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上海长征工业园区劳动争议调处实现“无缝对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通讯员赵勇)日前,记者在上海市长征工业园区职工之家看到,10多名农民工正在电脑前上网,几名来沪与父母团聚的孩子在打乒乓球,“职工援助中心”里,有职工在咨询法律法规……自该园区工会推行劳动争议“无缝对接”工作法以来,这个有217家中外企业落户的工业园区,多次及时化解劳动争议事件,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


  据介绍,这个工业园区推出的劳动争议调解处理“无缝对接”法,主要包括建立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纠纷信息,工会组织进入企业摸底调查、收集证据,邀请法律专家、企业和职工代表参与调解,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合力解决劳动争议等环节。园区职工对此评价,这显示了工会主动为我们维权的意识,也凸显了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主导作用。

  今年4月1日,园区中一家时装公司工会主席兼园区劳动争议信息员告知园区工会,该企业职工因加班工资与老板协商无果,引起部分职工向劳动部门投诉。园区工会立即介入调查,经过1个月的紧张工作,终于协助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地帮助企业方与职工签订了调解协议书106份,企业方支付加班费等52.6万余元。

  据园区工会主席王明伟称,2005年园区就建立了劳动争议信息员队伍,主要由各企业最了解企业内部情况的工会主席、物业专管员、招商部门协管员组成。这就为园区工会第一时间介入劳动争议、掌握争议双方动态创造了条件。

  据记者了解,在建立信息员队伍的同时,园区工会面对投诉时,把及时进入企业摸底调查、收集证据作为“无缝对接”的重要一环。那家时装公司职工投诉后,园区工会立即进入企业收集劳动合同、工资单、考勤卡、企业规章等证据,随即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邀请专业律师把关,把当事双方的依据整理成案例分析。

  在调解过程中,工会先召开职工会议,让职工推荐协商代表,并由首席职工代表以书面形式整理出职工的意愿和要求。然后,召开企业方会议,提出工会方的建议和职工方的要求,说明可能存在的不稳定隐患,随即遵循互谅互让、平等协商的原则,邀约园区管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当事双方共同参与调解。达成协议后,由调解委出具劳动争议调解书。为了防止反复,园区工会不仅全程参与调解协议书的签订和各项费用的支付,还要求企业方提供抵押,从而为实现“无缝对接”提供了“物质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