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中介可网上查信用记录 黑中介将现形(图)

2009年07月24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网上轻点鼠标可查污点
网上轻点鼠标可查污点

    成都将3万中介人员入数据库 信用信息3年可查

  “我们还将把房屋中介、婚介、职介、教育中介等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纳入信用信息数据库,这些中介人是否可靠,网上一查就可知道。”昨(23)日,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中心责任人龚欣介绍,今年6-7月,该中心对执业律师、注册会计师、保险营销员等5类重点人群信用信息进行了清理、更新和入库。

  轻点鼠标可查有无“污点”

  下午,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市工商局4楼的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中心,该中心提供了10余台电脑,专供市民查阅相关企业和人群信息,“这个很方便,以前查企业信息必须到工商局企业档案室翻阅,非常麻烦。

”市民周先生一边点击着鼠标,一边介绍着信用信息对社会公众开放的重要性,“这就可以让更多市民在享用信息资料时对等、公平。”周先生身边坐满了前来查阅信息的市民。

  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点,记者登录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站,在信用查询一栏,果然有“重点人群”,再点击重点人群信用查询栏目,里面显示首批进入重点人群的有执业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和保险营销员。当点击执业律师后,很快跳出许多律师及其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名称和信息,如点击“刘守民”,立即会出现其性别、姓名、执业证书编号、资格证书编号、工作单位和备注(目前没有该人不良和良好信用记录),也可同时查询到该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信息。同样,其他4类人有无从业资格、所在单位和编号都一一记录在案,有无不良信用也都全部进行标注。

  扩大范围 “婚托”必将现形

  “如果评估人员不公平公正评估,就可能给单位或者个人造成严重损失;如果公路、桥梁等重大工程的监理工程师不具备资格,造成的损失不仅是单位和个人,将给社会带来严重隐患,甚至产生严重后果。”龚欣表示,由于这5个行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使得这些职业的从业者处于相关重点行业的高端位置。

  如果这些重点人群利用职位或工作之便,做出有违诚信的事,那很可能会产生多米诺牌骨的效应,使得下面的工作也存在虚假行为,从而导致普通民众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龚欣介绍,截至7月16日,共计入库重点人群数据32750条,其中执业律师数据2313条,注册会计师数据3604条,注册资产评估师数据939条,注册监理工程师数据680条,保险营销员数据25214条,将为社会提供上述5类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下一步将把房屋中介、婚介、职介、教育中介等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也纳入进来,并对他们从业的资格、编号等基本信息,全部纳入其中。

  目前,信用中心已专门建立一个“红黑榜”,不良信用记录的当事人会被列入“黑名单”。市民如果需要教育、房产或者婚介等中介机构服务时,可以事先进入信息中心对这些服务人员和所在机构进行查询,一旦发现这些机构或者某些从业人员有“不良信用信息”记录,可以起到警示作用。重点人群信用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对这些重点人群的工作起到一定的警示和约束作用,如果当事人有任何不良的信用记录,都会在系统的警示信息中公开显示,有效时间为3年,公众可以在网站上查到相关的信用信息。(早报记者李正勇实习生张艺鸣摄影华小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