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高房价继续逼战政府调控 房价可能仍将高位上行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31日03:22
  “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官方尚无明确表态 房价或仍高位上行

  数千、数万元的价差,牵动着供、求双方的神经。世邦魏理仕住宅部董事陈炜认为,一旦优惠政策取消,将对“首次置业者”产生较大影响。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 近期,不少城市楼市一扫入秋以来的平静,突遇成交的“高峰期”。其中一重要原因,是去年实施的部分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供需双方此时“抢抓机遇”。

  不过,短期起落背后,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温不退”的房价、旺盛的投资性需求以及挥之不去的通胀预期等因素,将继续对楼市施压,持续考验政府的调控能力。

  优惠政策若取消

  “首次置业者”最受伤


  “没几天时间了,买房动作要快,卖房也要抓紧时间!”近日,中原地产上海七宝店的业务员万正伟这样反复“提醒”房东和看房者。因为,始于去年的一系列“优惠措施”中,部分政策将于年底到期。

  去年12月20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楼市带来多种利好,比如明确“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首次贷款政策”;此外,还减免营业税,普通住房免征时限由5年降为2年,不足2年转让的,按差额征收。非普通住房差额征收的时限由5年降为2年。上述政策暂定执行至今年12月31日。

  在此基础上,各地政府还可以有“自选动作”。比如,上海出台14条相关优惠政策,其中“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不负担营业税”;“个人转让自用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个人不负担个人所得税”;“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至20%”等不少政策也是至今年12月31日到期。是否延续,有关部门尚未表态。

  如在上海购买一套80平方米、总价100万元的普通住房,如享受上述优惠政策,买方共需缴纳契税、印花税、交易费10000元;如果优惠取消,则总计缴税费15700元。如果转让一套购入满3年、面积为85平方米、总价100万元的非普通住房,根据上述优惠,卖方共需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20000元;一旦政策取消,所缴税费激增至78000元。

  数千、数万元的价差,牵动着供、求双方的神经。世邦魏理仕住宅部董事陈炜认为,一旦优惠政策取消,将对“首次置业者”产生较大影响。

  楼市基本面未变

  明后年供应形势更严峻


  中国楼市受政策影响大。

  上述优惠政策年底到期后是否会延续,已引发了市场足够多的猜想。但必须看到,短期价、量起起落落的背后,楼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比如,今年上海商品住宅全年成交量预计在2500万平方米左右,但新增供应量将只有约1300万平方米。有效供应量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全国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幅只有17.7%;如果房地产的投资不能及时顶上,明后年的供应形势将更为严峻。

  虽然,上述一系列政策的初衷并非为了救“房价”,但今年以来楼市交易复苏的同时,房价也快速攀升,部分城市房价接近乃至超过历史最高点。房价偏高已成为社会共识,尤其是在部分大城市,房价已高度脱离普通居民的承受力。然时至今日,看不到房价合理回调的迹象。

  此外,部分城市投资性需求依然旺盛、通胀及银行加息等诸般预期挥之不去。在上述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房价依然存在高位上行的可能,楼市调整的压力或将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的严峻形势将对政府的调控能力形成持续考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