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当《青花瓷》遭遇“化学风”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06日05:51
  本报记者 颜婧

  “氧化性的大小,大家比一比,方程式中寻找,各自归属地,氧化剂的氧化性一定数第一,其它算老几……”拗口的化学词汇配上《青花瓷》的曲调,再用周杰伦似的唱腔唱出来,别有妙趣——这首由网名“乐山化学老师”改版创作的化学版《青花瓷》歌曲,先是走红网络,随即在学生群中流行起来。方文山的歌词全部变成了“碘离子”、“氧化剂”、“硫酸根”、“钡离子”,化学反应方程式就此与流行音乐《青花瓷》发生美妙的“化学反应”。

  创作缘起 化学实在太难学

  “碘离子遇淀粉,变色不容易。若加入氧化剂,蓝色迷死你……”在熟悉的曲调中,一个个化学知识点优雅道来,化学版《青花瓷》迅速赢得了无数粉丝。其网络作者“乐山化学老师”,也被网友搜索出来,原来是乐山一中的化学老师邱伟。如今有众多粉丝打电话到学校找邱伟,让他颇有点“走红的烦恼”。

  邱伟是个“80后”,已经在乐山一中教了6年化学,目前教高三。“化学确实显得枯燥,繁、乱、难!”邱伟说,教了这么多年,把一届又一届学生对化学的畏难情绪看在眼里,“要学好化学,必须记住所有原理,要找到窍门。”

  邱伟告诉记者,化学的难点就在于电离、水解、氧化还原等章节,因为计算量比较大,容易让人产生厌学情绪。为了让学生不被枯燥的化学“吓跑”,他想过很多办法,都收效甚微。

  尝试写歌 小音响带进课堂

  今年夏天,邱伟在网上看到一段用化学知识点填写的《青花瓷》歌词,“感觉非常新鲜,但有些知识点不是很突出。”邱伟灵机一动,何不就此把知识点重新归纳一遍?他兴奋无比,连夜开始梳理知识点,并且用押韵的方式填词,“前后用了两个星期,简直脱了一层皮。”作词之后,邱伟不满足,又买了话筒,下载了音频软件,认真进行演唱配音,足足用了三天时间。

  9月份的一堂化学课,邱伟提着小音响走上讲台,“今天我们一起把这些知识点全部记牢……”他把印好的歌词发给全班同学,音响里传出《青花瓷》的曲调,与大家“似曾熟悉”的化学概念。细心的同学甚至指出,邱伟特别模仿了“周氏唱腔”特有的模糊吐词,全班同学顿时哄堂大笑,“邱老师,你好雷人哦!”很快的,大家快乐地跟着曲调唱了起来。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化学版《青花瓷》被邱伟挂上了网络,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迅速走红,每天找他的电话越来越多。还引发了许多跟风创作,现在《青花瓷》已经有若干个“化学版”,网友们似乎对用化学知识填词“情有独钟”。邱伟点评说:“男版、女版、RAP版的《青花瓷》化学歌,各有新意,侧重点各不相同。”

  这种用流行音乐记化学知识的办法,也受到家长的热捧。不少家长在网络上留言表示,“这样的教学创新、与时俱进,应该多多推广。”也有不少年轻人感叹:“当初遇到这么好的化学老师,化学一定能学很好!”

  如今,一些网友陆续开始创作物理版《青花瓷》等作品,想的也是寓教于乐。

  周杰伦所在的杰威尔音乐公司对这些创作宽容地表示,这不是有损版权的“恶搞”,而是很有创意的二度创作。“很佩服化学老师的才华,挺有意思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