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治文化引领扬州“五五”普法见成效(图)

2009年07月03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坚持以法治文化引领“五五”普法工作,着力培育全民法治理念,法制教育逐步深入,普法载体日益丰富,工作机制更趋完善,法治环境不断改善,各层各级法律素养明显提升,民主意识、法制意识显著增强,为建设和谐、法治新扬州作出了新贡献。

  扬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普法工作要以“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懂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抓手,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工作,推进“法治扬州”进程。全市各地紧贴中心,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和谐社会、服务经济建设、服务民生为重点,配合“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活动和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建设,及时将有关亲商、安商、富商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到投资企业,为外商经营活动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


  法治文化丰富多彩。为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渗透力、引导力和感染力,扬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的建设,在各地建立法治文化广场,设立了众多的“法律超市”、法律小书柜。同时结合城市改造,在城区引潮河城市公园打造了一个集法治元素、文化元素为一体的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公开征集法治文化标识和公益宣传语,添加法治主题图腾柱、法治舞台、法治地雕等设施,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市直34个行政执法部门每月都在法治广场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举办法制文艺演出、法律咨询、法制展牌、法制灯谜等活动,每次活动事先在媒体上公告。其次是组织开展法治文艺调演。举办了群众性法治文艺节目展播、比赛活动,从50个节目中选拔出29个节目在电视台黄金时间展播,由观众投票决定进入决赛的优秀节目。

  五大普法载体受到肯定。一是千名志愿者义务普法。邀请具有法律常识、热心普法的公务员、法律院校师生义务普法。二是“学法中心户”带动学法。在农村推行每10户至15户为一个学法小组,其中一户为“学法中心户”,每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三是“法律超市”免费“讲法”。依托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开办“法律超市”,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四是“五进”活动定期送法(社区、乡镇、军营、监所、万家)。开展法制小戏小品、法律展牌赶集、建立普法茶亭、十星文明学法户评比等活动,定期送法。五是“两大工程”推进用法。编写了现代农民教育读本和现代市民教育读本,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民企开展宣讲活动。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扬州市市委书记季建业分别批示,肯定“五大普法载体”建设。

  流动人口普法取得突破。挑选市区百家企业115名农民工,担任法制宣传员和维权信息员。召开全市“法律进企业”现场会,举行“农民工法制学校”授牌仪式。劳动、建设、教育、司法、法院、经贸、总工会、妇联等分别向社会公开承诺,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琼花集团等9家企业捐赠10万元,作为首期维权援助专项资金。此外,扬州在流动人口集居地和集贸市场建立法律援助站和调委会,接受法律援助申请。

  宣传形式不断拓展。一是进行公交车公益宣传。在扬州城区1、5、27、6、21、11路等6条公交线路上开展公益宣传。同时在城市主干道公交站台上制作普法公益广告20多块。二是打造电子显示屏普法一条街。协调汇银家电30多平米的彩色显示屏以及公安交警部门所有的道路交通电子显示屏,加之文昌商圈30多个商场、银行的室内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文艺节目和法制宣传标语。三是建立法制短信平台。在全市县处级干部中开通手机法制短信,每月两到三次,共发送36000多条,市各部门纷纷通过平台进行专业法制宣传。四是印制发送法制春联。在全市征集优秀法制春联并印制了上万幅,举办“送法下乡”暨“法制春联进农家”启动仪式,送上一道丰盛的新年法治文化大餐。

  杨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