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高级技师代表建议失岗农民工:抓紧学技能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铮、于力、朱薇)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我国约2000万农民工失岗返乡。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人高级技师徐强,曾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刻亲身感受到企业困难和压力,对那种彷徨苦恼感同身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能给失岗农民工一点建议。


  “关键是学习掌握技能,只要努力都可以成为优秀的技术工人。这样会有许多企业来找你,薪水可以谈,如同"一家女百家求"。”徐强代表说,同样的活,由技术水平一般的工人干与技术娴熟的干,差距非常大。企业很想用技术好的工人,技术水平好不愁找不到好工作。

  徐强回忆起亚洲金融危机时他的彷徨苦恼。那时候作为一个老国企,外部市场又受到冲击,沈鼓开始搞下岗分流。大专毕业的他,虽然没有下岗分流的危险,但看着同伴们一个个离开,也动摇过、痛苦过,但是他挺过来了。

  “我想经济形势不会总是那样不好的,会有好的时候。不能坐等形势变好,我能做的就是抓紧这段时间学技术,把自己的技术练过硬了,等形势好转了,机会就来了。”徐强代表说。

  徐强当时把全部心思用在钻研厂里那台从瑞士引进的齿轮磨齿机上。一个好的齿轮加工工人要三到五年才能培养出来。他就主动向师傅学习,把师傅如同父亲般尊重,师傅也真心教他。通过多观察、多思考、多问、多做,他最终做到了能用最短的时间把活做得最好。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振兴东北政策付诸实施。徐强所在的沈鼓生产经营越来越红火,他的工作越来越游刃有余,工资、技术等级不断得到晋升。企业还奖励优秀技术工人出国旅游。

  徐强代表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他认识一个叫黄涛的人,农民工出身,在上海建筑工地当混凝土工。一边打工,一边从中专自学进修到大学法律本科,并顺利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如今,对失岗返乡农民工的技能和创业培训,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实施了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农民工有了得到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渠道和机会。

  “一定要有一种积极的思维和心态,抓住机会,坚定、执着地去做好自己的事情,肯定会有成绩的,肯定会出现转机的。”徐强代表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