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农民利益新起点再出发 实施立体化推进(图)



  农民富则国富,农民强则国强

  对于现代化追赶路上的中国而言,8亿农民是一个巨大的存在,维护农民利益将是长期执政课题。如果化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名言,则"农民智则国智,农民富则国富,农民强则国强"可以非常贴切地反映当下现实,并由此合乎逻辑地勾勒出发展前景。
  资料图片:成都城乡统筹先行示范—锦江区三圣花乡村民。(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维护农民利益诉求难度"升级"

  30年前,中国农民最大的愿望和政府为农民谋利的目标,都指向吃饱肚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目标。今天,中国农民开始平等地享受国民待遇、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享受人的全面权利--这一巨大的历史性转变得以形成,既得益于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财富保障,更离不开亿万农民在粮食生产、土地征用、劳动力提供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对30年农村改革开放的成果,既不能低估,也不能盲目乐观。

  防止打着农村改革发展旗号坑农

  十七届三中全会部署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时强调的重大原则之一是:"必须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展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维护农民利益有两个问题要特别值得注意、解决:一是要通过改革财政资金的拨付手段,防止国家财政支农资金被截流、挪用、贪污;二是要防止打着改革旗号损害农民利益现象出现。

  当前,一些地方热衷于讨论农村土地问题。有的经济学家统计,国内农民宅基地、房子按照市场价值估计,"高估有20万亿元,少估一点也有15万亿至18万亿元"。让农民退出宅基地、耕地,置换城市住房与社保身份成为流行的改革思路,有的地方已经开展试点。但据半月谈记者了解,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动机并不是从农民出发,而是想从中换取农村的土地用于工业、城区以及房地产开发,收取巨额土地出让金。他们想要"改革"的,只是城郊地带、土地潜在商业价值高的地方。

  维护农民利益要走"多赢"之路

  "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时农民这句浅显的话,点明了改革受到农民欢迎的实质正是合理调节了利益分配关系,从而使农民的利益得以维护。今天讨论如何维护农民利益,同样离不开与其他利益主体的关系问题。所不同的是,关乎农民的各种利益关系远比"国家、集体、自己"这三方复杂多了。

  改革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展望新一轮农村改革,城乡之间的利益关系需要平衡。以粮价猪价为例,上涨施惠于农民,但可能使城市居民利益受损。近年,政府并没有简单地压制物价,而是改变操作思路,对城区最低收入居民采取了定向发放粮食、猪肉补贴等方式进行弥补。详细

  农民不能成为维护自己利益的“看客”

  中国农民在上一轮农村改革中,显示了他们维护自己利益的主人翁姿态和爆发力。

  以秘密摁手印签"生死合同"的安徽小岗农民为代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创造者正是中国农民。1980年,广西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果作屯的村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我国第一个村委会。这两项创举与中国东南沿海冒出的乡镇企业一起,被称为中国农民的三大历史性创造。

  2008年,改革开放进入而立之年。农村改革如何深化,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然而,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各种论坛、报纸版面、电视画面上,侃侃而谈的多是专家、官员。除了小岗村等极少数特殊村外,几乎很难听到农民的声音,看到农民的身影。

  土地是农民最基本、最重要的资产。不难看到,一些地方正在推行或者讨论的各种土地流转改革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地方政府,而农民大多成为被动接受的一方。如果农民在今天的农村改革中被边缘化,那么他们的利益将很难得到真实的实现和彻底的维护。

  实事求是而言,近年来中国农村改革的新举,由农民创造、激发的寥寥无几,这与30年前的农村改革形成鲜明对比。究其原因,固然与改革面临新形势有关,例如农村土地制度在责任制的基础上如何深化,农民个体难有所为,但农民群体在新农村建设热潮中的"冷",也不能不引人深思。

  事实上,维护农民利益最重要的主体还是农民自己。只有农民的积极性动员起来,真心实意投入自己的劳动力、资金、参与热情以及其他资源,投身于改革发展,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才会真正蓬勃发展。详细 (来源:半月谈)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浩 | 严宏昌 | 严俊 | 严德友 | 卢方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