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公信力。

  一是夯实人大信访工作保障。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务副主任任组长的人大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主任牵头负责,组建了人大信访办公室和常委会办公室信访科,落实了两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做好信访接待、登记、交办和督办等日常工作。

  二是严格人大信访工作要求。召开主任会议对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邀请县委信访办负责人给机关全体干部作《信访条例》知识辅导讲座,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的信访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对人大信访工作提出“五心”、“五严禁”(即接待来访群众要热心,严禁对上访者耍态度;接访倾听申诉要耐心,严禁接访时敷衍塞责;与来访群众思想交流、沟通要贴心,严禁不负责任地推诿;解决问题要真心,严禁违背政策法规乱表态、乱许愿;处理信访问题把握原则要用心,严禁把人大信访简单地当成中转站、二传手)的工作要求和六个百分之百(即来信来访登记率百分之百,来信来访拆阅、接访、分析率百分之百,来信来访交办率百分之百,来信信访处理回复率百分之百,来信来访办理督办情况通报率百分之百,力争来信来访息诉罢访率百分之百)的信访工作目标。

  三是健全人大信访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远安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若干规定》和人大信访工作请示汇报制度、横向联系制度、综合分析制度、转交办督办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信访回访制度、领导接访制度和代表接访制度等八项工作制度。在机关全面推行了首问负责制,规定群众到机关办事询问的第一个机关工作人员,不管是否是自己职责(权)范围的事,都要做好解释、联系经办人、和引路等工作,并做到举止文明、热情接待、耐心听讲、规范用语、服务周到,完善健全了人大信访工作制度体系,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完善人大信访办理机制。对于群众上访和信访件,均由信访办公室统一接待登记,交分管领导批阅提出明确要求,再交相关部门和组织办理,根据信访内容安排相关工委加强督办和协调,督促办理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人大常委会和信访群众,并及时回访信访群众,征求群众对信访件办理意见,确保信访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是坚持领导接访日制度。坚持在每年年初,通过人大网将全年常委会领导接访日安排向社会公布,坚持每逢双月的15日,由常委会领导轮流到人大信访办公室参与接访,并每月安排一名常委会领导到县委、县政府信访办公室参与全县大接访活动,当面了解群众信访诉求,现场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难题、化解社会矛盾,并通过现场接访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社情民意,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监督工作。

  通过积极努力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去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8件(批)次、84人次,均及时进行了交办和督办,信访件办理和回复率达到了100%,收到了解决问题、息诉罢访的效果;今年1—6月,县人大常委会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7件,当场协调解决8件,交相关部门办理9件,通过加强督办和协调,已有7件已得到解决并及时答复信访群众,人大信访工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为全县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