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江苏省建设厅长:地震人员伤亡95%缘于房屋倒塌

  主持人:这次两位也带来了自己的提案,给我们分享一下。

  周岚:我提了三个提案,第一,加强建设工程法规的提案。

第二,健全乡镇规划技术管理机构,有效制成城乡统筹发展。第三,成立公共机构,实行政府专业化建设管理的。

  戴雅萍:我今年带来了三份建议,第一个是关于尽快制订建设工程施工消防法实施细则的建议。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城市发展非常快,城市里面高楼大厦非常多,大范围的场所也非常多。但是在这个背景中,施工的阶段也出现了消防的空白。所以我也带来了消防法则和施工阶段的实施细则方面的建议。 第二个建议,带来了也是跟我本行有关的,适当的提高工程建设抗震示范标准、增强工程抗地震灾害的能力。这就是我的本行,也是通过这一次的汶川地震以后的调研。第三个建议,一块是建议尽快的加快我国装修上的推广。第二块,建议能够尽快的制订城市绿色照明方面的建议。所以我带来了这三个建议。也都是我们行业的。

  主持人:我发现两位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抗震这样一个话题。能给我们讲一讲利用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提案和议案?

  周岚:我是因为当时在震后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接到了援助四川活动板房的任务。江苏当时在全国的任务里面也是所有省份最重的一个。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大约在震后十天就到了当地,地震第一时间灾害的场景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时段了,但是对我们来讲已经是触目惊心了。作为学规划和建筑的自然就会非常在意工程房屋的因灾倒塌。再仔细的看,你会发现有一些房屋因为地震变成了危房,但是没有倒。只要房屋当时没有倒,人就可以活下来。人活下来,人在,希望就在。我们再仔细观察这些房屋,就可以看到他可能采用了结构上抗震能力比较强的结构,施工质量也比较好。即便在这么大的地震面前,都有这样的房屋存在着,没有倒。

  周岚:我回去反思这件事情,如果我们所有的房子都能够做到大震不倒,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就能够得到最大的保障,所以后来我做了一个数据追踪,追踪下来这次地震的损失,70%的损失是跟房屋、住宅、学校、医院、桥梁、道路的损失是关联的。而人员伤亡95%不是因为地裂开等的直接伤亡,而是因为地震导致房屋倒塌导致的伤亡。这次在四川地震中,包括援助省份表现的大爱精神和人文关怀非常感人。但是除了这之外,地震带来的损失也会教给我们一些东西。如果我们能把它提炼、总结,帮助我们把今后工作做得更好。这次地震带给我们的就不仅仅是损失,而是促进以后工作的改善。

  主持人:江苏省在事情发生之后做了什么事情?

  周岚:第一个是抢救生命的时段,那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抢救生命。第二个就是人生存下来以后需要住宿,所以江苏在第一时间组织八千建筑工人,在当地为受灾群众建了三万套活动板房,解决了六万人的临时居住问题。接下来就是长久的灾后重建,毋庸置疑,我们要援助灾后重建规划,四川希望发挥江苏规划设计力量比较强的优势,帮助他们通过震后规划设计提升,所以提出来希望我们援助更多的规划设计,所以我们后来发动了江苏18家最好的规划设计单位帮助援助绵竹二十个乡镇的所有重建规划。

  周岚:第三项工作,因为在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当地受灾群众需要有住房,需要提前准备农房设计,我们动员江苏的建筑设计单位一共为当地做了一百套设计方案,让当地的基层政府和农民选择,根据他们的意愿,从中又选了四十套的方案做施工图深化设计。在设计中尽量选择结构安全、尊重当地的文化、结合当地的自然,使用健康环保的材料,施工图做完了以后,派出了建筑设计和结构人员对当地的管理人员和基层政府,包括农民,当地的建造工人,进行培训,现场进行指导,从住房建设的设计、施工做好指导工作。

  周岚:第四项工作是房屋的评估鉴定,地震之后还有一些房屋是存在的。这些房屋到底是安全的还是一个非安全的,需要非常理性的评价,所以我们又动员了江苏将近三十个一流建筑结构单位,将近300名的专家分在将近30个组,跑遍了当地的县城和乡镇,最后对留下来相对比较完整的2000多栋房屋进行了房屋的安全评估,在这里面将近一千五百栋是可以通过加固以后可以安全居住的。加固包含很多,包含结构安全的,通过这个鉴定,可以有1500栋是可以通过加固来继续居住的。

  周岚:这一个检测的基础数据非常重要,因为如果统统重建,对资源是个浪费,大约300栋需要予以拆除。第五部分,江苏省灾后重建指挥部已经确定了第一批和第二批的项目,119个将近120个投资项目,包含了学校、医院、住宅重建工作正在展开,重建工作包含了设计,我们院长也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设计。设计、施工、建议、整个的一个链条,为了把这个工程建成当地群众放心的工程,我们需要继续努力。

  戴雅萍:我想到抗震方面的提案,我觉得太自然了,因为我本身自己就是搞建筑结构的,而且我自己也是我们江苏省的超限高层抗震审查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所以对这一块我是太关注了,应该说就是我自己的专业、本行。5.12汶川地震以后,有一些我们可以总结的经验教训。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讲,我们有值得总结的地方。所以提出了这个建议。

  主持人:可以把你们这一次关于抗震的议案的具体内容给我们讲一下吗?

  周岚:汶川地震以后,我们从事这一行业觉得需要从专业工作角度出发,结合汶川地震在第一手经验中得到的启示,提出要制订建设工程抗震减灾条例,希望以国务院令的形式颁布,作为国家防震减灾法的配套。

  周岚:汶川地震以后,国家开始防震减灾,制订了国家防震减灾法,这是从国家的宏观的环境建设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作为国家的立法,两方面都要兼顾,其中关于工程、建设这一块有几条原则,我们觉得从事这一行需要从专业工作角度出发,结合汶川地震在第一手经验中得到的启示,提出要制订建设工程抗震减灾条例,希望以国务院令的形式相对完善一点。

  戴雅萍:因为我具体是搞房屋的结构设计,所以比较关心房屋的结构安全。从我们国家的方面来说,从76年唐山地震以后,我们国家已经比较重视抗震这一块,当时提出来,我们房屋建筑从六度开始就要抗震设防了,而且那个时候提出来在大震下房屋不倒的概念。89年我们提出抗震规范,那个时候我们叫八九规范,这对我们房屋的抗震标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个八九规范应该说是根据当时八十年代我们国家的经济水平来决定的。也做了非常多的调查,有唐山地震及台湾地震的教训,做出了房屋抗震的标准。这个规范到2001年的时候进行了一次升版,我们叫做零一规范。在我们抗震设防的基本标准上面,我们的俗语叫地震动参数上面没有提高。

  戴雅萍:我们在抗震设防标准上,这一块跟日本有非常大的差距,这是一个事实,反映了我们在房屋抗震标准上面是有很大的差距。我这次带来这个建议,就是适当的提高我们工程建设抗震设防标准。因为一个国家的抗震设防标准的制订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跟我们的政治、经济、社会老百姓的理解程度都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抗震设防标准必须在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在适合我们国家的国情的情况下,才能够制订出一个标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的程度,从我们老百姓对住房的安全保障的要求方面,适度进行提高。我是从这个角度上面来写这个建议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