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农民利益新起点再出发 实施立体化推进(图)



  秘密摁手印分的地又流转起来:土地要素盘活中的小岗之变

  昔日摁手印分田的小岗村,今天在戏剧性地进行着一项重要的变革--土地流转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兴办新型合作经济。


  严俊昌的儿子严德友干得卓有成效。如今小岗村口门楼的对面,就是他经营的现代农业园--葡萄种植园。行间距整齐划一、专人施肥、葡萄套袋喷药,这个占地180多亩的葡萄园被管理得井井有条。他说,农民单打独干,一亩地产量再高也种不出"金子"。现在搞葡萄园,便于集中施肥、灌溉、除虫和管理,规模效益明显。严德友成立了葡萄合作社,不但成本明显下降,葡萄还不愁销路。合作社还吸收社员入股成立互助资金,为社员生产生活提供借款便利。如今,8成以上的社员一亩地年纯收入在2000元以上,现在不少村民主动找来想把地出租。

  近年,小岗村还迎来了进村创业的大学生。他们带动村民建起了近200个蘑菇大棚,还和农户共同成立了"小岗村利民食用菌合作社"。第一批来到小岗的大学生苗娟说,将来合作社还准备发展蘑菇加工业。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小岗村1800亩耕地已有千余亩实现流转,每亩土地收益少的上升了5倍、10倍,多的甚至二三十倍。

  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胡锦涛总书记对小岗村民说的这番话,让小岗人吃下了定心丸。

  "合理、有效的土地出租流转规模扩大,新型合作社的成熟、壮大,所取得的发展成果是过去靠一家一户生产完全做不到的!"冒着"开历史倒车"风险推进土地流转的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说。

  到省里"扣人"再次集体摁手印:好的乡村治理就是要让农民得利

  采访中,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告诉记者,前些年乡村治理模式陈旧,没能产生得力的带头人,也是造成改革先行者多年停滞的深层原因。70多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严立坤说,很长一段时间,小岗村没有一次党员会或村民大会能从头开到尾,各家为自己的利益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

  沈浩,这个小岗村新领头人,短短几年时间里经历了被排挤、被怀疑到被认可、被强留的历程。一开始,很多人认为他也是来镀镀金就走的。在小岗倡导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时,沈浩还受到过村里一部分人,包括一些大包干带头人的谩骂,认为他违反"大包干"精神。详细

  农民利益发展“立体化”推进

  2002年,党中央提出,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总的指导思想是"多予、少取、放活",从而确立了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政策思路。在"多予、少取、放活"时代,我国农民利益呈现"立体化"发展趋势:不仅"含金量"提高,政治权益在农民生活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经济权益:鼓起来的"钱袋子",装着不同的收入

  在浙江宁波市鄞州区,种粮大户卢方兴对半月谈记者算了一笔"幸福账":他承包了600亩地,农资直补40元一亩,这一项可得2.4万元;良种补贴每亩10元,卢方兴早稻和晚稻共种植千余亩,这一项又是上万元。今年春耕期间就一次性拿到1700多元农机柴油补贴的张天奎表示,按照目前的惠农政策,"今年种稻可以赚24万元左右。"

  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有力调整了国民收入分配关系。与此同时,我国相继实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制度。财政直接补贴农民,使得政府对农民利益的保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民身上。经过几年探索,我国已建起了目标清晰、受益直接、类型多样、操作简便的农业补贴制度框架。

  从1978年到2007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上升到4140元。到2007年,农民收入实现连续4年增幅在6%以上。农民越来越鼓的"钱袋子"中,除了传统农业收入、工资性收入和政策性补贴外,还有了更多的收入来源。

  对农民来说,土地是一种"沉睡的资本",如今这个资本正在被盘活。土地流转是一个再造农业生产主体的过程,它在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同时,还让转出土地的农民成为新的农业工人,获得租金与工资双重收入。在太湖畔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湖州市,农户转出土地后,一年租金就可拿到2000元,同时还能拿到务工工资。参与土地流转的浙江森禾种业有限公司除每年付给农民每亩约550元土地租金外,还常年聘用360位已流转土地的农民,这些农民年人均劳务收入超过6000元。台州椒江区下陈村人均耕地仅0.2亩,村民创造出"股田制",把农户的耕地、村集体留地与边角地统一入股,兴办农业绿色园区等,村集体每年有170万元的收入,入股农民每人每年有500多元的分红。

  社会权益:多种保障让农民底气更足

  与3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农民不仅钱袋鼓起来了,在教育、医疗、低保等方面,农民也开始享受政府提供的城乡居民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顺应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后的发展需求,政府正逐步打破包含居住、子女教育、社保等权利在内的户籍门槛,为自由迁徙创造条件。在农民工关注度较高的子女教育问题上,农家子弟基础教育阶段在城乡均可享受免费教育,考上大学时还可借力"绿色通道"政策顺利圆大学梦。

  政治权益:意识越来越浓 "分量"越来越重

  4年前,在浙江省瑞安市一个名为星火村的小村庄内,农民叶阿金通过司法诉讼重新获得自己的政治权利--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并以选民身份参加村委会直选投票。对于这一浙江首例司法介入农村政治权利纠纷的判决,专门研究过此案的法学专家赵世义认为,农民对选举的热情参与表明他们已有强烈的政治权利意识。

  农民维护政治权益意识和能力的增强,使得政治权益在农民生活中的"分量"不断加重。农民在各级人大代表中的份额的不断加大,正成为现阶段农民提升维护自身利益能力的突破点。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2008年初,51名农民工被选举为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而在广东,34岁的四川籍农民工胡小燕成为我国首位从农民工队伍中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浩 | 严宏昌 | 严俊 | 严德友 | 卢方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