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第一时评:中小企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做客《第一时评》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做客《第一时评》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
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

主持人张宁
主持人张宁

  金融风暴目前仍在席卷全球,世界性金融危机也必将影响中国。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受到冲击和挑战,利润空间加剧下滑。在这些企业中,首当其冲的是沿海出口贸易中小企业。随着“海啸”向内地袭来,内陆的中小企业也不可能置之度外。那么我国中小企业当前面临金融危机的生存现状究竟怎样?这场金融危机可能对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后果会是什么?我国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又将如何?

    “第一时评——解读热点、促进和谐、互动访谈”是宣讲家网、搜狐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一档网络热点话题节目。

 

    34我们邀请来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针对以上话题和大家展开探讨,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全新打造的第一时评节目,金融风暴目前仍在席卷全球,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也必将影响到中国,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受到了冲击和挑战,利润空间加剧下滑,而在这些企业当中首当其冲的是沿海出口贸易中小企业,随着金融海啸向内地袭来,内地的中小企业也不可能做到置身事外。我们中小企业当前面临金融危机的生存现状究竟是什么样子,而这场金融危机可能对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后果又会怎样,我国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国际性的金融危机,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又将如何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郭梓林教授,针对以上话题和大家展开讨论。您好,教授。

 

  郭梓林:您好。

 

    主持人:可以说2008这场金融风暴真的是席卷了全球,而这场寒流不光是影响到了不同的国家、地区,更是涉及到了不同的行业,我想问一下,我们看到现在媒体杂志上报道大批的企业现在面临倒闭,甚至倒闭的数据每天也都在重新刷新当中,那么为什么这场金融风暴会对中小企业带来如此巨大的影响,您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吗?

 

    郭梓林:我们要回答为什么,首先要先回答一个“是什么”,也就是如何定义今天要说的“中小企业”。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中国大陆进行国有企业的改革,有一个战略目标,这就是“抓大放小”。大的(企业)国家控制,小的(企业)都卖给民营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中小企业从所有制上说,大体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得不到国有银行的支持,他们大多数是靠自有资金,小本经营,慢慢打拼,滚动发展,资金链往往崩得很紧,甚至高息借贷、短贷长投也是普遍现象。所以,就显得很脆弱,不像大的国有企业能得到国家的全力支持。因此,在金融危机来的时候,肯定是小的要受到冲击,比方说海啸来的时候,大房子地基扎实,问题就相对不大,而小房子就不行,容易被洪水或者风暴冲垮。所以,我们在这里讲的“中小企业”的问题,应该说也可以等同于民营企业的问题,或者说中小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

 

    主持人:中小企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

 

    郭梓林:对,大的国家已经留下了。而民营企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虽然也有大的,但真正的大企业其实也不多。

 

    主持人:没有扎实的根基、地基,同时也没有更大的国家或者是财政的支持,所以,“金融海啸”就势必影响到这些比较脆弱的中小企业。可能像您刚才说的,要问“为什么”,首先要看“是什么”。接下来,我们想了解最新受到冲击的中小企业当中,受到影响最深的是哪种性质的企业?

 

    郭梓林:是出口贸易型企业,因为美国首先引发了这个经济问题,和美国做生意的这些企业,就必然受到影响。订单减少了,手里面的钱就不够用了,经济恐慌了,人爱就把钱捂住了,不愿意买东西,购物就少了,准确说是准备要过穷日子了。而我们的生产,是按照原来计划进行的,厂家是按订单组织货源、安排生产的。生产有一个周期,所以通常是明年客房想要什么,今年就要着手准备生产计划了,结果生产出来之后,人家不要了,人家买不起了,或者说,要是要,但不要那么多了,甚至要是要,但只能给你一点点钱。这就麻烦了。所以说,首先冲击的是跟国际上关联度较高的生产型中小企业。

 

    主持人:也就是出口贸易的中小企业。大家现在了解到沿海一些中小企业,有倒闭的,而且很多媒体宣传有点炒作,也有点过头,说数据每天都在刷新,数量很大,我们只是从这个数量上能直观感受到有多少在倒闭,面临金融危机,当前中小企业真正的生存现状是什么样子的?

 

    郭梓林:应该有一批企业,就是没有这次金融危机,他本身也应该是走到尽头了,像我们沿海有一些加工企业,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从香港,从台湾转型过来的,转型过来历经了30多年,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增长,科技的进步,人们需求的变化,已经面临淘汰。就像一辆汽车,已经到了要更新的时候了,这会儿,正好被石头撞了一下,什么毛病都出来了,没法修了。本来如果你不碰那个石头,这辆车还能开个几公里、几十公里,可以一磕碰,哪里都出问题了。我们的一些企业,本身就处在一个要转型、要淘汰的阶段,所以,这些企业一遇上危机就不行了,因为他本身很脆弱,这个车子已经经不起撞了。如果是新车,撞就撞一下,也没什么问题,但是破车就完全不一样了。

为什么这次金融危机,会继续往深度扩展呢?是因为这些加工企业订单一减少,他的上游,如供货商、原材料这些上游企业也受影响,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所以,世界经济一体化,既是一个好的东西,也是一个不好的东西,传染性很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像美国这么大的经济体一有病,大家都得被传染。

 

    主持人: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微妙的关系。您认为即使是对外贸易的中小企业没有面临此次金融风暴,也是到了一个转型期了。

 

    郭梓林:相当一部分企业在高速发展之后,都要面临转型问题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梓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