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封面故事:坚强的房产泡沫 双重逻辑的房价博弈

  炒房者自述:

  我为什么放弃北京

  ■张玲玲

  对于炒房子、炒黄金、炒股票的“炒”字,亦舒有过一段精辟描述:炒的手势急而且促,一熟马上得兜起上碟,稍一迟疑,立即变焦炭,跟做投机生意有许多相似之处

  和炒股一样,炒房也分为短、中、长线。

短线就是从楼盘预定到正式公开发售之间短短两三个月内出手,我们叫“炒楼花”;中线是办完按揭,等入住前出手;长线是等入住后把房子出租收租金。我1999年开始买房卖房,都是做短线。短线资金的占用时间不会太长,可以提高资金利用率,而且只要看准了,赚钱也不会少。

  我的很多朋友,2005年就进了北京楼市,今年5月份离开了一大批。原因很简单:做短线的,就是在买卖之间赚取差价。有钱赚就买,没钱赚就卖。这一点我们温州人和山西人不同,我们一般就是看中一块地块有升值潜力,就大量买。而山西人不太看重升值,他们更看重房子的保值,他们认为,房子只有保值才能升值。山西总是自称“北京的后花园”,那些煤老板们赚了钱就习惯来北京买房子,看中了就买,买了就放在那里了。作为他资产的一部分,当作存钱。

  我买房子,一般是看中了楼盘后,先拿很少的钱付订金把它定住,短期内只要涨了,有的赚就转手。2001年,温州房价已涨到五六千、六七千了,我的一个朋友去昆山做生意,回来说那边的房子不错,但还不到两千块。我就马上去昆山看了看。那里离上海很近,台湾企业很多,绿化也做得蛮好,当时上海房价已开始上涨了,我就分析着昆山的房价也会涨。当时那边有一个楼盘,均价一千九,每套都是一百多平,而且政策很松,每套订金只要1000块,交了订金3个月左右才转“大订”,在这段时间里那1000块是随时可以退的。“大订”也不多,每套1万,几十套也就总共几十万。我马上回温州喊了几个朋友到那里一起包了一幢楼。几个月后倒手,每套房最少赚了两万。

  已经有五六年了。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在网上看各地的房产消息,哪里有房展会、推介会,我都去。留下电话,有什么楼盘推出房产代理公司就会打电话给我,我就过去,看到合适的就订下。到现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宁波、深圳、青岛、重庆??我都去买过楼卖过楼,也赚了不少。你想,就按投资回报率15%计算的话,哪个行业能有这么赚钱?

  去年北京房价涨得很厉害,5月份我在东四环附近订了15套,本想两三个月后脱手,但下半年北京房价突然大涨,每套都涨了15%左右,而且上涨的势头比较猛烈,我就没卖,心想再等等,这一等就到了今年四月,房市突然成交量下滑,价格还有小幅下降,我一看不能再拖了,本来这一笔已经拖的时间够长了,就找了个中介公司,一次性把15套都出手了。

  说实话,我之所以今年5月份就离开北京房市,就是感觉到现在的房地产业有泡沫,而且泡沫不小。就算它是首都吧,去年那么高的房价,让我们这种喜欢房子涨价的人都有点恐慌。真是“泡沫来了”那种感觉。房子这么贵,老百姓都买不起了,那谁还来买?总不能都让投资者买吧?投资者再大的胃口也吃不下。不买大家就没有房子住,对中国人来说房子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大家就会怨声载道,社会就不稳定了。

  很多人说是温州人、山西人炒高了北京的房价。我反倒觉得是房地产商在借所谓的“炒房团”炒作,借口说房子都被温州人囤住了,房价都是温州人抬高的,其实都是他们在炒作,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有多高,现在都已经不是秘密了。在中国,这绝对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我们温州人,就是做生意赚钱,不停地寻找市场机会。这有什么错?

  也有很多朋友问我,你说房价不是你们炒高的,那为什么只要你们温州人一出现,那个地方的房子就要涨价?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土地稀缺。我们一去买房,媒体就会分析温州人这次的购买力怎样怎样,对当地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怎样怎样,分析多了,就容易让大家产生一种恐慌心理,觉得房子都被温州人买光了,再不买没的买了。这正是开发商希望看到的,也成了他们提高价格的好机会。

  到目前为止,我还不打算放弃炒房。如果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会在两三年内破灭,这个周期肯定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我还要趁这些时间多赚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