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农民工自述被骗遭遇:签个字就上班没任何协议

陈莲梅讲述自己的经历
陈莲梅讲述自己的经历。

陈莲梅向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
陈莲梅向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的律师在咨询。

   

    相关策划:救经济 先就业

    情景漫画:民生浮世绘之 就业篇

 

    解读政府报告之就业:就业政策治标不治本

  农民工陈莲梅:政府该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

  在本网记者联合搜狐网对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联合访谈结束时,遇到了来自甘肃兰州的农民工陈莲梅。

与外面明媚的阳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陈莲梅凝重的表情——寒冬里的风霜似乎还留在她的脸上。她认真地听着律师的意见,不时地补充着什么。在与律师交流完之后,陈莲梅向我们讲述了她在北京打工的经历。

  08年8月,她和姐姐一起来到北京打工,很快姐妹俩就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陈莲梅并不满意这份工作,但是想想北京高昂的生活费,“有工作总是比没工作好。”姐妹俩还是在一个大本子上签上了自己名字。

  “那个大本子上有几百个名字,有保洁的,还有保安的,经理说这是商业机密,签完名字就没再让我们看过。”陈莲梅说。

  陈莲梅回忆说,这个姓白的经理当时向她们许诺,半年之内不会开除她们,每个月给她们750元工资,但是没有签订任何纸质的协议。那个“大本子”在他们签完名字之后就没有再让她们看过。至于各项保险连提都没提。

  陈莲梅也曾问过同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工友,他们也都是在大本子上签了名字就直接上班了。“平时感冒发烧,自己去买点药也就好了,像我们女人小产了怎么办?”陈莲梅这样问工友,得到的回答是,公司会给4天假,当然不会给工资,超过了4天假期,就要倒扣钱。

  虽然各项待遇都不尽如人意,陈莲梅心想反正自己不会在这里长干,只是暂时混口饭吃,先这样吧。10月的一天,陈莲梅的姐姐发现自己的工资少了10块钱,就去找公司理论。公司告诉她扣了就是扣了。陈莲梅说,姐姐那时候又气又急,跟主管争执了起来,后来每天扣姐姐20元钱,直扣到她辞职。姐姐向公司讨薪,公司却不承认欠她工资,还让她尽快搬出职工宿舍。

  姐姐又找到经理,经理说辞退她是公司和主管的主意。又安慰她说,“你先在外面租个房子,我帮你找找他们,等一个月以后你再回来。”姐姐无奈搬了出去。不到一个月,姐姐出现了精神上的问题,经常神智不清,胡言乱语。11月底,姐姐被送到了某医院的精神科,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陈莲梅认为姐姐这样完全是公司的责任,“是被他们气的”。在找过公司几次之后,陈莲梅自己也被公司辞退了。“上学的时候也学过一点法律,我感觉公司这样肯定是违法的。我姐姐这样了,我一定得让他们给个说法。”陈莲梅说。

  为了这个“说法”,陈莲梅直接找到了司法局,司法局推荐她到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寻求免费的法律援助。

  “我知道走法律途径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只要给我解决了,多长时间我都愿意等。我觉得去上访、闹事不是明智的做法,我们无权无势的老百姓,要个公正的说法就行。”陈莲梅说。

  陈莲梅告诉我们,家乡有很多人到大城市打工,可是没人告诉他们合同应该一式两份,没人告诉他们用人方应该必须给他们上社会保险。“我们很需要法律方面的知识,不管是我们村委会,乡政府,或是北京这边的政府,应该给我们普及这方面的知识,我们都是很欢迎的,因为这些关系到我们的生计。再复杂再听不懂我们也会去认真学的。”

  从12月被辞退到现在,陈莲梅一直在全力跑姐姐的官司,也没去找工作。但是她说她还是要在北京打工,也听说了今年的工作不好找,“但是下次再找工作,我肯定跟他们要正式的合同,还要上三险,如果没有这些,就算不工作我也不会干的。”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眼睛里满是坚毅。

  室外的阳光比刚才益发明媚和温暖,春天已经离这座城市越来越近。陈莲梅就这样走进了阳光里,可脸上的凝重依旧,她的春天还有多远呢?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