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女儿争夺遗产闹不休 父亲停尸殡仪馆内20余天

2009年06月22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是父亲节,许多子女在这一天,为父亲祝福。然而,绍兴老人俞某却在去世半个多月后,仍然躺在绍兴殡仪馆里,无法火化无法下葬。在父亲节这一天,他的两个女儿仍然在为遗产争吵不休,对老父亲的尸骸置之不理。

  昨天下午,绍兴市殡仪馆副馆长金乃荣表示,最近第二封关于遗体处理的书面通知书已经寄给了老人的女儿,如果这事再不能处理,那么馆方只能诉诸法律来解决。


  女儿奔丧,当晚就要看老父的房产证

  病逝的老人俞某生前经历有些复杂。他曾在富阳和一个女子结婚,生有一女,名叫小玉(化名),后来双方离异。之后,在绍兴工作的俞某再婚,夫妻俩通过合法手续收养了一名女孩,取名小芳(化名)。此后,俞某一直和老伴及养女生活在一起,而在富阳的亲生女却联系不多,也很少来往。

  今年5月29日,85岁高龄的俞某因病离世,医院出具了死亡证明。

  当天早上,小芳和丈夫将父亲的遗体送到绍兴市殡仪馆,提供了死亡证明书和户籍证明后,办妥了6月1日上午火化遗体的手续。同时,她将父亲死亡的消息通知了在富阳的小玉。

  小芳的丈夫小金表示,5月29日那天收到消息的小玉来绍兴奔丧,但是当晚她却要求查看父亲生前居住房子的房产证。当时,尽管有些愕然,小芳夫妇还是给小玉看了房产证的复印件。第二天,小玉不辞而别。但是5月31日晚,小玉夫妇带着一些人从富阳赶到绍兴,找到了小芳的丈夫小金,让他交出房产证。之后,小金报警,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才得以脱身。

  6月1日一早,小玉一行人又赶到绍兴市殡仪馆。小玉向馆方提出,她对父亲的死亡有异议,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保留遗体以备解剖。殡仪馆工作人员非常重视,当即决定暂缓火化,并向小芳通报了此事。

  为争遗产,可怜老父无法火化

  有知情者告诉记者,两人关于父亲遗体的处理只是表面较劲,双方矛盾说到底还是老人的遗产。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由于老人是离休干部,相关部门还发了一笔3万元的丧葬费。双方对这笔钱的归属也有争议。

  小芳告诉记者,小玉在父亲生前很少来探望,也没有尽到赡养义务,和父亲的感情并不深。因此,父亲在健康时已立下遗嘱,其在绍兴的所有遗产由她和丈夫继承。而父亲的死亡则有医院开具的证明,小玉质疑父亲死因的说法根本无法成立。

  小金表示,他也曾和小玉说过很多次,如果她对房产的事情有争议,完全可以去法院告他们,但是应该先把老人的后事办完再说,但是小玉不同意。

  殡仪馆表示无奈,将诉诸法律

  昨天下午,绍兴市殡仪馆的副馆长金乃荣告诉记者,从他们建馆至今,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遇到。由于死者亲属对遗体处理意见有分歧,他们不得不慎重。现在老人的两个女儿一方催促着要求火化,一方拖延着不肯来办手续。而目前法律上又没有实施强制火化的规定,这让他们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据了解,虽然小玉以报案为由让殡仪馆暂缓火化,但是殡仪馆核实后发现,绍兴警方从未接到过小玉的报案。

  金乃荣表示,根据《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第16条的规定,遗体保存期限一般不超过7天,特殊情况需要延期保存的,应当经当地殡葬管理机构批准,保存费由申请人缴纳。在绍兴,这笔费用是每天80元,但是这笔费用死者家属并没有支付。到现在为止,殡仪馆已经连续向小玉发出两封遗体处理的通知书,要求她在收到通知书3日内来办理相关继续保存遗体的手续,但没有得到回音。

  副馆长金乃荣为此多次和小玉联系。每一次,小玉都表示自己还有事情没有处理好,等处理好了就来,因为她还要到绍兴有关部门调查父亲的遗产。金乃荣告诉她“火化遗体和财产分割是两码事”,而小玉却说“火化了事情就不好办了”。

  就这样,老人的遗体在殡仪馆一放就是20多天。

  金乃荣称,此事再这样拖下去也不是个办法,他们已经咨询了律师,如果小玉再不过来办手续,那么殡仪馆将向法院起诉,要求尽快火化尸体。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